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警惕:睡得少+吃得坏 让胃癌缠上年轻人

2013-08-08 10:45:49  来源:南方网健康频道    转载

据统计,我国胃癌患者约占全球胃癌患者总数的40%;预计到2015年,我国胃癌的发病率还将以每年1.6%的幅度攀升。专家表示,胃癌原来是50岁以上人群的多发疾病,但近几年,中青年病例增多。除了不规律的饮食习惯外,睡眠不足和压力过大也成为年轻人罹患胃癌的诱因。

爱吃咸鱼等腌制品易患胃癌

胃癌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总的趋势是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上升,发病的高峰年龄在40岁~69岁。但近年来中青年的胃癌发病率增加迅速,有数据显示,近5年来,19岁至35岁青年人胃癌发病率比30年前翻了一番。

胃癌的发生与饮食脱不了干系,专家介绍道,如爱吃腌制食品,咸鱼等有一定关系。此外,常食油炸食品、饮食不规律、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等也是胃癌的诱因。特别提醒,南方的天气,湿气重,食物易霉变,霉变食物中的黄曲霉毒素是一种强致癌物,因此平时要注意勿食用霉变食品。

睡眠不足让胃癌逼近年轻人

专家表示:“除了饮食不规律外,压力大精神紧张也是年轻人罹患胃癌的一大诱因。”现在年轻人常在饭馆解决一日三餐,烧烤食品、辛辣厚重的口味、高盐高热量、吸烟饮酒等不良生活方式,都会破坏胃肠道的正常功能,损伤胃黏膜,导致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增加癌变几率。而精神压力大则加剧了消化系统功能的紊乱。

除此外,长期熬夜、睡眠不足也是中青年罹患胃癌的诱因之一。

如果有胃病要定期进行胃镜检查

专家提醒,要预防胃癌,就得先从养成良好饮食、生活习惯做起。少吃或不吃腌菜,不吃或少吃烟熏和油煎食物,不吃霉变食物,不吸烟、少饮酒,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同时坚持健康生活方式,缓解工作和生活压力。同时,如果出现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嗳气等症状,就得及早就医。

“很多人对做胃镜有恐惧心理,即使出现胃部不适,也只是自行吃点胃药。”专家表示,胃癌早期症状隐匿,常与胃炎、消化性溃疡相似,如果出现明显、严重的症状,往往已经到了中晚期了。胃癌一但发展到晚期,5年生存率是极低的,而早期胃癌五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5%以上,因此医生建议,40岁以上人群,及患有胃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息肉等胃病患者最好定期进行胃镜检查。

这些坏习惯会伤胃

除生活方式外,人们日常的一些坏习惯也加重了对胃的伤害:

长期一个人吃饭。独自吃饭易产生焦虑情绪,进而影响胃肠消化功能。单身的朋友,最好找个伴一块进餐;即便一个人时,也要提醒自己保持轻松快乐的心情,并营造良好的就餐环境,这是保护胃功能的重要步骤。

空腹吃太酸涩的水果。空腹时,吃柿子、菠萝等含强酸或鞣酸的水果,易致胃液与酸合成结石。

常喝汽水、咖啡。汽水本身对胃的伤害不大,但过多或过凉会刺激胃部;咖啡会刺激胃酸分泌,导致消化不良和泛酸,有胃溃疡和烧心症状的人一定要谨慎。

常吃剩饭或过期食品。剩饭加热后会产生细菌,过期甚至霉变的食品更易产生亚硝酸盐等致癌物。

常吃加工肉制品。香肠等为延长保质期,多会加入过多防腐剂,增加致癌风险;腌肉、熏鱼等加工肉制品含大量亚硝酸盐,在人体内极易形成致癌物,这也是我国沿海地区,以及日本人胃癌高发的重要原因。瑞典科学家发现,每天摄入加工肉制品的量每增加30克,患胃癌的几率就提高15%~38%。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件事让年轻女性得胃癌 这样吃就能养胃

“胃不舒服”或许是现在最常听到的话之一,出现在上班族间对话的频率尤其高。而胃癌作为最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发生率也在逐年上高。详细>>

警惕青年胃癌高发信号 年轻人该如何养胃?

近年来,胃癌患者呈年轻化趋势上升,到底是为什么呢?对于这种青年胃癌高发的现象,我们需要警惕,年轻人如何“养胃”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事情,家……详细>>

警惕青年胃癌高发信号 年轻人该如何养胃?

近年来,胃癌患者呈年轻化趋势上升,到底是为什么呢?对于这种青年胃癌高发的现象,我们需要警惕,年轻人如何“养胃”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事情,家……详细>>

要养胃不光吃得好 养胃的食物也要吃对

养胃除了“吃什么好”这个问题之外,还需要重视怎么吃。错误的食用方式,就算是再好的食物,也只能打了水漂,甚至加重胃病。那么,养胃应该怎么……详细>>

上班族易得胃病 养护脾胃“四要点”

不按时吃饭会伤胃,嗜食辛辣会刺激胃,压力大时胃也会不舒服。据统计显示,我国部分地区胃病发病率较6年前足足翻了两番,并且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