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美容 > 排毒养颜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人体排毒周期表靠谱吗?

2013-09-30 09:26:50  来源:内蒙古健康网    转载

最近,连续上了一个多月夜班的小胡在朋友圈上收到了朋友“人体排毒周期”的“友情提醒”后,着实感到一阵恐慌。人体排毒周期表真的靠谱吗?

人体排毒周期表

晚上9:00-11:00人体淋巴开始排毒,免疫系统活跃起来,你应该静下心来,听听音乐,保持安静。这样,免疫系统可以顺利完成排毒工作,使你的免疫力增加。

晚上11:00-1:00肝脏开始排毒,你应该熟睡,不要熬夜。此时不睡觉的话,肝脏会因此受损。

夜里1:00-3:00胆排毒的时间,此时应该继续熟睡。

凌晨3:00-5:00肺开始排毒了,平时咳嗽的人,此时会加重咳嗽。

中医:有点道理但不准确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副主任医师乔占兵说,中医古籍里面并没有排毒之说。排毒是近年来涌现出来的“新词”。从“排毒周期表”的阐述来看,这里所说的排毒似乎可以理解为新陈代谢。

中医认为,人体有12条经脉,分别对应五脏(包括心包)六腑及三焦;一天有12个时辰,12个时辰分别与12条经脉相对应。按照中医12时辰与12经脉对应的关系,这份“排毒周期表”肝经和胆经对应的顺序弄反了,也就是子时胆经最旺,丑时肝经最盛。寅时,肺经当令,也就是说凌晨3点到5点肺中经气最旺,宣发肃降功能最强;亥时,三焦经当令,三焦指连缀五脏六腑上、中、下三焦,三焦连缀,是人体新陈代谢通路,相当于现代医学所说的淋巴系统,发挥免疫作用,因此排毒表中会提及免疫系统。乔大夫说,五脏六腑中只有六腑也就是胆、胃、大肠、小肠、膀胱、三焦会“排毒”,而五脏的主要生理功能是生化和储藏精、气、血、津液和神,因此,将它们也对应到排毒表中不够严谨。

乔占兵说,虽然这个排毒周期表不是很准确,但其中强调的睡眠重要性是中西医都没有疑义的。如果条件允许,应尽量按时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提高睡眠质量。偶尔熬夜加班,对于年轻人来说,人体自身很快会修复;但是长期熬夜、上夜班的人,一定要寻找到自己的作息规律,保障睡眠。

西医:无须刻意地去排毒

科学传播公益团体科学松鼠会的资深会员、哈尔滨儿童医院的医生李清晨表示,人体这架精妙的“机器”已经进化出了一套完善的代谢、排泄及解毒的体系,根本无须刻意地去排毒。

李清晨告诉记者,通俗地讲,就解毒功能而言,肝脏就是个临时工,没有什么固定的工作时间。你给它派活了,它就干活;你不给它派活,它是不会没事找事的。

李清晨同时指出:“胆囊排出胆汁,需要有食物的刺激。按照排毒周期表的说法,如果胆囊只在凌晨1点到3点排胆汁,那人的消化功能可能要出问题了。胆囊仅仅是胆汁的贮存器官,没有排毒功能。”

李清晨认为,否定这份伪科学的“人体排毒周期表”并不是否认睡眠的重要性。“睡眠当然很重要,但是其重要性不需要‘排毒’来佐证。”

李清晨告诉记者,缺乏足够睡眠可能导致人体免疫功能下降。但是这里的睡眠指的是“睡眠时间”,而不是“睡眠时段”。和规律的睡眠时间相比,睡眠长度和睡眠质量更为重要。

“不管是偶尔上夜班加班的人,还是需要长期晚上工作的人,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作息规律,保障睡眠的总量就好。”

李清晨解释说,正常情况下,人体水平衡、酸碱平衡和离子平衡在神经、内分泌以及多种器官的参与下保持良好,只有在极端情况下才会出现紊乱和异常。这种调节是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的,并不会选择特殊的时间来进行。因此,对于我们身体来说,所谓排毒周期表是不存在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看人体排毒周期表是否靠谱

“排毒”被认为是养颜美容、健体强身的有效方法。食物排毒、精油排毒、运动排毒、断食排毒、根据人体排毒时间表排毒……各种各样的排毒方法都曾风……详细>>

人体排毒周期表真靠谱?中医说有点道理但不准确

最近,连续上了一个多月夜班的小胡在朋友圈上收到了朋友“人体排毒周期”的“友情提醒”后,着实感到一阵恐慌。人体排毒周期表真的靠谱吗?详细>>

人体肝脏排毒的时间表

在这个时段人的小肠开始大量吸收营养素,所以你理应吃早餐。不然,你一天的营养就会匮乏,治疗疾病的人最好6点半之前吃,养生的人可以在7点半前……详细>>

人体排毒有什么好处

美白淡斑:长期的毒素沉积是顽固性色斑久治不愈的主要原因,清除淤积毒素可抑制色素沉着,淡化色斑、晦暗,使皮肤白皙。详细>>

使用排毒产品靠谱吗?4种方法安全又健康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的排毒产品,什么排毒膏,排毒胶囊等等,都宣称可以帮助身体排肝毒、排肾毒,那么使用这些排毒产品是否真的有效呢?我们平时身体……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