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秋初白领情绪性失眠 六道汤让你告别失眠

2013-08-10 06:38:16      家庭医生在线

度过了酷热难耐的夏季,那些因为夏季夜晚湿度大、气压低、温度高而难以入睡的失眠患者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但是,在凉爽的秋季不少职场人士却辗转难眠,研究发现,气候、心理、疾病、药物等因素均可导致失眠,秋天的这种气候条件还很容易造就另一种失眠诱因的出现——抑郁情绪,加上职场白领工作压力太大,很容易出现“情绪性失眠”。以下小编推荐六种可以预防失眠的中医养生汤品,帮助提高睡眠质量。

秋季容易产生抑郁情绪

年轻人失眠90%以上皆是由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而引发的。失眠者大都有类似的特点:性格敏感、多疑、犹豫不决、完美主义、爱担心、易焦虑等。

秋季落叶缤纷,容易让人产生抑郁情绪,所以这时的失眠会因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而多发。长时间抑郁会降低机体的免疫力,导致内分泌失调,使病人陷入失眠-抑郁-失眠的恶性循环,这也是人们在凉爽的秋季依然失眠频频,偶尔入睡也会频繁做梦的原因之一。

另外,由生活中的偶发事件引起的情绪急躁、焦虑、郁闷等,也容易造成短期的失眠。长期睡眠不足,大脑得不到足够的休息,会出现头疼、头晕、记忆力衰退、食欲不振等现象。有些失眠者的免疫力也受到很大程度的损害,最终引发高血压、溃疡病等严重的健康问题。

六道汤让你告别失眠

1、酸枣仁汤:

做法:取酸枣仁三钱捣碎,用水煎服,最好是每晚睡前一小时服用。

作用:酸枣仁能抑制中枢神经系统,有较恒定的镇静作用。对于血虚所引起的心烦不眠或心悸不安有良效。

2、三味安眠汤:

做法:酸枣仁三钱,麦冬、远志各一钱,以水500毫升煎成50毫升,于睡前服用。

作用:以上三种药材均有宁心、安神、镇静的作用,混合有催眠的效果。

3、桂圆莲子汤:

做法:这道做法很简单的,先将莲子去芯洗净,与桂圆、冰糖一起煮成汤即可。

作用:具有养心、宁神、健脾、补肾的功效,最适合于中老年人、长期失眠者服用。

4、静心汤:

做法:龙眼肉、川丹参各三钱,以两碗水煎成半碗,睡前30分钟服用。

作用:可达到镇静的效果,尤其对心血虚衰的失眠者,功效较佳。

5、安神汤:

做法:将生百合五钱蒸熟,加入一个蛋黄,以200毫升水搅匀,加入少许冰糖,煮沸后再以50毫升的凉开水搅匀,于睡前一小时饮用。

作用:可以安神宁气,同时可以起到补血的作用。

6、桂花莲子银耳汤

将莲子15颗用冷水泡涨、去芯,银耳30克用水泡发,一起蒸熟。在锅里放适量水,加入桂花15克和少量冰糖烧开成汁,蒸熟的莲子和银耳放入碗里,倒入烧好的桂花汁。

作用:此汤能清心安神,睡不好或紧张疲劳时可以喝一些。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道中药养生汤 让你告别失眠

失眠是一个很痛苦的病症,您是否尝试过很多西药的方法但是都没有起多大的作用呢?不妨参考一下中医,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详细>>

告别失眠的四款药膳

莲子性味甘、涩、平,入心、脾、肾经,能养心、益肾、补脾、涩肠;百合性味甘、微苦、平,入心、肺经,有润肺止咳、养阴清热、清心安神、益气调中……详细>>

失眠拯救大行动 助白领逃离失眠症魔爪

深夜十二点以后还在网上偷菜、QQ聊天、看碟看小说、加班熬夜……年轻“白领一族”不要被这些表面的失眠原因所迷惑。我们要挖掘深层因素,对症……详细>>

白领失眠压力或是根源 介绍3款失眠食疗方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全球调查表明,全世界仅有5%的人真正健康;剩下的95%中,只有一小部分被医生明确诊断为患病人群,也就是说,处于亚健康状……详细>>

告别辗转反侧 3款食疗方有效缓解失眠

失眠了,而且是长期的失眠,这种问题困扰着当下的很多朋友,而且不分人群,失眠是严重威胁我们健康的一种大问题,解决失眠可以用药物,也可以用饮……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