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失眠不吃药 14种食物催眠胜似安眠药

2013-08-23 10:48:29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安眠药的出现,拯救了一大堆失眠或睡眠质量不好的人群。但安眠药吃太多会造成记忆力衰退,呼吸抑制,睡眠异常,还会对药物产生一种依赖。这些都不利于身体的健康发展。

那么,有哪些食物是可以有效改善睡眠质量,对身体没有副作用的呢?让我们了解一下吧。

1、干酸樱桃

少量的干樱桃,能够提供必要的血清素以促进碳水化合物的合成,从而更好的提高睡眠质量。

2、香蕉

香蕉实际上就是包着果皮的“安眠药”,它除了含有丰富的复合胺和N-乙酰-5-甲氧基色胺之外,还富有能使肌肉放松的镁。

3、菊花茶

菊花茶之所以成为睡前配制茶饮品的首选,主要是因为其柔和的舒眠作用,是凝神静气的最佳天然药方。

4、温奶

睡前喝杯温奶有助于睡眠的说法早已众人皆知,因为牛奶中包含一种色氨酸,它能够象氨基酸那样发挥镇静的功效。而钙能帮助大脑充分利用这种色氨酸。

将温和的牛奶盛在奶瓶中,那更会带给你一种回到幼年的温馨之感,轻轻地告诉你“放松些,一切都很好”。

5、鹰嘴豆

高纤维的鹰嘴豆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6,能使人产生宁静之感,舒缓情绪,达到促进睡眠的效果。

6、蜂蜜

大量的糖份具有兴奋作用,但是少量的葡萄糖能够适时地暗示大脑分泌orexin(苯基二氢喹唑啉),这是一种新发现的与思维反应相关的神经传递素。所以滴几滴蜂蜜到温奶或者香草茶中也是有助于睡前放松的。

7、燕麦片

燕麦是很有价值的睡前佳品,含有富足的N-乙酰-5-甲氧基色胺。煮一小碗谷类,加少许蜂蜜混合其中是再合适不过了。试试大口大口的用力咀嚼,足以填补你的牙洞了。

8、大比目鱼

比目鱼中含有的色氨酸和维生素B6能够有效助眠,改善睡眠质量。而且,比目鱼中的味道比较温和,肉也很有质感,绝对能够满足人们对食物口感和味道的需求。另外,色氨酸含量高的食物还有:家禽、牛肉、大豆、牛奶、奶酪、酸奶、坚果和鸡蛋。

9、土豆

一个小小的烤土豆是不会破坏你的胃肠道的,相反它能够清除那些妨碍色氨酸发挥催眠作用的酸化合物。如果混合温奶做成土豆泥的话,效果会更加的棒哦!

10、杏仁

杏仁同时含有色氨酸和松缓肌肉的良药——镁。所以吃少量的利于心脏健康的坚果也是催眠的又一妙招喔!

11、亚麻籽

亚麻籽可称作“振奋情绪的天然食品”,富含OMEGA-3和脂肪酸。当你的生活遇到阻碍,情绪失落之时,不妨试着在你的燕麦粥里洒上两大匙的亚麻籽,也许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12、 全麦面包

一片土司,搭配茶和蜂蜜,能够帮助人体释放一种胰岛素,这种胰岛素能够使得色氨酸达到人脑并在那转化为复合胺。就好像有人在耳边低语:“是时间睡觉了喔”。

13、脱脂爆米花

脱脂爆米花中含有碳水化合物,诱使睡眠的神经递质血清素中的氨基酸和色氨酸传递到大脑中枢,从而令人产生睡眠欲望。

14、火鸡

每到感恩节,人们都能打上香香的盹儿,这些都归功于火鸡,它被认为是色氨酸的最好来源。当你的胃基本处于空腹状态而非饱腹,有相当的碳水化合物而非大量蛋白质时,色氨酸就会开始工作了。深夜在若干全麦面包上放上一两片薄薄的火鸡切片,也许你会在厨房就开始你的睡眠之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老失眠?6种助眠食物胜过安眠药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再加上劳逸结合不好,人的精神经常处于紧张状态,引起许多人失眠,因而带来了诸多痛苦和烦恼。服用安眠药,虽能暂时解除失……详细>>

失眠怎么办?5种天然的“安眠药”

很多女人在睡觉之前都会想吃或者喝点东西,但又惧怕发胖,那有没有一些东西既可以睡前吃又不会发胖的呢?编辑总结了以下食物,非常适合睡前吃,……详细>>

失眠要吃安眠药?还原离子天然治疗失眠

很多人晚上睡不好或者连续两三天睡不好就觉得自己是得了失眠障碍,觉得自己要吃安眠药才能正常睡觉,虽然现在新型安眠药比较稳定,安全性也比较高……详细>>

失眠吃什么好?草药+食疗=天然安眠药

失眠吃什么好?都说睡不着就数羊羊,可当数到几千几万了还是木有睡意,怎么办才好呢?其实可以尝试食疗方法。睡前多吃一些助眠方法是有效的。详细>>

失眠要吃安眠药 还原离子天然治疗失眠

很多人晚上睡不好或者连续两三天睡不好就觉得自己是得了失眠障碍,觉得自己要吃安眠药才能正常睡觉,虽然现在新型安眠药比较稳定,安全性也比较高……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