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的重要性 > 正文
尿崩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

秋季早上先喝水 多喝水好处坏处大PK

2013-08-22 11:09:42      家庭医生在线

在这个爱惜身体成为一种流行的年代,曾经被认为最简单的喝水,也不得不成了一门高深的学问。多喝水好还是少喝水好呢?通过多喝水好处坏处大PK,你就明白了。因时而异,因人而异才是最健康的喝水方式。

秋季早餐前应先喝水

人经过一夜睡眠,消耗了大量的水分和营养,起床后处于一种生理性缺水状态。如果只进食常规早餐,远远不能补充生理性缺水。因此,早上起来不要急于吃早餐,而应立即饮500—800毫升凉开水,既可补充一夜流失后的水分,还可以清理肠道,但不要在吃早餐前喝较多的水。

早餐补水也要因人而异

消瘦,肤白,体质寒凉的人,早晨不适合饮用低于体温的牛奶,果汁或冷水,可以换作温热的汤、粥。

鲜榨果汁不适合早晨空空的肠胃,即使是在夏季也要配合早餐一起饮用。

早晨补水忌盐,煲的浓浓的肉汤、咸咸的馄饨汤都不适合早晨,这只会加重早晨身体的饥渴。

最好温开水

它不含卡路里,不用消化就能为人体直接吸收利用,一般建议喝30摄氏度以下的温开水最好,这样不会过于刺激肠胃道的蠕动,不易造成血管收缩。含糖饮料会减慢肠胃道吸收水分的速度,长期大量喝饮料,对人体的新陈代谢会产生一定不良影响。

多喝水好处坏处大PK

●多喝的好处

可能预防癌症及心脏病

一些人声称,必须多喝水是因为人体大部分是由水分构成,水占体重的50%~70%,例如肌肉含水80%,大脑含水75%。因此,我们需要水才能正常生活。但以此推理出每天要喝8杯水是缺乏逻辑的。

美国一项研究追踪了48000名男性的喝水习惯,发现多喝水可显著降低膀胱癌的风险,其中每天喝1440毫升水(约6杯)的人膀胱癌风险已经显著降低,不用喝到8杯那么多。对结直肠癌、腺瘤性息肉等的研究也有类似发现。

每天5杯水,降低疾病威胁

另一个研究发现,每天喝5杯水以上的人与喝两杯水以下的人相比,冠心病致死的风险大幅下降,其中女性下降41%,男性下降54%。

这个现象仅限于喝水,而喝咖啡、茶、果汁等似乎会增加冠心病的死亡风险。不过,喝水与风险降低不一定有因果关系,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根据这个研究,正常人的喝水量已经足够。

喝水有瘦身的作用

水容易让人觉得饱,就会减少食量。研究发现在吃之前喝水比边吃边喝的效果更好,但要喝多少水,能减少多少食量,效果能维持多久仍不清楚。还有说法称,喝水可促进肠道蠕动,有助于预防便秘。

此外,人们能想到的喝水好处还有预防尿路感染和结石。不过,为了预防疾病需要喝的量,不是笼统地喝8杯,因为根据人类基因组研究的发现,喝8杯水也许是不合适的。

●多喝的坏处:

增加水中毒风险

尿崩症患者在用药物治疗期间多喝水可出现严重的水中毒,甚至导致死亡。

如果饮用水受到污染,含有过多的化学物质(如致癌物质)、病菌等,大量喝水意味着增加了危险。喝瓶装水的人还增加了生活开支,而排尿次数的增加也造成了生活的不便。当人们没喝够8杯的时候,心里还会感到不必要的内疚。

加重肾脏负担

每个人所需要的水都不一样,喝多了不但无益健康,还会造成肾脏的负担。

人体摄取的水分除了经由排汗或呼吸时排出外,仍需经由肾脏来代谢,如果水喝得太多,肾脏排水量增加,会增加肾脏的负担,易让肾脏功能衰竭,反而易影响肾脏的健康;而且,体内的电解质会因为被太多的水稀释,引发电解质不平衡的危险。

小贴士:

正常情况下,成年人的每日饮水量在1000―1500毫升。其中,既包括我们直接喝进去的水,还包括摄入食物中所含的水。需要指出的是,喝水量应因人因时而异,比如身高体壮的人,日饮水量就要略多些;气温偏高时,人们排汗多,也应该多喝点水。

再有,某些疾病,如发烧、慢性炎症、便秘,以及糖尿病患者等都应该适当增加饮水量。说白了,就是喝水应该“跟着感觉、习惯走”,只要没有出现如口渴、尿黄、便秘等问题,就不用刻意猛灌水。

此外,由于水被吸收后,会使血液变稀,血量增加,将加重心脏的负担,因而心衰病人要控制饮水量;肾脏肩负着排水任务,如饮水过量,同样会加重它的负担,所以,有肾衰等肾脏疾患病人也不能过量喝水,尤其是一次性大量饮水,建议最好在医生指导下,确定喝水量。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喝水并非“好处多” 专家解析喝水3大误区

都说“水乃生命之源”,喝水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多喝水是否就一定对身体好呢?喝水是日常生活里再简单不过的一件事,可是怎么健康喝……详细>>

怎么样喝水才健康?多喝水不如会喝水

水,称得上万物之源,没有水,花朵会凋零,植物会枯萎,人的生命也会受到威胁。但是,过多的水也不见得就好,这就好比给花儿浇过多的水会将其淹……详细>>

冬季也应多喝水 这样喝水才健康!

盛夏酷暑,人们常常大汗淋漓,多喝水以补充体液,这谁都能理解。而医学专家的研究表明,冬季也应多喝水。详细>>

有事没事多喝水?喝水的好处有哪些?

我们听到医生最多的建议就是在平时多喝水,多喝水有利于身体健康,特别是对身体有病痛的人来说更应该多喝水。但是喝水也是有一定技巧的,只有正确……详细>>

多喝水身体好?但这4种喝水方式会伤身!

多喝水对身体健康是比较有好处的,这一点相信大家都是比较清楚的,因为多喝水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有利于将毒素和垃圾排出,提高身体各个器官的……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