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六个时刻最容易感冒 居家防感冒必备按摩手法

2013-09-13 09:07:19      家庭医生在线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人的一生将感冒200次,每次平均持续9天,一辈子感冒症状持续时间大约为5年。去年秋冬,那种咳嗽、流鼻涕、头疼、发冷的感觉真不愿回忆;今年,权威专家告诉我们,如果避开以下六个时刻,也许感冒就不会光临。

1、忽冷忽热的时刻

今天还艳阳高照,明天就寒风凛冽,这是秋冬换季时节最明显的特点。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呼吸热病科教授何明告诉记者,中医认为,所有感冒都是外邪风寒侵袭所造成的。在暖和的环境里,人的毛孔是张开的,突然接触冷空气,抵抗力好的人毛孔会马上收缩,挡避风寒,而抵抗力差的人一般做不到这一点。起夜着了凉、外出受了寒,这类情况都会让身体在忽冷忽热中受了寒邪或风邪的侵袭造成感冒。

2、扎堆传染的时刻

天气越冷人们越喜欢扎堆,商场里、电影院里、室内游乐场所里,从每个人的呼吸和分泌物里排出各种各样的细菌,这也是你离感冒最近的时刻。何明教授说,人比较多、通风又不太好的地方,病毒浓度最高。这些病毒通过呼吸道传染,所以只要有一个人感冒了,他通过打喷嚏带出的病毒,就可能传染一大片。易感人群:老人、孩子、爱逛街的年轻人。

3、情绪无常的时刻

你能想到吗?一个人高不高兴,与感冒也有着重要的关系。何明教授指出,情绪对感冒有一定的影响,急躁和抑郁时,人也容易感冒。急躁会让人的身体产生内热,这时稍稍外感风寒,就形成了老百姓常说的“寒包火”,也就是内热外寒。抑郁的时候,会让人吃不好、睡不好,对人全身代谢都会造成影响,导致抵抗力下降,也容易感冒。

4、过度劳累的时刻

当你睡觉时,不少免疫力因子会在此时产生,它们犹如一个屏障,保护着你免遭感冒及其他疾病的侵袭。可不少年轻人将自己的睡眠时间“贡献”给了工作,夜店、网络等。上海市中医失眠症医疗协作中心副主任施明表示,过度劳累、熬夜都会导致免疫力下降,以至于人体在感冒面前“缴械投降”。

5、开车久坐的时刻

生活越来越便捷舒适,我们心甘情愿成为电脑、汽车的“俘虏”,以车代步,在电脑前一坐一整天。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赵霖教授表示,久坐会给感冒病毒可趁之机。英国《运动医学》杂志的一篇文章也显示,与每周运动5次及以上的人相比,每周运动一次或完全不运动的人感冒次数多出了54%。

6、烟酒无度的时刻

“不少人在喝酒之后发现自己感冒了,这是因为酒的开泄作用容易引起感冒。”养生学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罗卫芳教授表示,在酒精的刺激下,毛细血管充血,全身发热。很多人会通过出汗来散热,此时如果受冷气刺激或贪图凉爽,就容易感冒发烧。美国“儿童健康”网站刊登的一项研究指出,吸烟者患上感冒的可能性比不吸烟者更高,恢复时间更长,症状也更严重。

那么,如何预防感冒呢?下面推荐居家防感冒必备按摩手法:自我按摩特定穴位,可激发身体内的免疫功能,减少或减轻感冒的发生。

第一步,点揉风池穴

按摩手法:风池穴位于颈后枕骨的下缘,距离耳朵后部约两个手指宽的一凹陷处。两手拇指点住风池穴,用指头用力揉动数十次。

作用:能起到清热疏风解表的作用,特别适合风热感冒。

第二步,揉大椎穴

按摩手法:该穴在颈后正中,一个较大的骨头突起的下缘,即第七颈椎棘突的下缘。用一手食、中两指,用力按住大椎穴,揉动100至200次。

作用:可起到预防和治疗感冒的作用,特别适合治疗感冒后高热不退。

第三步,拿肩井穴

按摩手法:肩井穴在颈到肩端的中部,肌肉较丰富的地方。两手拇、食、中三指分别拿对侧的肩井穴。拇指在前,食、中指在后,提拿10次即可。

作用:能起到疏风散寒解表的作用,特别适合风寒感冒。

第四步,点揉足三里穴

按摩手法:小腿外侧上端有一个凸起的骨头名叫腓骨小头,在这个骨头凸起的前下方约三个手指宽处即是足三里穴。用一手食、中两指,用力点住同侧足三里穴,慢慢揉动数十次。再用另一只手点揉另一侧的足三里穴。

作用:足三里是“强壮穴”,有疏风散寒、扶正祛邪的作用,可调节肌体免疫力,预防感冒。

以上自我按摩法可每天做一遍,感冒流行时或自觉有感冒症状时,可加做一遍,就能起到防治感冒的目的。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个时刻最容易感冒 预防夏季感冒5大措施

随着天气转冷,感冒患者日益增多。治感冒的西药大多会引起嗜睡等副作用,一个成年人平均每年患五次感冒。对于感冒那些事你了解多少呢?什么时候人……详细>>

6个时刻易感冒 早春忽冷忽热如何预防感冒

起夜着了凉、外出受了寒,这类情况都会让身体在忽冷忽热中受了寒邪或风邪的侵袭造成感冒。早春该如何预防感冒呢?详细>>

这6个时刻最易感冒 5招提升免疫力踢走感冒

随着天气转冷,感冒患者日益增多。治感冒的西药大多会引起嗜睡等副作用,一个成年人平均每年患五次感冒。对于感冒那些事你了解多少呢?什么时候……详细>>

早上洗澡容易感冒

早上洗澡容易感冒。睡了一个晚上,身体处在一种放松的状态,抵抗力也是比较低的时候,如果这个时候洗澡,水温不适合的话,就非常容易感冒。详细>>

预防感冒的六个方法

冬季,人们易感冒。感冒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同时还影响身体健康。那么我们有什么方法预防感冒吗?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