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叮一下就要命?当心那些要你命的小动物们!

2013-08-07 09:56:57  来源:搜狐    转载

8月2日,家住密云的小宇和家人在南戴河天马浴场游玩时,被海蜇蜇伤引起了急性肺水肿,当天下午因医治无效身亡。医生提醒,下海游玩,千万不要抓捕、触碰海水中漂着的海蜇。男童海边被海蜇咬死,敲响了警钟,让我们来看一看,到底有哪些杀伤力巨大的小动物吧!

海蜇——最“温柔”的杀手

海蜇,又称水母,是全球范围内海域中非常常见的一种动物。它们是一种无脊椎动物,平均只有数个月的寿命。海蜇体呈出像蘑菇状,分伞部和口腕两部分。伞部(即海蜇皮)超过半球形,直径300~600毫米,最大可长 到1米。外伞部表面光滑,中胶层厚,晶莹剔透,游动时呈现出一种“飘舞”的感觉,看起来像是科幻电影中某种温柔的精灵。当然,对于中国人来说,对于海蜇最熟悉的印象多数来源于“老醋海蜇头”这道佳肴——其原料就是海蜇的八条腕口。

海蜇分为许多种类,但几乎每种都有或大或小的毒性。海蜇的毒性来源于它们的刺细胞。这种细胞生长在其触手的前端,是一个充满液体的囊,内有一条中空缠绕的管子,刺丝胞的表面有一小针称为刺胞针(Cindocil),如同是开关般,当刺胞针受到触动时,刺丝胞会马上射出管线,这些含有毒液的管子会使被刺之生物麻痹。目前已知的毒性最大的海蜇是生长在澳大利亚的箱型水母:人一旦被其触须刺中,3分钟之内就会死亡,且无药可救。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沿海,25年来因中箱形水母中毒而身亡的人数约有60人,可与此同时死于鲨鱼之腹的只有13人。

在我国,比较常见的海蜇种类有棒状海蜇以及黄斑海蜇,分别生长于在黄海、东海、渤海以及广东广西沿海,其中黄斑海蜇的毒性稍强一些。人在被海蜇蜇伤后,一般可在数分钟出现触电样刺痛感,数小时后伤区逐渐出现触电样刺痛感,数小时后伤区逐渐出现线状排列的有红斑的血疹,痒而灼痛,轻者可在20天左右自愈。而有一些自身对于海蜇毒素敏感性较强的患者,则有可能局部出现红斑水肿、风团、水泡、瘀斑,甚至表皮坏死。患者全身表现可有烦躁不安、发冷、腹痛、腹泻、精神不振及胸闷气短。重者多咳喘发作,吐白色或粉红色泡沫痰,并伴有脉数无力、皮肤青紫及血压下降等过敏性休克征象。若抢救不及时,这类蜇伤病人可在短时间内死亡。

“逃命”守则:

避开海蜇是最有效的防止蜇伤的方法。海蜇在中国沿海线附近的繁殖旺季是每年的7-9月份。在此期间,如果您在海滨浴场游泳时看到“温柔美丽”的海蜇,千万不要被它们的“表象”所迷惑,不要对其进行触碰或者抓捕。如果出现被海蜇蜇伤的情况,不要用淡水冲洗,因淡水可促使刺胞释放毒液,应尽快用毛巾、衣服、泥沙擦去黏附在皮肤上的触手或毒液,可用碳酸氢钠(小苏打)或明矾清洗伤处。若损伤面积大,全身反应严重者,要及时去医院治疗。

蜱虫&恙虫——最容易被“忽视”的杀手

蜱(pí)也叫壁虱,鳖吃,俗称草扒子、狗鳖、草别子、牛虱、隐翅虫、草蜱虫、狗豆子、牛鳖子等等,常常蛰伏在浅山丘陵的草丛、植物上,或寄宿于牲畜等动物皮毛间。该寄生虫极其喜欢皮毛丛密的动物,尤其喜欢黄牛,经常可以在黄牛的脖子下方、四腿内侧发现其身影,多时会聚集成群,并且非常不容易剔除。在四川、云南、贵州等地农村极为常见。不吸血时,小的蜱虫才干瘪绿豆般大小,也有极细如米粒的;吸饱血液后,蜱虫可达饱满的黄豆大小,甚至有指甲盖大。蜱叮咬的无形体病属于传染病,人对此病普遍易感,与危重患者有密切接触、直接接触病人血液等体液的医务人员或其陪护者,如不注意防护,也可能感染。蜱虫叮咬人后,大多起病急而重,主要症状为发热、伴全身不适、头痛、乏力、肌肉酸痛,以及恶心、呕吐、腹泻、厌食、精神萎靡等。

蜱虫叮咬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资料显示,美国每年报告的病例约600~800人,法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及韩国等国家也多有发病。2006年中国安徽省首次发现该病。随后在山东、河南、湖北、北京等地也有该病病例报告。根据卫生部通报,截至2009年8月,全国报告蜱虫叮咬病例92例,死亡3人。

致命病例

母亲命丧蜱虫儿子又被咬伤 5-10月是蜱虫活跃期

日本国内首现蜱虫致死病例 患者未现被叮咬痕迹

恙(yàng)虫,又称恙螨、沙虱,能传染恙虫病。此病首先由我国晋朝科学家葛洪(公元313年)发现并记载 。恙虫生长于阴暗潮湿的草丛中,雌虫在泥土中产卵,约经三周孵化成幼虫。当动物或人经过草地时,幼虫爬至动物或人身上短期寄生,吸食组织液及淋巴液。通常恙螨的幼虫一生中只饱食一次。经3~5天后,离开动物宿主坠落于地上,约经三个月的发育由稚虫而至成虫。稚虫及成虫均生活于泥土中,以节肢动物的虫卵及幼虫或植物的液汁作为食物,并在泥土中越冬。恙虫立克次体在恙螨幼虫体内繁殖,并经卵传递至第二代幼虫。当第二代幼虫叮咬人或动物时,才将病原体传播给人或动物而引起发病。恙虫病发展迅速,如果延误治疗,可能很快出现发热并引发发心肌炎、胸膜炎、脑炎以及多脏器功能衰竭,甚至导致死亡。每年5月是华北及港澳地区恙螨发生的起始期,6—9月达到高峰。天气偏暖,发生期有所提前。一些缺乏经验的医生容易将恙虫病误诊为癌症和流感等,误人性命的事件时有发生。

致命病例

男子公园草地上纳凉被恙虫咬下体 高烧不退身亡

福建现多起恙虫病例 厦门一男子险丧命

“逃命”守则:

想要避免蜱虫或者恙虫的叮咬,方法非常相近:因为这两种寄生虫多生活在草地、树林中,所以进入可能存在这些寄生虫的区域时,最好穿长衣长裤;喜欢种植花草的家庭要注意定期除虫;外出时可在衣物上涂抹一些驱避剂,例如硫化钾溶液,来防止这种寄生虫向你“靠近”;一旦发现这些寄生虫叮咬入皮肤,不应随意擅自取出,以免方法不当使其越钻越深。应去专业医疗机构寻求专业处理措施。

蚊子——动物界的王牌“杀手”

如果让你投票选出这个世界上最危险的动物,你大概不会选择蚊子。但是实际上,这种小昆虫每年能在世界范围内造成200万左右的死亡人数,堪称动物界的王牌杀手

小小的蚊子之所以能拥有如此可怕的杀伤力,主要是因为它们能传染80多种疾病。其中造成伤亡人数最多的可能就是疟疾:这种疾病每年约造成3百万人死亡,会传染疟疾的疟蚊分布在中南美洲、非洲、大洋洲和中亚,尤以非洲最为严重。而在非洲,平均每30秒就有一个儿童死于疟疾。

另外,大部分的蚊子都能够传染丝虫病(由线虫导致)。这种疾病会导致橡皮肿(gumma)使外生殖器及大腿异常肿大。在全球,约有120万人感染丝虫病。大部分品种的蚊子会传染病毒性的疾病,包括黄热病、登革热、日本脑炎、圣路易脑炎、多发性关节炎、裂谷热(Rift Valley fever)、契昆根亚热及西尼罗河热。能让我们唯一感到幸运的是,艾滋病不会借由蚊子叮咬而传染。

“逃命”守则:

想要不被蚊子咬,最彻底的办法就是“端掉”它们的老巢:消灭蚊子生存环境。因为蚊子通常都是在水中产卵,所以及时清除住所周围的死水是非常有效的灭蚊方法之一。在住所内,可以试试放置一个盆子,盆中加点肥皂丝混合洗衣粉的水,第二天,水盆中就会有一些死去的蚊子。

另外,蚊子比较“偏爱”体温较高、出汗较多的人。所以想要避免蚊虫叮咬,勤洗澡保证个人卫生就比较关键。另外,多穿着浅色衣服、摆放驱蚊植物、在野外时喷洒避蚊剂都是有效的驱蚊手段。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心!动物这些部位不能吃

肉类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物,动物身上大部分的部位都能够用于食用。但是,动物的有些部位你绝对不能吃!因为这些部位可能隐藏着动物本身的大……详细>>

堪比人的动物欢喜表情

喜怒哀乐不仅仅是人的表情,也是动物的表情。详细>>

4种“动物睡眠”模式 测测你是哪一种?

想要获得充足睡眠?先搞清楚自己是哪一种“睡眠动物”吧。据报道,睡眠医生根据不同的特征将睡眠划分为4大类别,并以具有相似特征的动物名字来命……详细>>

雷!奇思妙想动物粪便

神奇粪便美容法详细>>

被动物咬伤的急救

被毒蛇咬伤后一般在局部留有牙痕、疼痛和肿胀,还可见出血及淋巴结肿大,其全身性症状因蛇毒性质而不同。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邓启文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