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笑容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老年性痴呆脑干肿瘤

蛀牙无需误会汽水 三招助你享牙齿健康

2013-09-05 09:21:14  来源:南方网健康频道    转载

据报道,无论是吃货还是瘦身达人,一口好牙齿不仅可以让自己尽情享受美味,也可以让自己绽放灿烂的笑容。然而,有传言说如果要拥有好牙齿,就需要戒掉汽水,因为汽水会损害我们的牙齿。那么事实到底怎么样呢?我们该如何拥有一口健康的好牙齿呢?

汽水直接导致蛀牙?误区!

蛀牙的形成过程要受到几个不同因素的影响,包括唾液的作用、口腔细菌、可发酵碳水化合物以及牙齿接触可发酵碳水化合物的时间长短。口腔细菌与可发酵碳水化合物接触的时间越短,细菌产生酸的可能性就越小。而饮料在口腔中停留时间很短,产生酸的可能性也相对较小。一般情况,在保持良好口腔卫生和饮食习惯的前提下,适量饮用汽水不会直接导致蛀牙危险。

三招助你健康牙齿

第一招:保持口腔清洁,控制细菌生长。不清洁的口腔,是细菌生长的肥沃土壤,所以,做好口腔卫生是预防蛀牙的主要措施之一。坚持每日三餐后刷牙,可有效地减少和控制细菌的生长。青少年不要在睡前吃零食,尤其是甜食,以免粘在牙齿上的糖类发酵,使牙齿受蚀损坏。

第二招:加强牙齿锻炼,提高抗龋能力。氟素是人体进行正常代谢和促进健康所必需的一种元素,它对牙齿的坚固起着主要作用,还可以抑制细菌的生长。牙齿补充氟素的方式很多,其中使用氟化物牙膏是一种简便而有效的途径。

第三招:改变饮食结构,控制糖类摄入。食物越来越精细,含糖量不断增加,如巧克力、奶糖、精制蛋糕等,这些软而黏的食物粘在牙齿表面,为致龋细菌提供了充足的“粮草”。因此,尽量限制此类食物的摄入量,多吃瓜果、蔬菜、蛋、肉类等食物,以促进牙齿的健康。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健康竟和寿命长短有关!健康牙齿6大标准

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人们重视五脏六腑健康,重视皮肤脸面,却常常忽视牙齿的健康。其实,口腔健康是人体健康的一面镜子,而且让人想不到的是,牙……详细>>

小心牙齿早衰6信号 吃什么对牙齿好

很多人会注意脸部或头发的保养护理,却很少关注牙齿,但这并不代表牙齿就不重要哦。实际上,牙齿不健康,进食困难,也是有健康危险的。所以,我们……详细>>

喝点酸奶有益于牙齿健康

牙周病是一种慢性细菌感染性疾病,会引起牙床萎缩和牙齿脱落。 详细>>

多吃蔬菜有利于牙齿健康

详细>>

经常吃山楂损害牙齿健康

经常吃这些东西的话,其中的果酸会对牙齿表层的牙釉质会造成一定程度的侵蚀和破坏。经常多量吃山楂的女孩有时会感觉到牙齿酸软、怕冷怕风。殊不知……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