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吃多热食也会引发癌症 四大惹癌习惯你有没有?

2013-08-21 06:33:15    作者:徐健  家庭医生在线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专家们分析了大量的研究资料之后,指出癌症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并进一步明确指出,容易引起癌症的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以下四种,要引起人们的重视。

不合理的膳食

饮食是人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尽管食物中的有害物质含量很少,但天天接触,积少成多,也足以损害健康,甚至导致癌症。当然不是指所有的癌症都是由饮食引起,人类癌症中的30%~35%则要归咎于饮食不当。

1、腌制与霉变食物:

在腌制的肉类与鱼类中发现,亚硝胺的化学物质是强致癌物,可以引发多种肿瘤。

2、高脂肪膳食或膳食纤维不足:

多吃羊、牛肉类脂肪的人群中,大肠癌发生率明显高于吃低脂肪膳食的人群;而在人们膳食中含较多的膳食纤维,大肠癌发病显著降低,这可能与后者使人排便快、粪量多,致使致癌物与肠黏膜接触时间短有关。

3、饮酒:

酗酒可灼伤胃黏膜,引起慢性胃炎,而胃炎有转变成胃癌的可能性。长期酗酒,可明显损伤肝细胞,易发生肝硬化,由此可进一步发展成肝癌。

4、热食:

不论是茶、粥等热食,可致食管长期受热引起灼伤,当修复不良或机体消癌"报警系统"不全时便可致食管癌。

5、烹调方法:

烤牛肉、鱼等食物其熏黑、烤焦的部分,含有强烈的诱变剂,有人发现用不锈钢盘煎牛肉饼,200℃时即迅速形成诱变物质。温度升高,诱变物含量成倍增加。

6、农药污染:

有些农药,对人类有很大的致癌性危害。市售的水果及蔬菜经常含有农药残毒。

7、微量元素与维生素摄入不足:

科学家发现,硒的偏低,有患癌倾向。β-胡萝卜素的缺乏,可使呼吸道上皮发生鳞状化生,这种细胞的改变,被认为是癌前表现。

8、饮水污染:

饮水污染的程度与多种癌症发病率呈正相关。 除了上述的饮食与癌症明确的密切相关外,科学家还认为,摄入过多甜味剂、咖啡或食物中缺碘等都可能与某些癌症有关。

吸烟

吸烟致癌已为无数事实证明。烟雾中含有4000种化合物,其中43种已被认为是致癌物。烟雾中的一氧化碳、氰化氢、甲醛和菸碱(尼古丁)不仅会增加癌症的发生率,而且也会导致患心脏病、高血压等。

上海肿瘤医院660例肺癌统计,吸烟都占90%。吸烟引起的肺癌有很长的潜伏期,它与每日吸烟数量、吸烟时间长短和开始吸烟年龄有关。戒烟越早,戒烟时间越长,发生肺癌的机会也越低。

被动吸烟对人体危害,比人们想象的大得多。间接吸入的烟雾是"A级致癌物"。在家庭中,深受被动吸烟之害的莫过于配偶和儿童。如儿童生活在一个吸烟者的家庭里,发育未完全的呼吸系统和免疫系统,无力防御这些有害气体,成年时患肺癌的机会亦大得多。

不良心理因素

长期压抑和不满,过于强烈的忧郁、悲哀、恐惧、愤怒等,另外还有遭受巨大心理打击而不能及时自拔者(如婚变、失去亲人、学习工作失利等)都容易诱发癌症。科学家甚至总结出所谓的"癌症性格":是指性格和情绪极其古怪走极端者,如忧郁、嫉妒、狭隘、好斗、易怒、争强好胜等。

心理因素致病,是通过中极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及机体免疫功能三方面,悄悄地、慢慢地使人生病。应激、抑郁都可致皮质或下丘脑功能的改变,普可直接或通过免疫反应削弱对抗恶性肿瘤的抵抗力。

缺少运动

体育锻炼能防癌,久坐不动的人易患癌症,有人或许不信。德国科学家发现,同年龄的确良,在同一期间坚持体育锻炼的,得癌症的可能性只是缺乏体育锻炼的人的1/9;而且坚持体育锻炼的人,即使患了癌症,其自下而上时间也比缺乏体育锻炼的人长得多。实验表明,体育锻炼能增强免疫功能。中老年人只要每天参加10~15分钟的体育锻炼,其血流中的白细胞就可以增加50%。体内免疫功能越强,其歼灭癌细胞的能力也越强。

但并非运动量越大对身体越有利。美国专家长期跟踪调查证实,长寿者大多数不是常年热衷于马拉松等剧烈运动的人,却往往是经常参加"轻微运动"的人。

科学家们估计,到2015年,生活方式疾病将成为世界头号杀手。改变生活方式,是比用药更加有效的预防癌的措施。

因此,为了防止癌症的发生,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不吸烟,保持心情舒畅,坚持体育锻炼。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疲劳易引发癌症

劳累之所以会诱发癌症,是因为人的身体长年处于过度劳累和精神紧张状态,免疫机能因此削减,使身体修补DNA的能力下降,罹患癌症几率明显提高。详细>>

小心!长期开灯睡觉可引发癌症

医学专家经过研究发现,人在睡觉时开灯会抑制人体褪黑色素的分泌,使人体的免疫功能降低。详细>>

请保持心情愉快,抑郁能引发癌症

请让你的心情保持愉快,因为忧郁的心情能引发很多可怕的疾病,例如癌症。详细>>

健康自测:你有“癌症性格”吗?

性格与人的癌症关系密切,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癌症病人一般有某些特定的性格特征,具有这些性格的人较其他性格的人,容易得癌症,因此称“癌症性……详细>>

为什么癌症会扩散?哪些癌症扩散最快?

在近些年癌症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而大多数人在发现自己患有癌症大部分是进入晚期,癌细胞已经扩散到其他部位,可能有很多人比较奇怪。为什么癌症……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