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夏季防晒须知:皮肤颜色影响防晒效果

2013-08-14 10:27:12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防晒,主要是防止紫外线中波和长波对人的伤害。阳光中的紫外线依波长分三种,紫外线短波杀伤力最大,但由于其无法穿透臭氧层,对人和生物基本没有伤害作用;紫外线中波和长波能使人皮肤产生红斑甚至诱发皮肤癌。

防止紫外线中波和长波的伤害有一个衡量标准,即紫外线防护系数(UPF)。UPF的数值越高,其防紫外线辐射的效果越好。UPF小于15,不能标为防晒或防紫外线服装,UPF50以上,防紫外线性能最好。

除了防晒系数,皮肤类型对于选购防晒衣或避免太阳辐射也有重要参考意义。有研究显示,在夏季阳光照射下,如无防护措施,不同肤色对紫外线的对抗效果会有不同:

1型皮肤:肤色亮白,脸上有雀斑,金发或红发,眼睛绿色或蓝色,在夏季阳光下如无防护措施,皮肤自我防护时间为5分钟—10分钟,30分钟后容易出现晒伤,但不会晒黑。

2型皮肤:肤色亮白,金发,眼睛绿色或蓝色,皮肤自身保护时间为10分钟—20分钟,30分钟后容易晒伤并稍有晒黑。

3型皮肤:肤色黄棕,深色头发,棕色眼睛,皮肤自身保护时间为20分钟—30分钟,30分钟后轻度晒伤,能明显晒黑。

4型皮肤:皮肤深色,头发深色或黑色,棕色眼睛,皮肤自我保护时间约45分钟,30分钟后无晒伤,容易晒黑。

5型皮肤:皮肤深色,头发黑色,眼睛深色,皮肤自身保护时间约60分钟,30分钟后无晒伤。

6型皮肤:皮肤、头发和眼睛均为黑色,皮肤自身保护时间约90分钟,30分钟后无晒伤。

中国人大致属于3型和4型皮肤,因此可以按这样的皮肤标准选购防晒产品。夏季不少人会在不知不觉中被轻微晒伤,皮肤发红并有触痛现象,摸上去有暖暖的感觉;如果暴晒后,几个小时或者几天内皮肤会出现红斑、鳞屑、疼痛、水肿和大量水疱;晒伤严重的,还会出现发烧、打寒战、呕吐或者皮疹。皮肤被晒伤后,可用冷水冲洗,但不要用刺激性的清洁用品,更不要乱涂抹药物,严重者一定要到医院诊治。

因此,夏季出门前一定做好防晒措施,在露出部位的皮肤上涂防晒霜,遮阳帽、遮阳伞也是必备品。需要提醒的是,防晒衣使用过久或潮湿,会降低防紫外线性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防晒有讲究 防晒霜用对才有效

炎热夏季防晒霜是爱美女生的必用品,但市面上防晒霜的种类繁多,常常会使我们不知如何选择,夏季用什么防晒霜好呢?防晒霜要怎么用才有效呢?详细>>

出游如何防晒?夏季外出旅游防晒方法

夏天来了,周末要出游记得做好防晒工作。如何防晒呢?看看下面的介绍。详细>>

夏季防晒关键步骤 哪些水果是天然防晒霜

盛夏一到,怕晒黑的朋友又开始了从头到脚的武装。其实,除了遮阳伞、墨镜、防晒霜等“防晒武器”,多吃一些天然食物也有防晒功效。详细>>

女性夏季防晒有哪些误区?防晒避免陷入这些误区

快进入6月了,气温是一天比一天高,每天都要顶着毒毒的大太阳生活。街上的美女们穿着也一个赛一个的清凉,早已露出了胳膊、大腿,秀出小蛮腰,展……详细>>

夏季防晒不止防晒霜,还有这几种水果最防晒!

很多人喜欢在夏季的时候去海边旅游或者到外地去避暑。夏日炎炎,外出游玩特别容易因为阳光过强而致使黑色素沉淀导致皮肤变黑。那么除了涂抹防晒霜……详细>>

  • 陈伟蓉

  • 苏鹏

  • 刘泉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