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奶奶突然变挑剔?小心是阿尔茨海默作祟

2013-09-24 09:22:27  来源:南方网健康频道    转载

80岁以上发病率达11.4% 专家称“只要你够老就有机会患”

目前我国阿尔茨海默患病人数达500多万。每年有30万的新发病例。

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为例,每周都会收治10多个类似新病例。

昨天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记者从市内多家医院了解到,近年来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广州新诊断的此类病人日益增多。“这种病的发生率目前在我国已达6%,其发病与年龄密切相关。也就是说只要你活得够老,就有机会患上。”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的欧阳樱君主任告诉记者。

奶奶发病 月赶五名保姆

今年80岁的赵奶奶是某高校退休教授,待人和蔼。然而最近的半年时间,赵奶奶仿佛变了个人,对家人突然十分挑剔,甚至有点不可理喻。赵奶奶的儿子邓先生告诉记者,单单是这个月,家里就换了五个保姆,都是被赵奶奶赶跑的。

于是,家人先是带着赵奶奶到医院求诊。在神经内科专设的老年记忆障碍门诊里,医生给她做了量表测试,并让她做了脑部MR,最后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症。

人格改变是病征之一

“阿尔茨海默症非常重要的早期症状,就是人格和情绪的改变。” 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专家对记者说,赵奶奶就是一个典型例子。此外,有些病人会记忆力衰退,例如同一件事情一周之内可以忘记三次以上;认知能力下降,明明是白天却说是傍晚等。

广东省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痴呆学组副组长、广医二院主任医师王延平介绍,阿尔茨海默症是一种由于脑细胞受损害而导致的慢性、进行性脑部障碍性疾病。主要表现为记忆力、日常生活能力等方面的障碍,并呈进行性加重,直到最后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

据了解,阿尔茨海默病75岁以上人群的发病率为8.26%,8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达11.4%。

困局:早期发现少

欧阳樱君说,在他们门诊收治的初诊病人中,能早期前来就诊的最多只有20%~30%,大部分都是出现了很严重的症状,例如不认得家人、迷路,甚至不会穿衣、吃饭才来看病,而且都是在其他科兜兜转转后才知道要看神经内科。

欧阳樱君说,阿尔茨海默症的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非常重要,“通过目前的医疗手段可延缓疾病进展。所以,早期治疗的患者最少能保持5年以上的生活质量。但中晚期的病人治疗效果则很难保证。”

注意以下征兆

“其实,老年痴呆症的早期会有很多的信号,只是因为没有这方面的意识,老人和家属都以为:‘人老了就是这样’,往往耽误了治疗。”

专家告诉记者,症状包括老人记忆力的障碍,尤其是近的事情很容易忘记;经常发生丢三落四的情况,例如煮饭忘记放米、出门忘记关火,手里拿着钥匙却到处找等;严重一点的会出现说不出今天是几月几日,叫不出家人的名字。

“如果能像高血压和糖尿病一样在社区对老年人进行相关的健康教育和疾病筛查,将对早期发现这类疾病很有帮助。”欧阳樱君说,事实上阿尔茨海默症的早期筛查并不困难,“做一个5分钟的测试就能看出端倪。”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想得阿尔兹海默症,有5个秘诀,快替爸妈收藏

阿尔兹海默症是一种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是老年痴呆症的一种。患者会出现记忆减退、反应迟钝、语言障碍等症状,会逐渐失去自理能力。近些年来,阿……详细>>

老年人养生关键点-防痴呆?8点让你远离阿尔茨海默症!

阿尔茨海默症也就是人们所说的老年痴呆,其患病人数逐年增加,这并不是衰老的必然结果,只要做好日常护理就能预防或延缓老年痴呆症,希望老年人能……详细>>

咖啡因能缓解阿尔茨海默氏症

详细>>

闷热天气 小心食品变“毒品”

到了夏季,食品变坏的速度异乎寻常地快,这也给人们带来了不大不小的烦恼:留着吧,食物已经放了这么久,甚至已经有点变味了;扔了吧,好大的一包……详细>>

秋季养生小心“贼风”

人们常用“多事之秋”来形容秋日对人身的影响,这其中的很大因素不能不归罪于“贼风”之害。因此,防范“贼风”侵袭在秋季保健中很重要。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