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孩子不吃早餐会变笨 这样吃早餐才营养健康

2013-08-14 10:00:37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休斯顿大学研究发现,9~11岁营养良好的孩子中,吃早餐的孩子比不吃早餐的孩子,在某些学习项目中表现更出色,如数学成绩能高出40%,并且较少旷课或迟到。

很多家长都以不知道吃什么、没时间、没胃口来应付自己和孩子的健康。其实,解决的方法很简单。平日早餐有粥、鸡蛋、牛奶、豆浆、豆腐脑、面条、面包等等,再适当加点新鲜蔬菜、水果,增加维生素、纤维素的摄入,日积月累,身体会明显受益。

早餐主食不妨来个“香蕉面包”,就是把剥好的香蕉直接夹在面包里。香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润肠的功效。这样既能吃到粮食,又能吃到水果,再配上其他的一些食物,既简单,营养素又丰富。

其实,不吃早餐还有这些危害:

1、不吃早餐容易患消化道疾病

人经过一夜睡眠,早晨肠内食物已消化殆尽,急需补充。如果早餐吃不好,午饭必然大增,造成胃肠道负担过重,导致胃溃疡、胃炎、消化不良等疾病。

2、不吃早餐会降低大脑功能,影响大脑发育,影响智力

饥饿时血糖降低,会使大脑出现障碍,产生头晕、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易疲劳,甚至影响大脑功能,导致智力下降。专家们发现,在智力水平相差无几的情况下,吃早餐学生的学习成绩明显高于不吃或少吃早餐者。这是因为不吃早餐的人,大脑就会因营养和能量不足,不能正常发育和运作,久而久之就会妨害记忆力和智能的发展。

3、不吃早餐体内胆固醇增高

不吃早饭的人比吃早餐者胆固醇高33%,而所有胆固醇高的儿童,血管中都有脂肪纹,它是动脉粥样硬化的早期迹象。

4、长期不吃早餐还容易患胆结石

人在空腹时体内胆汁中胆固醇的浓度特别高。在正常吃早餐的情况下,胆囊收缩,胆固醇随着胆汁排出。如果不吃早餐,胆囊不收缩,长期下去就容易生胆结石。

所以,大家要按时吃早餐,那怎么吃才健康营养呢?

C儿童的早餐

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的旺盛时期,要注重补充蛋白质和钙,少吃含糖量较高的食物,以防引起龋齿和肥胖。早餐通常以一杯牛奶、一个鸡蛋和一两片面包为最佳。牛奶可与果汁等饮料交替饮用,面包也可用饼干或馒头代替。

青少年的早餐

青少年时期身体发育较快,需要丰富的钙、维生素C、A等营养素来帮助身体的生长发育。青少年适合的早餐是一杯牛奶、一个新鲜水果、一个鸡蛋和二两干点(主要是馒头、面包、饼干等碳水化合物)。

老年人的早餐

老年人由于各项功能的降低,在选择上宜吃容易消化的温热、柔软食物,如牛奶、豆浆、面条、馄饨、馒头及花卷等,尤其适宜吃点粥。专家指出,老年人早餐吃点粥的确对身体大有裨益,如能在粥中加些莲子、红枣、山药、桂圆等保健食品,则效果更佳。

糖尿病人的早餐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需要特别注意,尽量吃低热量、低糖、低盐、低胆固醇的食物,同时要增加膳食纤维、维生素、微量元素,反对精细加工及快餐食品。牛奶、豆浆适合糖尿病患者早餐长期选用,二者可以任选一种。全麦面包、菜包子是比较好的早餐谷类食物。麦片相对于其他谷类食品纤维多,比传统的米粥更适合糖尿病患者,特别是牛奶煮麦片,是较好的糖尿病患者的早餐食品。

孕妇的早餐

怀孕期间,需要从食品中摄取大量的营养,以维持自身及胎儿的需要。早餐选择牛奶、鸡蛋再配少许清淡的野菜,是不错的选择。野菜营养丰富,污染少,对母胎双方都较安全,味道也佳,可激发食欲,减轻厌食症状,有利于优孕。

在这里,有几款家常早餐推荐送上以供参考:

例一:红糖麻酱花卷,豆奶,五香鹌鹑蛋,清拌莴笋叶,八宝酱咸菜。

例二:金银卷,牛奶,凤尾鱼(或豆豉鱼,或五香熏鱼,酥鲫鱼),油盐拌两样(胡萝卜、绿豆芽),腐乳。

例三:馒头,蛋糕,牛奶,煮鸡蛋,香菜鲜葱拌豆干,泡菜。

例四:红枣黄玉米粉发糕抹麻酱,大米粥,咸鸭蛋,拌香干柿子椒,辣咸菜丝。

例五:豆沙包,牛奶,西式煎蛋(鸡蛋、洋葱末、鲜蘑末、火腿肠末),炒虾皮(虾皮、香菜、葱丁),拍黄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吃早餐会诱发多种病 完美早餐必备4要素

工作很紧张,很多年轻人都有不吃早餐的习惯。近日,徐州市中心医院医生发现一名年仅21岁的女孩胆囊里长满了石头,在将其胆囊切除后发现,里面……详细>>

不吃早餐的危害大 什么时候吃早餐最好

每到周一就是许多职场人士的梦魇。不愿起床的早上,匆忙地挤车上班,一切都像打仗一样压得人喘不过气。在这高强度的压力下,上班族们总会因为各……详细>>

司机长期不吃早餐疑胃病 给上班族的几点吃早餐建议

54岁的老李是一位长途汽车司机,由于职业关系,长期饮食不规律,一早起来跑车,早餐能省就省。这几年他的上腹部总是隐隐作痛,以为是胃病,自……详细>>

哪些人不吃早餐反而更健康

大多数人都认为:不吃早餐有害健康。所有媒体几乎只有同一个声音,不吃早餐有害健康。那些不吃早餐的人,会受到他人的劝诫,一定要吃早餐,否则将……详细>>

不吃早餐会变成易胖体质

为了吃饭吃得香甜,一整天都能充满活力,那就请留意一下早餐和晚餐的食用方法吧。 详细>>

  • 刘衍民

  • 王捷

  • 殷晓煜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