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吃月饼最好“浅尝辄止” 特殊人群要慎食

2013-09-19 06:43:31      家庭医生在线

中秋节临近,大小商场、超市的各式月饼可谓琳琅满目,为了让人们能够正确食用月饼,在享用月饼的同时更加注重养生和保健,有关专家建议,吃月饼也是有讲究的,最好是“浅尝辄止”,不能超量食用。

月饼口味花样多,吃时讲究顺序味更美

专家称,不同口味月饼的食用顺序为:咸甜月饼同食,应先吃咸的,后吃甜的;鲜、咸、甜、辣等不同口味的月饼同食,应按照鲜、咸、甜、辣的顺序吃,这样吃月饼味美可口。

月饼富含脂肪,配热不配冷

食用时不宜搭配冷饮,如糖分高的汽水、可乐或果汁等饮料,否则会引起腹部不适。食用月饼时,最好一并饮茶,这既有助于消化,解油腻,又增添品尝时的乐趣和气氛。

月饼属于“三高”食品

月饼属于“三高”食品,即高油、高糖、高脂肪。一个广式月饼的热量约达850卡;60克左右的蛋黄酥,热量是200卡;绿豆糕大小的月饼,热量也将近50至100卡,因此普通人不能多吃,一些特殊人群更是不能贪食。特别是婴幼儿和老年人不能多吃,由于这两类人群消化系统不够健全,消化吸收能力较差,难以承受大量高糖、高脂肪的食品。最好一天只吃一块月饼,并分几次吃完。

特殊人群慎吃

特殊人群如十二指肠溃疡或胃炎患者、龋齿患者、肥胖者、婴幼儿、老年人、胆囊炎、胆石症、高血压、冠心病患者,要根据自身状况慎重选择。特别是老年人消化吸收能力较差,多食会引起消化不良、腹泻等疾病。

专家指出,无糖月饼并非“无糖”。所谓的“无糖”月饼,实际上只是不添加蔗糖、果糖等,不能因此就说没有糖分。只要月饼的外皮还有淀粉,这些碳水化合物就可能转化为葡萄糖。无糖月饼中的糖醇不易被人体吸收,食用过量会引起腹泻,糖尿病患者要慎食。如果不小心吃多了,可采取减少进食量、增加降糖药量或胰岛素量、加大运动量,以消耗过多热量。

专家建议,在保持适量的同时,品尝月饼时最好伴有茶水,月饼吃多了易油腻,若搭配一杯淡茶,边吃边饮,味道自是妙不可言。

提醒:购买月饼要注意

提醒消费者一定要到信誉好的超市、商场、蛋糕店购买、食用月饼,选购时要注意检查包装的完整性,并要注意包装上是否注明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对于包装破损、感观异常的不要购买。发生消费争议后,及时向当地卫生、工商部门进行申诉或向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健康食用月饼 吃月饼最好是“浅尝辄止”

中秋节临近,大小商场、超市的各式月饼可谓琳琅满目,为了让人们能够正确食用月饼,在享用月饼的同时更加注重养生和保健,有关专家建议,吃月饼也……详细>>

把月饼当早餐?吃月饼存在的3大误区

月饼象征团圆,是中秋节必食之品。无中秋可以吃月饼,而无月饼则不成中秋。所以,尽管月饼是高糖高油,并不能列入健康食品中去,但中秋节,月饼还……详细>>

怎样吃月饼才健康 购买月饼要看五项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大家都知道吃月饼的习俗,除了吃月饼,许多地方都会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及生活习俗吃一些土特产和时令水果。比如广……详细>>

金九一款月饼菌落超标18倍 吃月饼的注意六大事项

金九伍仁金腿月饼馅料、富蝶轩福满人家月饼、佛山上品轩广式伍仁月饼等4种月饼和月饼馅料有问题。昨天,省质监局发布2013年广东省月饼和月……详细>>

吃月饼有讲究 这些人群不宜吃月饼

中秋佳节吃月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有关专家建议,吃月饼也是有讲究的,最好是“浅尝辄止”,不能超量食用。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