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拒绝污染 八招让你轻松喝到健康水

2013-08-08 10:45:11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水的质量决定生命的长度。我们每天饮用的自来水,很可能是被二次污染过的“铅水”,劣质水龙头含铅超标,污染水源。长期饮用"含铅水"对身体造成很严重的伤害。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如何处理家里的自来水,喝到安全健康的水。

水,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础,没有水就没有生命。但随着社会的发展,饮水安全却越来越得不到保障。我们每天使用的自来水,更被曝出可能是被劣质水龙头和输水管道污染过的“铅水”。面对如此难题,我们在生活中该如何提高饮水的健康指数?

多数水龙头存在铅超标

日前,对市场上的水龙头产品进行比较试验,结果发现:22%的抽检样品存在铅超标问题,部分产品超标高达20倍。

研究人员在各大建材市场、超市随机购买了50种水龙头产品,并委托相关部门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在10小时和24小时铅析出浓度测试中,仅有两个不锈钢样品完全无铅析出。

水龙头&输水管道,自来水的污染源

自来水污染来自:水源污染和输水过程的二次污染。

当前大部分家庭使用的水龙头多是铜合金材质,而其主要成分是铜和锌,此外还有铅、铝、锡、铁、锰等多种元素。其中铅元素与水长期接触后会析出,所以水龙头材质中铅含量越多,析出的铅就越多。

除水龙头外,铸铁管、铜管等输水管道也或多或少含有铅,用这些材质的输水管道,也会造成自来水污染。

铅对人体的危害

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重金属元素。

成年人铅中毒后经常会出现疲劳、情绪消沉、心脏衰竭、腹部疼痛、肾虚等症状。

如果人体长期受到铅污染的危害,还会引起贫血、四肢神经损伤、骨骼与肌肉组织发充不正常、男性精子数量减少,血铅含量高还可导致高血压、骨质疏松等严重后果。而儿童、孕妇是最大受害者。极低水平的铅暴露,即可导致儿童出现注意力涣散、多动、学习能力下降、易激怒、攻击性强等异常行为。此外,铅污染同样会对孕妇产生很大危害,增加孕妇流产、早产、胎膜早破、死胎的可能性。

如何安全饮用自来水?

面对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取水用具,怎样才能远离含铅水呢?专家建议应做到以下6点:

1、不喝隔夜水

对水龙头铅析出浓度的检测数据显示,水在龙头中滞留越久,铅的含量就越高,因此龙头中的隔夜水千万不能喝。如果遇到停水,只要超过6个小时,使用前一定要打开水龙头放水1分钟—3分钟后再食用。

2、不食用长时间加热水

现在很多小区都供应24小时热水,但最好不要将它作为饮用水或做饭,因为该水中的铅含量要比普通冷水高出很多倍。

3、不购买劣质水龙头

在购买水龙头时,一定要选择质量达标产品,最好选择不锈钢材质的水龙头,因为不锈钢材质不含铅,不会发生二次污染。还可以选择低铅或无铅水龙头,现在已有一些机构研发出此类新型产品。

4、及时观察生活饮用水的水质变化

首先要观察水的颜色,看其是否出现异常颜色或浑浊,有无异物;其次是闻水有无异味,例如土腥味、金属味、青草味等。

5、饮水前先放水

饮用自来水前,要先打开自来水龙头,让水流一会儿。这也同样适用于在每日的清晨用水货长时间未使用自来水时。放掉的水不要白白浪费,可以用于清洁卫生等。

6、污染水处理

受污染的水不要直接饮用,一定要烧开,当水烧到接近100度时,把壶盖打开,使水中的挥发性有机物挥发掉。也可将水自然沉淀,去除水中胶体物质后饮用。

7、 水垢要定期清理

虽然对健康没有危害,但是水垢并不就是好的。

一个地区如果水质过硬,运输和加热水的器材就容易结水垢,会造成用水器材效率减低甚至是故障,缩短器材的使用寿命,同时也会使能耗大大增加。

对于家庭的日常活动来说,硬水在洗涤时会消耗更多的水和洗涤用品,衣物等不容易洗净,寿命也会缩短。用硬水洗浴,对于皮肤、头发也会造成不好的影响。

8、喝点弱碱性矿物质水

何为弱碱性水,由于水中富有碱金属离子而使水呈碱性。它对人体的健康有什么好处呢?由于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人体的正常酸碱度是7.35~7.45之间。酸碱性PH值在7以下,人就会病变死亡。在人们生活当中,少病、身体强壮的占10%的比例,体质呈碱性;有90%的人的身体是呈酸性的。其中又有10%是重病的人士,其余的80%酸性体质的人显亚健康状态。

含磷、氯、硫、磺等元素的食品一般为酸性食品,如面粉、肉类、谷物、油脂、酒类、汽水、白糖等;钾、钠、钙、镁等元素多的一般为碱性食品,如水果、蔬菜、豆制品、乳制品、海带、碱性饮料等。需要指出的是,具有酸味的食品不一定是酸性食品。以橘子为例,它含有较为丰富的钾,所以是碱性食品。中山大学(前中山医科大学)何志谦教授提出。人吃酸碱性食物的比例应是:酸性食物1份:碱性食物3份。形象的说:吃1份的米饭,要吃3份的蔬菜才得以平衡。但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能做到这点。所以,多吃碱性食品和弱碱性水对酸性体质人群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专家指出要喝到健康水还是要改进市政供水设施

专家提到,从我们的专业知识来讲,合格的自来水是最安全的。当然,因为出差、旅游、会议等需要,短时间喝矿泉水也是可以的,但目前市场上出来了很多新种类的水,有酸性水、碱性水、矿物质水、脉动水……从日常饮用来讲,我们不推荐饮用,包括纯净水,因其含离子浓度太低,长期饮用对人体健康不利。所以,我们提高水质主要靠保护水源,改进市政供水设施,全面提高市政供水水质来实现。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来水=铅水?8招让你轻松喝到健康水

水的质量决定生命的长度。我们每天饮用的自来水,很可能是被二次污染过的“铅水”,劣质水龙头含铅超标,污染水源。长期饮用"含铅水"对身体造成……详细>>

水龙头里铅超标 6招让你轻松喝到健康水

我们每天使用的自来水,有可能是被劣质水龙头和输水管道污染过的“铅水”?我们都知道,自来水都是经过卫生处理的,各项指数都达标。不要以为水……详细>>

什么才是健康水 健康水的标准是什么

健康水简单地说就是有益于人体健康的饮用水。什么样的水才是健康水?世界卫生组织制订了健康水的标准,健康水不含任何对人体有毒有害及有异味的物……详细>>

多数水龙头存在铅超标 8招让你安全健康喝水

水的质量决定生命的长度。我们每天饮用的自来水,很可能是被二次污染过的“铅水”,劣质水龙头含铅超标,污染水源。长期饮用"含铅水"对身体造成……详细>>

如何喝水才健康?坚持6步喝到安全水

想要科学、安全地饮水,要至少做好以下6步:详细>>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