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修正液最好不要用 警惕孩子书包里的健康隐患

2013-09-17 09:37:42  来源:南方网健康频道    转载

孩子书包里的修正液、蜡笔安全吗?文具盒里可能存在的劣质文具有哪些健康隐患?选购文具要注意哪些问题?昨天下午,“安全文具进校园”活动在国家文教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宁海)举行,文具专家向小学生们介绍了不少学生文具用品质量安全小知识。

修正液含挥发性有机物

修正液、修正带等涂改制品是孩子常用的文具,但网上有关“修正液能毒死小白鼠”的传闻,让人对其安全性感到担忧。

“涂改制品如修正液中所含有的苯类等有机物挥发性强,发出刺鼻的气味。如果长期吸入苯,可导致人体再生障碍性贫血,严重的甚至会引发白血病。”国家文教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马萍博士介绍说,“修正液虽然没有国家标准,但在日常检测中确实发现可挥发有机物的含量较高,建议小朋友们尽量不要用修正液,可用修正带替代。一定要用的话,尽量在空气流通的环境下使用,不要舔食,如不慎弄到皮肤上,应及时冲洗掉。”

专家表示,胶水、固体胶等胶粘制品,大多含有相当量的有机物质,这些物质大多具有一定的挥发性和毒性,长期接触会对人体产生伤害。因此,建议学生们最好不选购有香味的固体胶,儿童尽量避免使用固体胶,如需使用,切勿将固体胶放入嘴中,也不要把使用过固体胶的手指放入嘴中吸吮,避免手直接与固体胶中的胶棒接触,使用完固体胶后应及时洗手。

纸张太白的练习簿容易伤眼

如今文具产品有玩具化的趋势,颜色越来越鲜艳,造型越来越卡通,专家建议,选购文具最好选“朴素”的文具。“带香味的圆珠笔等文具,一般添加了人造香料,其中含有甲醛、苯酚等有害物质,久闻不利于身体健康,应尽量选购无味环保的文具产品。”专家介绍说,练习簿、书册的纸张异常洁白,可能是在生产过程中添加了大量荧光增白剂,纸越白在日光灯下反射的光越强,容易造成视觉疲劳,长期接触,视力将受到严重的不良影响。

太软的橡皮塑化剂容易超标

油画棒、蜡笔、水彩笔中多含有重金属元素,使用后应及时将手洗干净,以免在吃东西时将重金属摄入体内,危害健康。橡皮不是越软越好,太软的橡皮容易塑化剂超标,建议不要选用。

在购买带笔帽的笔时,应对笔帽进行仔细挑选,笔帽直径应大于16毫米,或者笔帽有通气孔,以确保有一定量的空气流通。不要养成使用时咬笔帽的习惯,以防笔帽误食卡入食管。

怎样为孩子选书包?

国家文教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马萍博士介绍说,学生书包不仅仅影响到学生的坐、立、走时的姿态,还会影响学生的生长发育,家长在选购书包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根据孩子的身高和体重来确定书包的大小,尽量考虑小书包,堪堪装下孩子的书本和文具即可。

一般来说,书包不应比孩子的身体还宽;背在身上,书包底部不要低于孩子腰部10厘米。

二、要选择宽带、有垫肩的。如果书包上还有一个托重腰带会更好,它可均匀地分散压力,不会给孩子的背部和肩部造成太大的压力。

三、书包上的网眼不要太多,否则容易被尖锐物钩住,造成危险。

四、避免书包有太多金属扣或金属拉链,过多金属配件除了会增加书包的重量外,还有可能对孩子的腰背造成伤害。

五、背囊的背部最好有透气垫,透气垫的坑纹可帮助散热,孩子在背着时不会“汗流浃背”。

六、尽量使用双肩背的书包。双肩背方式能分散背包重量,从而减少孩子体形遭扭曲的可能性。另外,拉杆书包对年纪稍小的孩子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七、可以选择多格款式的书包,文具、课本、玩具可以分门别类地放置,能帮助孩子养成自己收拾、整理物品的好习惯。另外,合理放置书包内物品也很重要,最重物品放在较贴近背部的位置。

八、应考虑书包的材质,尽量选择轻质尼龙或帆布制成的书包,而不要选择皮革或其他厚重材质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房最好不要铺瓷砖

◆新闻背景详细>>

孩子拔火罐好不好呢

不要烧伤宝宝,注意防火,有血液病、皮肤肿胀、疮疡等皮肤损伤时不适合拔罐,患有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宝宝禁止拔罐。详细>>

孩子拔火罐好不好呢

有的家长会给自己的孩子拔火罐,觉得拔火罐对身体有保健作用,但是孩子年龄很小真的适合拔火罐吗,会不会对皮肤有一定的损伤呢,其实儿童拔火罐还……详细>>

女性养生:什么时候生孩子最好

结婚、生子、养孩子、孝敬父母等是普通人一生中都要经理的事情。那么,女性什么时候要孩子最好?年龄是影响生育能力的重要因素之一,一旦超过35……详细>>

三岁孩子夜里睡眠不好怎么办

孩子在晚上睡觉的时间最好能够固定,因为坚持早睡或者在同一时间睡觉,对提高孩子的睡眠质量非常有帮助。有专家表示一旦孩子过了疲劳期,那么他们……详细>>

  • 林东军

  • 杨振江

  • 夏维林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