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疟疾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青鱼汤治疗饮食不振有奇效 益气养胃食青鱼

2013-09-06 06:44:02  来源:家庭用药    转载

“五侯鲭”是我国汉代的名菜。五侯,即指汉成帝母舅王潭、王根、王玄、王商、王逢等人,因他5人同日封侯,故名。“鲭”即青鱼。据《西京杂记》载:王氏五人,同日封侯,他们之间各有矛盾,宾客不得往来。后有一个叫娄护的官吏,备了丰盛的酒菜,依次在五侯之间传食,进行调解。因而博得“五侯”的欢心,并置备佳肴美馔回赠娄护。娄护品尝了佳肴,经过融会贯通,集五家之长,烹制出一道美味珍肴,世称“五侯鲭”。“五侯鲭”主要用料为青鱼。杨慎有诗为证:“江有青鱼,其色正青。泔以为酢,曰五侯鲭。”“酢”即醋的意思,由此可知,这道“名菜”其实是今之“糖醋青鱼”而已。

“红烧瓦块鱼”,湖北天门人称之为“红烧木琴鱼”。此菜也是以青鱼为主料烹制而成。相传,此佳肴的创制与明朝文学家谭元春有关。他是“竟陵学派”创始人之一。谭元春(1586~1673),字友夏,湖广竟陵(今湖北天门)人。谭元春不光喜好诗文,还酷爱丝竹之音,对岭南木片琴尤为钟爱。一日,他突然发现去掉头尾的青鱼段酷似木片琴。于是命人顺着鱼肋制出花纹后红烧佐酒。眼观佳肴,如闻木片琴的叮咚雅韵而心旷神怡。此菜后来传至民间,因形似屋瓦,故称“红烧瓦块鱼”。

青鱼,别名黑鲩、黑鲲、青鲩、青鲲、青根鱼、乌青鱼、溜仔、螺蛳青、乌鲩、乌鲭、青棒、钢青,古时又称鲭。青鱼是我国四大家鱼之一,主要分布在我国长江、珠江流域及东北等地的水域,现全国均有养殖。它具有个体大、生长快、产量高等特点。在长江中,常见的青鱼重量为15~40千克,最重的可达70千克。

祖国医学认为,青鱼性味甘,平。功能益气养胃,化湿利水,祛风除烦。中医临床常用于气虚乏力、脚气湿痹、烦闷、疟疾、血淋等。《食经》载,青鱼“主血利,补中安肾气”。《日华子本草》记载,青鱼“益气力”。《开宝本草》曰 :青鱼 “主脚气湿痹”。《滇南本草》云 :青鱼“和中,养肝明目”。《随息居饮食谱》说,青鱼有“补气养胃,除烦懑,化湿祛风”的功效。青鱼熟食有滋补阴血的作用。凡产后、久病肝肾亏虚、阴血不足、视物模糊、脚软无力者,青鱼可作为营养补品食用。凡脾虚水湿内困,症见腹胀水肿、小便不利,以及痢疾、疟疾、脚气等,青鱼可作辅助食疗。

现介绍几则食疗验方供读者试用。

1、青鱼500克,去鳞及内脏,放入党参9克,草果1克,陈皮1.5克,桂皮1.5克,干姜3克,胡椒5粒,加盐调味共煮,熟后食肉喝汤。功能益气养胃。适用于脾胃阳虚或气虚所致的饮食不振,胃及腹部隐痛等。

2、鲜青鱼1条,去鳞及肠杂,清水洗净,切成块,入锅清炖,加少许调料、姜、盐、味精等调味。吃鱼喝汤,可经常食用。功能益气养胃。适用于慢性胃病。

3、青鱼500克,去鳞及内脏,加韭黄250克,煮食之。功能益气除湿、除烦、益心力。适用于治疗脚气病等。

4、青鱼500克,去鳞及内脏,与大米煮粥,加少许盐食用。功能补益气血。适用于虚劳。

5、青鱼肉100克,糯米100克,韭菜100克,胡椒2克,味精1克,盐5克,葱、姜末10克,麻油15克,水1 000克。鱼肉切片,韭菜切段,糯米入锅加水,煮成粥,下鱼片,加麻油、葱、姜、韭菜、盐、味精、胡椒粉,稍煮即可。功能健脾益气。适用于目赤肿痛,暑燥烦闷。

6、青鱼500克,去鳞及肠杂,清水洗净,切成块。猪肉250克。共同入锅,文火熬成老汤,加少许油、食盐、味精等调味。吃鱼喝汤,可经常食用。功能益气养肝。适用于头晕、乏力。

青鱼肉质细嫩、鲜美,深受人们喜爱。但糟、醉青鱼易动风发疥,应当慎食。生青鱼胆有剧毒,不可生吃。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养生有奇效的10种中药 补血益气抗衰老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接触一些中药,你知道哪些中药是具有养生功效吗?想要达到补血益气、抗衰老等效果,又该吃哪些中药呢?一起来看看日常养生种……详细>>

冬瓜冬季食 益气除烦养生好

冬瓜是冬季很常见的一种蔬菜,它不止是一种蔬菜,还是一不错的保健品,应该说它是一种药食两用的瓜类蔬菜。所以,我们在生活中可以拿来煮汤或者……详细>>

益气补虚当食 3款羊肉药膳方

天气渐渐变凉,许多身体虚弱的人不小心就感冒或患其他疾病。能益气补虚的食物不少,而此时正深受人们喜爱的羊肉更是佳品。李时珍在《本草纲目》……详细>>

吃对水果养生有奇效 蔫掉的水果可以这样吃

各种各样当季的水果不仅好吃又健康,还是我们养生保健的好食材,中医里的水果养生教你用水果“修理”身体,保养又驻颜通通不是问题。详细>>

别丢弃 花生红衣有补血奇效

有个谜语,叫“麻屋子,红帐子,里边养个白胖子”,谜底就是我们平时吃的花生。花生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为“性价比最高的坚果”。可很多人吃炒花……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邓启文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