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头发护理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秋季如何护理秀发?Hair保养计划

2013-09-05 09:30:16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夏季的流逝,秋季的到来,秀发问题也越来越多,不少朋友出现头发干枯、头屑增多的现象,怎样护理头发?接下来我们来普及下知识吧!

◆秀发杀手

·紫外线

头发的颜色源自“麦拉宁”色素,如果长时间曝晒在阳光下,“麦拉宁” 的含量就会下降,令发色变浅或发黄,还容易造成水分流失,使头发变得粗粗干干的。

·高温

洗发时若使用过热的水,易造成头皮的油脂分泌异常,从而伤害头皮。而流行的离子烫、陶瓷烫等都是高温加热的烫发方式,会严重伤害头发组织,导致水分流失更严重。

·饮食不当

油炸、 脂肪类食物会令头发吸收过量油脂,令皮脂腺分泌过度造成阻塞,从而形成发质干枯;过度酗酒还会使血液循环不良,直接阻碍养分输送。

◆Hair保湿日计划

天气凉下来,空气的湿度会随之降低,头发很容易干燥缺水。每天用滋润洗发露清洗头发后要用润发精华素进行护理。具体方法是:先把润发精华素均匀抹在头发上,等待1-2分钟,使其充分滋润头发,随后用温水冲净。

◆Hair保湿周计划

受到电烫、漂染、过度吹风等伤害的头发,会呈现更突出的干燥问题。只有定期深层滋养和护理才能满足头发的需要。专业护理发膜具有防止开叉、保护头发、补充营养、减少静电、修复损伤,使头发柔顺等作用。每周一次,可直接涂抹在头发上,保持3-5分钟后冲净即可。

◆一对一护发

·头发老打弯儿

头发打弯儿通常是因为大气中过多的湿气造成的。用胶原类的护发液就可以将它克服。这种以硅胶为主体的配方,可以在头发表面形成一层只有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膜,抑制头发从空气中吸收更多的湿气。或者,你也可以用免冲洗的护发素,免冲洗的护发素不会让头发过多“负重”,它只会保留头发中的水分,防止头发打弯儿。

·头发分叉

当头发表面受损的时候就容易分叉儿,缺乏保养,化学物质的侵害都会造成头发纤维破损。不管你用多少护发素,也修护不了已经分叉儿的头发,惟一的办法就是将分叉儿的部分剪掉。而且常做局油和使用含护发成分的饰发品来保护头发,可防止分叉。

·抑制头皮屑

不良的饮食习惯、缓慢的消化系统、激素失衡和感染都会造成头皮上的细胞更新,通常我们叫它头皮屑。这种和大量的头皮屑脱落有所区别,头皮屑的特点是鳞状的油性颗粒。经常用药用的去头皮屑洗发水洗头就可以稳定症状。另外造成头皮屑脱落的原因有缺乏皮脂、压力、不适合的洗发水、缺乏维他命、季节转换等外在因素,但幸运的是,这些因素都有办法调整,换用滋润性很强的洗发水可以改变头皮屑剥落。

·头发出油

方法一:选择控油洗发水选择针对油性头皮、有控油效果的洗发水,这类产品一般含有柠檬精油、迷迭香、天竺葵、薄荷、桉树等能帮助有效调节油脂分泌、洁净头皮的成分。

方法二:居家完成高效头皮SPA 油腻的根源是头皮问题,自己动手做1-2分钟按摩,帮助头皮调整到健康状态,同时软化皮肤角质层、扩张皮肤内的毛细血管、促进皮肤微循环,从而加速头皮新陈代谢、舒缓头皮紧张与疲劳、提升头皮抵抗力。

Tips:用温水洗头后,配合适当的护发素和按摩膏,先疏通头发,然后从两侧太阳穴开始,用大拇指顺着发际线向上按,作穴位刺激;接着从头顶开始,横向两侧按压;之后从前额发际开始到后颈慢慢按压,同时用指尖轻捏头部两侧轻轻敲打,就想要提起头皮一样;如果是长发,最后像要扎辫子一样向上拽一拽头发,再慢慢地放下。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护理头发?润发试试2款中医药膳

人要美,发要毁,我们知道,很多的女性为了美丽都回去烫头发,但是头发也是有生命的,经常的烫头发会伤害发质。下面看看护发方法。详细>>

如何做好头发护理?推荐5种护发药膳方

头发的粗细、多少、弯直、颜色等性状,有很大程度的遗传性。不过,如果和平常相比,头发的状态突然发生了明显的不正常变化,头发的脱落量比日常……详细>>

乌黑秀发谨防三大杀手 如何让头发更浓密

总是有很多朋友担心:“我的头发这么少,以后秃顶可怎么办啊?”要知道,拥有一头乌黑浓密的头发,可以让人看起来更加有气质,尤其是对于女性朋友……详细>>

孕妇如何护发防脱?治疗脱发须对症

怀孕后,为了胎儿健康着想,孕妈咪确实应该远离不必要的化学护发制剂。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乌黑亮丽的头发就得离你而去,孕期同样需要做好头发的保……详细>>

如何护理头发?润发试试5款中医食疗

跟面部护理一样,秀发护理也是不挑季节的,无论哪个季节都不应该放松。像秀发分叉、出油、异味等等这些问题都是个各个季节都容易遇到的,要去除这……详细>>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