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鸡血藤活血化瘀增强免疫功效佳

2013-08-07 11:54:11      家庭医生在线

鸡血藤是豆科崖豆藤属的植物。分布在越南、老挝以及中国大陆的湖北、甘肃、安徽、浙江、广东、云南、湖南、海南、福建等地,多生长在溪沟、山坡杂木林与灌丛中、谷地及路旁,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种栽培。它是一味中药,我国很久之前就已将之写入中医医书,中医认为,鸡血藤味苦,性温,归肝经和肾经。能活血养血,能调经,能治疗手足麻木,也能治疗风湿,甚至对肢体瘫痪都有一定的效果。

一、对于脱发有一定的作用

在鸡血藤的临床应用中,有治疗脱发的案例,一般与栀子、牡丹皮、生地黄、龙胆草、红花、柴胡、旱莲草、荔枝核、生甘草同用,每日分早晚2次共服1剂,同时用鸡血藤泡酒在头顶擦拭,每天数次,也有很好的效果。仅用擦拭法也有一定的效果。

三、可以作用于心血管和血液系统

鸡血藤可以扩张血管,在活血和养血方面都有很好的效果。一方面可以增加血液的流速,提高血液的活力,另一方面还能使血液内的血红蛋白增加,起到补血的效果。中医上有使用鸡血藤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案例,百分之八十的患者的病情都能得到缓解。同时,鸡血藤还能降低血压和血脂,对整个血液循环系统都有好处。

四、可以增强免疫力和抵抗肿瘤

鸡血藤可以降低一些病毒的活力,能提高淋巴因子活化杀伤细胞的活力,有治疗白细胞减少的案例,治愈率在百分之八十左右。这些都表明了鸡血藤可以有效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同时,鸡血藤还可以抵抗肿瘤,是一种非常好的药材。

注意事项

鸡血藤有多种治疗功效,但鸡血藤毕竟是一味比较强性的中药,尽量不要随意乱吃,最好是依据医嘱服用,以免有副作用。

鸡血藤是一款非常好的药物,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多注意。下面介绍几款鸡血藤的食疗方。

产后补血活血方

鸡血藤30克,鸡蛋2个,红糖适量。

做法

1、鸡蛋洗净,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鸡血藤煮至蛋熟,捞出。

2、鸡蛋熟后去壳,放回锅中,再煮至汤浓时,加入红糖溶化即可

鸡血藤味苦微甘,性温,有补血活血、舒筋通络的作用。鸡蛋能滋阴润燥、养血安神。红糖温中补虚。缓急止痛、活血化淤。此菜具有活血补血、舒筋活络的作用。可用于防治产后淤血、血虚所致肢体疼痛。

治肠痈腹痛方

血藤30克,金银花15克,紫花地丁20克,连翘15克,乳香6克,没药6克,丹皮15克,元胡10克,甘草6克,大黄10克。水煎服,每天1剂。

治胃肠炎方

血藤10~15克,水煎服,每天2~3次。可治胃炎或肠炎而腹部疼痛者。

治慢性盆腔炎方

血藤、败酱草、蒲公英各30克,紫花地丁、野菊花、金银花各20克。水煎2次去渣,浓缩至100毫升,药液温度应保持在30℃左右,保留灌肠3小时,每天1次。10天为1个疗程,月经期间停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活血化瘀药物

活血药以通行血脉、消散瘀血为主要作用的一类中药。又称活血祛瘀药、活血化瘀药。多属辛散温通之品。具有疏通血脉、活血化瘀,破血消癥、调经止痛……详细>>

活血化瘀吃什么 为你介绍活血化瘀的水果

活血化瘀,舒经通络。血瘀的主要症候是血行迟缓不畅,临床表现为血瘀滞于脏腑、经络某处,引起疼痛甚至形成肿块。下面,去了解一下哪些水果有活血……详细>>

活血化瘀中成药

活血化瘀中成药有哪些?中成药由于其疗效显著,应用方便,因而深受患者的喜爱,那么活血化瘀中成药有哪些?中成药的副作用有什么?你又知道吗?详细>>

瘀血是生命的隐形杀手 活血化瘀常吃10种食物

人的血液畅通,身体才能健康,就好比河流里的泥沙或是人们乱扔垃圾,就会导致喝到堵塞,不能正常流动,而血液也是如此,如果血液处于高凝状态或……详细>>

活血化瘀药酒如何泡制?

活血化瘀药酒如何泡制?本文就是关于活血化瘀药酒泡制方法的及功能的介绍,相信能帮您通过此药酒活血化瘀,请往下看:详细>>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