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长期夜班 抽烟 喝水少29岁“的哥”突发心梗

2013-08-07 11:44:51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转载

才29岁,这是省立同德医院近两年来接诊过最年轻的心梗病人。医院心血管科李雄主任分析患者李先生的病因时,罗列了以下几点:抽烟导致血管病变、喝水少使血液黏稠、长期夜班导致疲劳。

在这样一个高温的日子里,我们衷心地提醒的哥的姐们,车里放点零食别饿着,多喝水防中暑,疲劳了停下车休息休息。

突发胸痛、恶心以为是吃坏肚子

李先生是辽宁人,来杭州已有1年,最近半年在开出租车,上夜班。

“上周四凌晨4点左右,我被胸口的疼痛痛醒了,两只手发麻,还呕吐。”他说,本来想可能是吃坏肚子了,但是吐到早上7点多,恶心、胸口痛的症状还没有缓解。9点多,他打车到省立同德医院就诊。

怀疑是吃坏了,他就挂了消化科。消化科医生看他胸口也有不舒服的症状,就给他做了个心电图,结果显示的确存在心脏问题。心血管科医生过来会诊后,给他做了个血管造影,显示心脏的前降支(一根极重要的血管)堵了,大片心肌发生梗死。

如果把心脏比喻成稻田,那血液就像水渠里的水,现在水渠堵住了,水进不了稻田,秧苗就要干旱枯死,越早开通水渠,枯死的秧苗就越少。李雄主任争分夺秒给他放了个支架,疏通了堵住的血管。

抽烟、疲劳等多种因素导致病发

平时,我们都觉得发生心梗的人,一般都比较胖,但李先生一点都不胖,甚至可以说有点瘦。而且之前也没有心血管病史和家族史,怎么会突发心梗呢?

“我们辽宁最高温才30来度,杭州太热了。”李先生说,虽然自己开的是夜班车,但即使是晚上,杭州城区还是很闷热的,闷热容易让人疲劳。

平时,他的作息时间和我们不一样,下午3点睡醒起床,5点左右交接班,半夜吃个夜宵,凌晨三四点下班回家,吃个饭睡觉。

李雄主任认为他还有一个重要的病因:抽烟。“抽烟会让人的血管发生病变,这已经是非常明确的了。堵住李先生前降支的,是一块从血管上脱落下来的斑块。”他说,抽烟对血管的影响不亚于糖尿病。

另外,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李先生每天只喝一杯水,约1000毫升。平常我们都说每天要喝8杯水,在这样大热天,1000毫升显然是不够的。水喝得少,血液就黏稠,发生心血管事件的概率变大。

李主任提醒,对于健康人群来说,预防心血管疾病要做到以下四点:合理饮食、戒烟限酒、适度活动、良好心态。有心血管病的人夏天不可擅自停药,天热烦躁时,更要保证心态平和,切忌因为天热、路堵,就和人吵架或出现过分的情绪波动,因为这完全有可能导致斑块破掉,堵住血管。

的哥的姐们如何预防职业病

出租车司机容易出现的职业病有胃病、颈椎病和前列腺疾病等,怎样预防呢?

慢性胃病、脂肪肝:建议在交接班时,备些小点心,少吃多餐,饿了就吃些点心垫垫肚子,这样既不会饿坏肚子,也不会暴饮暴食。

噪声性耳聋:建议在车上播放舒缓的音乐,或在不妨碍驾驶、安全的情况下,关闭车窗。

视觉疲劳综合征:建议视觉疲劳时,司机可在停车后眺望远处或绿色植物,缓解眼睛疲劳。

颈椎病;建议坐在出租车内,抽空用双手轻轻地上下敲敲脊柱部位、搓耳门、刮眼道,还要常常昂头转腰晃晃肩,这些动作对于预防常见的颈椎病、腰椎病、消化系统疾病、消除疲劳等都有良好效果。

前列腺增生或尿路感染:建议多喝水,不要憋尿,及时上厕所,天冷时还应注意局部保暖,如在驾驶座上加一个厚点的垫子,或者衣服穿得长一些,加强运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途牛旅游副总突发心梗去世 心肌梗塞前兆有哪些

途牛旅游网预订中心副总经理李波已于2月8日晚,因心肌梗塞离世,年仅44岁。有媒体向途牛公关证实了该消息。这是继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之后,又……详细>>

冬天心肌梗塞高发 预防心梗注意4点

心肌梗塞是目前比较常见的疾病,主要是因为由于血栓,导致出现心肌供血的血管,导致心肌缺血,如果出现大面积的缺血,就有可能会导致出现心肌梗塞……详细>>

长期使用闹铃引起很多疾病

详细>>

高血压病人少打麻将为宜

心血管内科专家提示,心脑意外,已成为春节期间的一大突出问题。详细>>

喝酒的人更易中风和心肌梗塞

喝酒的人更易中风和心肌梗塞,这是怎么回事呢?很多男性在喝了点小酒后,做走动的时候就突感身体不适,严重的还有其它症状表现的。而医生指出酒精……详细>>

  • 吴节

  • 余旭辉

  • 陈爱华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