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晕车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眩晕高原病晕动病恶心与呕吐

日媒揭露晕车8诱因 秋游季教你外出旅游不晕车

2013-09-17 08:59:21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日本美容健康网“Ranger”介绍了晕车的几个诱因: 1、坐车时看手机、玩游戏、看书,这些都需要眼球的精细活动,容易造成晕车。2、坐车当天处于睡眠不足或疲劳等身体状况不佳的状态。3、出游时有心事,精神紧张不安。4、衣领、腰带系得太紧,影响血液循环。5、喷香水、止汗剂、发胶,或车内有空气清新剂等刺激性气味的液体或气体。6、出发时空腹、饱腹或吃了不好消化的食物。7、坐车时,与前进方向反向而坐。8、闭目休息时不靠头枕,头颈部摇摇晃晃。

晕车在医学上称为“晕动病”或“运动病”,晕动病是晕车、晕船、晕机等的总称,它与我们内耳前庭平衡感受器官有直接关系。确切地讲运动病不是真正的疾病,与通常意义上的疾病不同,它仅仅是敏感机体对超限刺激的应急反应。现在秋意正浓,很多人想趁着这个秋高气爽的季节外出旅游,但是不少人因为晕车而不得不放弃外出的念头,那么晕车应该怎样预防呢?

1、上车之前不要吃得过饱,最好养精蓄锐,休息好,同时保持好心情,以较好的精神状态上车,这样能减少晕车概率。

2、鲜姜:行驶途中将鲜姜片拿在手里,随时放在鼻孔下面闻,使辛辣味吸入鼻中。也可交姜片贴在肚脐上,用伤湿止痛膏固定好。

3、桔皮:乘车前1小时左右,将新鲜桔皮表面朝外,向内对折,然后对准两鼻孔两手指挤压,皮中便会喷射也带芳香味的油雾。可吸入10余次,乘车途中也照此法随时吸闻。

4、风油精:乘车途中,将风油精搽于太阳穴或风池穴。亦可滴两滴风油精于肚脐眼处,并用伤湿止痛膏敷盖。

5、食醋:乘车前喝一杯加醋的温开水,途中也不会晕车。

6、伤湿止痛膏:乘车前取伤湿止痛膏贴于肚脐眼处,防止晕车疗效显著。

7、指掐内关穴:当发生晕车时,可用大拇指掐在内关穴(内关穴在腕关节掌侧,腕横纹上约二横指,二筋之间。

8、乘车时头部和身体尽量不要乱动,也不要看书或者其他东西,最好是闭目养神,保持头部后仰靠牢座位,如果有条件的,就把座椅调成平卧状态,这样能有效防止晕车。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车晕车怎么办?教你5个预防晕车的好方法

大家对于晕车并不陌生,还有不少的人深受其害:头晕、恶心、呕吐,难受极了。那么,人为什么会晕车?怎样预防呢?下面说道说道,以作共享。详细>>

国庆出行晕车怎么办?3类食物防晕车

近年来,旅游行业发展非常快,喜欢去旅游的人群也不断在增加,但是很多朋友想去旅游,却又怕晕车晕船,使得整个旅途都没有良好的心情,那么晕船……详细>>

教你晕车怎么治 让你放心出游

夏季都是出外旅游的季节啊,但是不论长途短途,对于会晕车的人来说就是一个噩耗。很多人都会晕车,那晕车怎么办呢?晕车后,晕车怎么治?详细>>

晕车怎么办?中医教你巧掐手腕缓解晕车

冬季容易受到寒冷刺激,如果再饱餐、吃饭过快或吃干硬食物,很容易出现呃逆,让人尴尬。此时,只要握住手腕10秒钟左右,就能止住打嗝。详细>>

旅游中晕车晕船怎么破 推荐三个治疗实用偏方

现在最为方便的交通工具就是汽车了,可是有些人却被晕车折磨得死去活来。外出工作,自然少不了要与汽车打交道的,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晕……详细>>

  • 余旭辉

  • 陈爱华

  • 吴节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