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年多练练摆臂 摆脱身体虚弱

2013-08-09 10:29:31  来源:康路网    转载

近日,网上报道称“72岁老人把癌症‘走’没了,运动赶走病魔侵袭”的消息一时间引起广大朋友们的高度关注和热议。

老年运动一直都是老年朋友们十分关心的话题。那么,到底如何运动才能摆脱身体虚弱呢?今天专家为你详细介绍老年多练练摆臂摆脱身体虚弱,一起来看看吧!

坚持有氧运动对于老年人防止衰老十分重要,它能有效刺激血液循环和呼吸系统,提高心、肺功能,从而提高抵抗力,防止动脉硬化,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等。

专家介绍,一般的有氧运动包括跑步、游泳、快走、太极拳、小球类运动等。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些对心肺负荷较大的运动也逐渐不再适宜老人,特别是本身体质较弱,或者之前没有锻炼习惯的老人。如果运动强度超出了身体承受能力,还会得不偿失,甚至发生危险。另外,大部分有氧运动是包括下肢在内的全身运动,会加重膝关节的负荷和磨损,并不适合很多有关节炎的朋友。

有氧运动并不仅限于全身运动,专家解释,能够有效刺激心、肺功能的运动都有异曲同工之妙,这里推荐一种运动—臂跑。顾名思义,臂跑就是手臂的运动,比如甩手、画圈、击掌、抛球等。它比其他运动更加温和、安全,对胯关节、膝关节也零损耗,还可以坐着、躺着进行,非常适宜体质较弱,年纪较大,有关节炎,或者刚开始加入到体育锻炼中来的老年朋友。

专家强调,老年朋友注意掌握好以下三要素,臂跑就能达到有氧运动的效果。

1、时间:持续不间断运动的最少时间为15-20分钟,如果身体状况许可,可适度延长。

2、强度:老年人应将强度控制在自身最大强度的60%,这个以自我感觉稍微有点累为限。不感觉累的话达不到锻炼效果,如果呼吸有点喘了,则强度过大。

3、心率:适宜的心率=(220-年龄)×60%,可在头几次运动的中途测测自己的心率,感受身体在适宜心率时的感觉和运动强度,以后照此锻炼即可。击掌、抛球、划太极圈、模仿鸟翼的飞翔、模仿拳击的动作,都是推荐的臂跑动作,可以自由搭配。

以上就是有关老年多练练摆臂摆脱身体虚弱的详细介绍。因此,广大老年朋友们可以多进行一些锻炼和运动,同时还要做好养生保健的工作,争取让自己的身心更加健康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运动10个要诀防伤害 多练习下蹲护腿

由于衰老,老人运动更容易受伤。《美国退休人员协会杂志》近日载文,刊出多位运动专家总结出的老年人防止运动伤的10个要诀。详细>>

老年人养生方法:要多练深呼吸

尽量选择空气清新的环境,因早上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所以锻炼时间不要太早,最好在早8点后,也不推荐晨间在树林里深呼吸。患有冠心病、心绞痛的病……详细>>

老年人晨练有讲究 6个方面要很注意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睡觉的时间会比较短,每天很早就会起床,这样一来,晨练成为很多老人……详细>>

老年人春季晨练的注意事项

在日常生活当中,中老年人应该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现在正是春天很多的老年人喜欢出来锻炼这样有助于促进身体健康,平时,老年人应该注意自己的生……详细>>

用意不用力 老年人练太极拳的四大注意事项

太极拳是一种柔性武术,既有一般拳术活动肌肉筋骨的好处,又有调息养神的功效,所以特别受到老年人的喜爱。但在练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