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有益老人身心的小动作:背部撞树可健脾和胃化湿

2013-09-22 06:21:01  来源:新浪网    转载

随着生活节奏日益加快,越来越多的人深感压力巨大,身心疲惫、精神不振,一系列的健康问题接踵而至,导致身体机能下降,身体健康频频亮起红灯。

学习一些简单却对健康大有(益的小动作,就可以花很少的时间改善身体的健康状况,有效预防疾病。在家里、在办公室、在室外,只要有时间都可以做一些适量的运动,从头到脚让您全部得到锻炼,全身舒畅。

常见很多人在小区或公园用自己的背部撞树,撞树也是一种锻炼方式吗?专家表示,撞树是一种锻炼方式,主要目的是改善人体血液循环,调节植物神经及内脏功能。撞击上背,可以刺激到主治肺部疾病的肺俞穴、主治心脏疾病的心俞穴、能宽胸理气的督俞穴以及理血、宽中、和胃的膈俞穴等。撞击腰和下肾,可以刺激主治肝脏疾病的肝俞穴、主治胆囊疾病的胆俞穴,还有健脾、和胃、化湿的脾俞穴等。

撞击左右肩胛上的穴位,对治疗头面部疾病、颈椎病、肩周炎有较好的效果。撞击背的侧部,能够宽胸理气,治疗肋间疼痛。此外,尽量挺胸撞击颈肩部的大椎、风门等穴位,可以治疗颈椎病以及颈肩综合征。

所有这些穴位,多是背部位于脊柱两旁的穴位,属于膀胱经,都是与脏腑有关的穴位。所谓俞,是脏腑经气输注于背部的地方,比方说肺俞穴,就是肺脏经气输注到背部的地方,以此类推。

背部撞树也是讲究方法的,不能盲目进行。应该在离墙或者树干10~15厘米处站立,全身自然放松,用背部向后撞击,待身体弹回后再次撞击。约1秒钟撞一下,并随着节奏自然呼吸。

撞击背部时,有少数人会有头晕、头胀、头痛等不适感觉,这是人体经络调整的正常现象,不需要担心,只要酌情控制撞击的时间及力度,这些症状就会逐渐消失。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六个小动作最适合老人 坚持做可延年益寿

对于现在的多数人来说,每天都忙着工作挣钱,对于自己健康的管理总是不在乎,认为自己年轻身体也不会出现什么问题,可是当你上了年纪各种各样的疾……详细>>

老人居家健身小动作 

在自家客厅里来回踱步,不急不缓,步履匀称,坚持走3000余步,就可以达到平时散步的效果。在家踱步时,还可以听听轻音乐或新闻,不知不觉就完……详细>>

有助于老人睡眠的几种小动作

两手掌心相对,分别放在左腿内外侧,从大腿根部开始,由上而下顺推下肢1分钟。再以此方法推摩右腿1分钟,可缓解疲劳。详细>>

老人多吃3种食物有益身心健康

本文导读:饮食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很大影响,尤其是老年人,适合老人吃的食物有哪些呢?详细>>

老人如何养生?每天六个动作能增寿

对于现在的人来说整天都忙着工作,休闲娱乐的时间很少,更别说是去特意做运动健身,不过想要保证健康的身体就需要我们平常的锻炼,如果你没有太多……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