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身体出状况提醒你缺维生素 补充维生素吃啥好?

2013-09-09 09:29:13  来源:人民网    转载

维他命是维持人体健康的重要元素之一,缺乏各种维生素了会有什么症状呢?夜盲、脱发、失眠?下面营养专家给你一些合理有效的饮食建议,坚决走起。

缺乏维生素A:指甲出现凹陷线纹,皮肤瘙痒、脱皮、粗糙发干,眼睛多泪、视物模糊、夜盲症、干眼症,脱发,记忆力衰退,精神错乱,性欲低下等。

饮食建议:应多吃鳗鱼鱼肝油、动物肝脏、蛋黄、柑橘、大枣、白薯、胡萝卜、香菜、韭菜、菠菜、黄花菜、莴笋叶、西红柿、豆角等。

缺乏维生素B1:脚气病,消化不良,气色不佳,对声音过敏,小腿偶有痛楚,大便秘结,厌食,严重时呕吐、四肢浮肿等。

饮食建议:要多吃猪肉、动物肝肾、全脂奶粉、小米、玉米、豆类、花生、南瓜、丝瓜、杨梅、紫菜等,其中花生米最好。

缺乏维生素B2:口角溃烂,鼻腔红肿,失眠、头痛、精神倦怠,眼怕光、眼角膜发炎,皮肤多油质,头皮屑增多,手脚心有灼热感等。

饮食建议:要多吃动物肝和心、鸡肉、蛋类、牛奶、大豆、黑木耳、青菜等,动物肝脏中的羊肝含维生素B2居首位。

缺乏维生素B3:舌头肿痛、口臭。

饮食建议:应多吃瘦肉、牛肝等食物。

缺乏维生素B6:口唇和舌头肿痛、黏膜干涸,肌肉痉挛,孕妇过度恶心、呕吐。

饮食建议:宜多吃土豆、南瓜、啤酒等食物。

缺乏维生素B12:皮肤粗糙,毛发稀黄,食欲不振,呕吐,腹泻,手指脚趾常有麻刺感。

饮食建议:宜多吃鱼虾、禽类、蛋类及动物肝脏等。

小编提醒:简而言之,各种各样的维生素是生命必要的有机物质。维生素是使人类身体的功能正常运作所不可缺乏的物质,除了极少数的例外,维生素是不能在人体内产生和合成的。维生素是人类在生长、发育、健康上不可缺乏的物质。以自然状态存在的维生素只是微量地存在于天然食物中。我们需要从天然食物或营养补品中摄取维生素。所有的维生素都是必需的,无法摄取维生素就无法维持生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b的作用及功能 怎样补充维生素b

维生素B族有十二种以上,被世界一致公认的有九种,全是水溶性维生素,在体内滞留的时间只有数小时,必须每天补充。B族是所有人体组织必不可少……详细>>

维生素A缺乏易腹泻 多补充含有维生素A的食物

维生素A的化学名为视黄醇,是最早被发现的维生素。维生素A有两种:一种是维生素A醇(retionl),是最初的维生素A形态(只存在于动物……详细>>

熬夜怎么补充维生素?

经常熬夜的人吃什么维生素好呢?现在的年轻人生活都没有规律所以就经常会出现熬夜的现象,熬夜是一种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危害我们的身体健康,对身……详细>>

维生素D不足影响健康 教你6种补充维生素D的好方法

维生素D是人体所需的营养素,对建立和保持强壮的骨骼至关重要。维生素D摄入量不足就会引起很多健康问题,所以大家应该重视维生素D的补充。详细>>

身体5信号或提醒缺乏维生素 如何补充?

我们都知道身体贫血就会有面色发白、头晕、乏力、气促、心悸等症状,出现这些症状就意味着我们该要补血了。那么,如果我们的身体缺乏了维生素,你……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