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观面诊疾 五种"脸色"看出人体健康状况

2013-09-17 09:47:31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观面诊疾,脸上有5种病色。人在健康状况不佳时,就会面露病色。脸上共有5种病色,病色中的白、黄、红、黑、青五色,都对应着不同的身体疾患。

白 苍白、煞白、惨白。

这些白色没有光泽、不夹杂血色,都是人们用来形容脸部病态的白色。中医认为,这种白色多跟气虚、血虚关系密切。血液不足、不能营养面部,就会出现苍白色血液的运行和生成又是靠气的,中医说气能生血,气虚了,生血的功能就减退了,血就不能够营养面部,就会出现苍白色。还有一种白是体寒引起的,这类人特别需要保暖。

黄 蜡黄、焦黄。

“有这两种面色的人,往往不是脾虚就是体内有湿气。”钱会南告诉记者,中医认为脾胃是先天之本,是营养物质的来源,如果脾胃虚弱以后不能正常运化,营养物质就不能滋润我们的面部,这时候会出现黄色。脾除了消化营养物质以外,还代谢水湿,如果湿邪不能正常代谢,营养物质异常积聚,也会造成面色出现不正常的黄。

红 通红、潮红。

健康的红是由内而外散发的,而不健康的潮红有一个特点,就是像潮水那样,比如有人会在下午时面色发红。潮红和阴虚、上火有关,一般面色潮红的人还有五心烦热的表现,也就是心情烦躁、两手心两足心发热。如果上火属于实火,表现出来就是满面通红、如果是阴虚引发的上火,往往只是在颧骨发红。

黑 枯萎、憔悴。

发黑的面色会让人觉得“形容枯萎”,看起来像老了好几岁。钱会南表示,脸色发黑和肾关系比较密切,肾虚的病人多见面色黑,中医认为五色对应五脏,黑是跟肾相对应,所以说肾虚的病人往往多见黑面色。黑眼圈也属面色发黑,它就是因为肾虚导致水代谢异常造成的。

青 铁青。

青是属于肝的一种色,脸色发青一般是由气滞血淤引起的。这种人的性格特征很明显,比如多疑、爱钻牛角尖、容易莫名其妙地发火等。另外也有可能是因为受寒,我们有时说“冻得发青”,就是因为气滞影响了气血的运行。

可见,当发现自己或家人面色不好时,应查找原因。

(责任编辑:吴任飞 )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