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高温天腹泻不断 或是“冰箱胃肠炎”

2013-08-16 10:50:28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近期,天气居高不降,气候干燥闷热,食物也容易变质,冰箱里的东西也越来越多了。同样,肠胃炎患者也逐渐增多,不仅小孩容易“中招”,大人也不能完全逃脱。记者在一家门诊发现,仅一上午就有7位市民因腹泻前来就诊。周女士从昨晚就开始出现恶心、腹泻、全身乏力等症状,经医生诊断为急性肠胃炎。医生给周女士开了药,并提醒周女士,如果不见好转要及时打针。

据门诊医生介绍,夏季是肠胃炎的高发季节,病人一般会以腹痛、呕吐、腹泻为主,腹泻一日数次或十数次。“从就诊的患者来看,他们患肠胃炎大部分都是因为食用了在冰箱里放置过的食物。”据介绍,由于夏季天气燥热,不少人习惯在冰箱中长期储存大量食物。殊不知,食物在冰箱中保存时间过长,各类细菌尤其是大肠杆菌就会在湿冷的环境中滋生。加上不定期清洁冰箱,取出食物即食,细菌就会入侵胃肠从而引发“冰箱性肠胃炎”。

腹泻后应多补充水分

在门诊,多位患者告诉记者,得了肠胃炎后,吃不下饭,肚子整天空空的,“我胃不好,其实自己能感觉到饿了,可就是吃不下,恶心。”孙女士说,她已经一天没有吃过东西了。在此,医生提醒各位出现腹泻症状的市民,腹泻后由于脱水过多应补充水分。

“病情缓解后,可给患者吃一些少油的米汤、稀粥、面,喝些淡茶水、果汁等。”据了解,这些食物既易于消化吸收,又可补充热量和维生素。同时要注意,一些粗质通便的蔬菜和易使肠胀气的豆类不宜吃。慢性腹泻易造成体内多种营养素缺乏,而使肠道处于病变之中,因此补充营养要精心配制,饮食应是少油腻、高蛋白、高热能、高维生素的半流质食物。

夏季肠胃炎重在预防

正所谓“病从口入”,虽然炎热,但吃冷饮也要节制,夏季肠胃炎应着重预防。那么市民平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首先,要勤洗手,不喝生水,不吃不洁净的食物。肠胃不好的人,尽量避免吃过冷或者中医认为性寒的食物。

另外 ,在饮食方面,一定要保证食品的新鲜。隔夜、隔餐的剩余食品在食用前要充分加热煮透。冷饮要适量,尤其对于青少年和儿童,不能过多进食冷饮。还要谨防“冰箱性肠胃炎”,冰箱里的食物细菌感染,会造成细菌性肠炎,使用冰箱要养成良好的习惯,预防冰箱性腹泻的方法就是要尽量食用新鲜的食品,尽可能不要在冰箱中长时间存放食物,对那些确需在冰箱里保存较长时间的食物,最好放在冷冻室里。一旦怀疑自己食用了不安全、不卫生的食品,并且出现肠胃不适,如呕吐、腹泻等细菌性食物中毒症状,要马上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并立即前往医院进行诊治。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饮料代替白开水?高温酷暑10不宜

夏季悄无声息的已经来到我们身边,酷暑的袭来,让很多人受不了,甚至是出现中暑的症状。所以很多人一到夏季就不想出门,总想躲在屋里,狂吃冷饮、……详细>>

夏季养生:高温消暑要“以热除热”

“暑”是夏天的气候特征。而说到消暑的方法,人们常以为用冰冷来消除暑热很立竿见影,例如洗冷水澡、喝冷饮等,但其实这些方式不合乎中医养生的原……详细>>

大暑高温高热如何养生?专家:不宜盲目饮用羊肉汤

进入7月底,我们也迎来了一年里面天气最炎热的一段时间。而在7月23日,则是二十四节气当中的大暑。大暑节气前后天气十分炎热让不少人相当难受……详细>>

谨防中暑晕倒 高温出行五大健康贴士

最近几天,气温都在30℃上下,眼看着这星期的温度直逼40摄氏度大关,如此的高温,让我们望而生畏。夏季市民因天气炎热而引发的中暑、皮肤晒……详细>>

高温来袭注意心理中暑 易"催化"自杀心理

炎热的夏天到来,持续的高温天气不仅会让身体中暑,而且容易使人产生烦躁心理,导致“情绪中暑”。因此,大家要多吃清淡食物,注意劳逸结合,保……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