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2个年龄段女人警惕乳癌 乳腺癌病因大盘点

2013-09-17 09:48:02  来源:搜狐    转载

什么年龄段的女人更易被乳腺癌找上呢?女人的乳房一直都是“战争”多发地,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能没有仔细观察乳房的“地形”变化,导致乳房癌变这等恶事发生时,我们一时间招架不住。“战争”发生都是有时间性的,2个年龄段的女性要注意了,你们正处在乳腺癌“高发季”。

2个年龄段的女性 要警惕乳腺癌

30岁-39岁

30岁时,乳房问题多为良性(不会癌变)。但年轻女性普遍会有乳房纤维囊性变,以乳房疼痛、囊肿和非癌症肿块为特征。乳房疼痛可能是循环性的,它可以伴随经期发生,也可以是持续性疼痛。

如何预防:远离咖啡因、分娩期间,哺乳可以防止乳癌。专家认为哺乳不会引起乳房组织萎缩。

另外,定期的手动检测还是必须的,最少一月一次以熟悉自己的乳房,向医生反映。如果是在更年期,检测的最理想时间是在经期开始后的5到10天,这个时候荷尔蒙效用最低,检测结果是最准确的。

40-49岁

40岁期间,大多数妇女的乳房形状都会改变。随着年龄的增长,改变的速度会快一些,但在更年期之后,乳房会变的更加丰满,腺状纤维会减少,从而引起更多的下垂。

在这个年龄阶段,囊肿是最常见的乳房肿块,这些流动的液囊是良性的,但也会疼痛,可以将其排干或手术移除。非典型性导管增生在这个年龄阶段也会发生,这些乳汁导管内不正常的细胞可以增加乳癌发病率。

如何预防:除了每年一到两次的X光检查外,当女性乳房有以下症状时,请告诉医生:

在乳房或腋下及其附近有肿块,在乳房或腋下及其附近有厚的或坚硬的组织;乳头溢液或压痛;乳头紧缩或与内翻;乳房发痒或皮肤颜色变化,如变红、脱落、翻起或折叠;乳房大小或形状的变化;带钢圈乳罩,使用止汗药,或有外伤都不会增加乳癌发病率。

所以可见,不同年龄阶段女人患有的乳房癌症状是不一样的,当然采取的预防方法也就不一样。但不管是哪个年龄阶段的女人其患有乳房癌的原因却是大致一样的,只要归纳为以下4点:

乳腺癌发病原因大盘点

1:高脂饮食成乳房“杀手”

对于长期坐在办公室工作的白领而言,坐多动少、缺乏锻炼、缺乏阳光“沐浴”的身体随时让癌症有机可乘。加上,中午随便一个快餐盒饭,天天在外就餐, “高脂肪高蛋白的饮食、抽烟、酗酒不断,生活看似很富足,却让乳房徒添危机。”马宏民表示。久坐少动不仅容易诱发乳房疾病,也会引起一系列如阴道炎、卵巢 病变等女性疾病,尤需注意。

拆弹高招:“贝壳、动物内脏、牛羊肉、可乐、咖啡、巧克力等高脂高热食物应该控制分量。而鱼肉、瓜果蔬菜等植物蛋白对身体有利,建议多吃。”马宏民提醒,女性不妨把运动健身作为时尚生活的一部分,当饮食、生活习惯都调整好,离疾病就远了一点。

2:滥用精油,体内雌激素激增

伴随着SPA的流行,美容院的热销,精油越来越为爱美女性 所熟悉。玫瑰精油、水果精油、鲜花精油、林林种种的芳香精油让人眼花缭乱。然而,在芳香迷人的背后,精油其实是一种危险系数很高的化妆品,并非人人适合。 植物精油素有“植物激素”之称,其中许多精油的小分子物质结构类似人体激素,使用后可提高人体内的激素水平。马宏民指出,“乳腺癌的发生与人体内分泌失调 有莫大关系。在各种内分泌因素中,雌激素水平是最重要的指标。雌激素水平绝对或相对地升高会增加罹患乳腺癌的风险。”

拆弹高招:不少女性会用精油减压,美容院也宣称利用精油进行乳房按摩能够让曲线变得更优美。马宏民表示,从专业的角度而言,偶而使用精油不会对身体造 成直接坏处,但长期大剂量使用则会提高体内雌激素水平,影响乳房健康。“循证医学表明,妇女更年期激素替代治疗也有增加乳腺癌的发病危险。因此,女性不能 随便补充雌、孕激素。”美容院吹嘘说精油对乳腺增生有治疗作用更是夸大其词。

3:单身族、丁克族危机四伏

“月经初潮早、绝经晚是乳腺癌最主要的两个危险因素。”马宏民表示,月经初潮年龄小于12岁与大于17岁相比,乳腺癌发生的相对危险增加2.2倍。闭 经年龄大于55岁比小于45岁者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增加1倍。除此以外,单身女性发生乳腺癌的危险为已婚者的2倍。丁克族以及头胎生育在30岁以上等不利 因素也会影响乳房健康。

拆弹高招:我们周围的确有些职业女性迫于工作的压力或追求事业的成功,长期过着单身贵族或丁克族的生活。马宏民提醒,“生儿育女对保护乳腺健康有重要 作用,哺乳也有助防御乳腺癌的发生。”从单身族升级为妈妈族也是减压良方,与孩子的相处、共同成长更有利于女性的生理、心理健康。

4:坏情绪毁灭乳房健康

网上经常流传“经常熬夜加班会增加患上乳腺癌的风险,事实是这样吗?”马宏民指出,乳腺癌的诱发跟内分泌的改变密切相关。“长期处在高压的状况下,情 绪紧张,身体又得不到充分的休息,经常熬夜加班,这一系列的生活方式确实对人体的内分泌系统造成巨大的不良影响。”不仅如此,在高压的状态下,情绪得不到 调整,女性更会出现停经、痛经的隐伤。

拆弹高招:“性格内向、精神长期抑郁、早期生活不幸福是导致癌症的重要因素。”马宏民表示。都市年轻女性面临激烈的竞争压力,精神长期处于应激紧张状 态,导致情绪上的不稳定、不平和。这些精神因素与不良生活工作方式加在一起对乳房造成进一步的伤害。马宏民建议,职场女性尽管难以逃离“高压锅”的压力, 但要适时为自己的心理“松绑”。“开怀大笑、与人倾诉等都是减压的好办法。”良好的家庭生活、人际交往能有效为压力减负。平时多到户外接触阳光,回归大自 然、回归家庭生活有益身心健康。

预防乳腺癌要多吃酱汤和猴头菇

1、酱汤

预防乳腺癌要多喝酱汤可防乳腺癌。日本调查发现,每天喝三碗以上酱汤者乳腺癌发病率低40%。酱汤的原料是大豆和盐,大豆含有的异黄胴对癌症有抑制作用,尤其对闭经后的妇女效果更明显。经常食用豆腐、大豆等富含异黄胴的制品也能降低乳腺癌发病率。

2、猴头菇

含有多糖体、多肽类对癌细胞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同时能明显增加肌体内的蛋白组成成分,产生干扰素,进而增强抗癌防癌效果,因此预防乳腺癌要多吃猴头菇。癌症病人常食猴头菌,有助于升高人体的免疫球蛋白,提升白细胞,增强人体免疫功能,起到防癌治癌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喝酒的女人易患乳腺癌

据报道,在日本,酗酒已经成为新的健康危机。不仅医疗体系快被治疗酒瘾等问题拖垮,日本厚生劳动省进行的大型追踪调查还发现:女性喝酒更可能提高……详细>>

乳腺癌能否被治愈?2个原因导致术后复发

乳腺癌是一种常见的女性疾病,如果不幸被乳腺癌盯上了,最担心的就是能否治愈、治疗后会不会转移、转移了怎么办等问题了。下面就和大家说说关于乳……详细>>

4大因素易惹乳腺癌 防乳癌常吃这些水果

乳腺病在女性朋友中成为常见病、多发病,已严重威胁女性的身心健康。尤其是乳腺癌,发病呈逐渐上升的趋势。详细>>

生活中9个预防乳腺癌的捷径

乳腺疾病是现在很多女性都有患的一种女性疾病,那么女性们该如何预防乳腺癌、乳腺增生等疾病呢?下面就来教女性们生活中9个预防乳腺癌的捷径,赶……详细>>

日本皇后患早期乳腺癌 老年人得乳腺癌要怎么办

日本皇室管理局于2019年8月9日宣布,日本老皇后美智子的左胸发现了较早期的乳腺癌。预计8月下旬在长野县轻井泽町等地静养后,9月以后住院……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