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缺钙问题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多吃虾皮可以补钙?专家:要避免补钙误区

2013-08-05 10:10:03  来源:南方网健康频道    转载

补充的钙质中元素钙的含量越高越好,奶制品、豆制品、芝麻等食品中元素钙的含量较高;如果选择钙片,推荐碳酸钙制剂;此外,钙被人体吸收还需要维生素D参与,因此,建议需要补钙的中老年人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多晒太阳,使体内维生素D水平增加,从而促进钙的吸收。

补钙常见的误区有以下几类:

1、补钙增加结石风险,或者结石患者不宜补钙

其实,大部分的泌尿系统结石都是由草酸钙引起,而医生建议补充的是碳酸钙,碳酸钙不仅不会引发结石,而且在人体内会使草酸盐脱离,反而会抑制结石产生。草酸钙主要存在于绿叶蔬菜,如菠菜等,建议先用开水焯一下再食用。

2、高血压病人按医嘱服用钙离子通道阻滞剂时,不建议补钙。

钙离子通道阻滞剂是高血压治疗中一类非常重要的药物,许多高血压病人都在服用,但是补钙与服用钙离子通道阻滞剂并不矛盾。相反,正确、有效地补钙反而会使血压下降。

3、多喝骨头汤、多吃虾皮可以补钙

钙在肠道吸收,受肠道环境影响,钠盐、高蛋白和油脂类的食物都会抑制钙的吸收,所以,对于要补钙的中老年人来说,要注意饮食清淡。骨头汤虽然钙含量很高,但是由于胆固醇含量也过高,大大影响钙的吸收,所以喝骨头汤补钙的作用是微乎其微的。

虾皮属于弱碱性食物,而钙在弱酸环境下吸收最好。大量吃虾皮容易在肠道内形成弱碱性环境,反而不利于钙的吸收。

此外,林华教授建议在吃饭时补钙,与食物一起服用,并主张少量多次,因为钙的吸收有一定饱和度。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须补钙 两大补钙误区要谨记

老年人必知的补钙小常识,在众多营养中,老年人最看重的就是钙质摄入,虽然,老年人很容易出现缺钙的情况,但是,长期摄入大量的高钙食物,不仅无……详细>>

走出补钙误区 具体如何科学补钙

知道自己缺钙的人很多,经常补钙的人也不少。可是,在补钙路上艰难跋涉的人群中,不一定每个人都能补对钙、补够钙。稍不小心,就有可能陷入误区……详细>>

老年人勿踏补钙误区 巧补钙延缓人体衰老

骨质疏松症带来的严重后果有疼痛,并容易引发骨质疏松性骨折,从而致残甚至致死。正因为老人们对骨质疏松心存恐惧,再加上广告上对补钙作用的夸……详细>>

如何正确选择钙剂 避开补钙误区

随着生活的提高,越来越多人喜欢食用一些保健品以达到补钙的效果,可是只要我们做好日常的饮食搭配,从膳食中补钙就已经足够了,那么如何选择钙……详细>>

白领补钙的误区 正确补钙有处方

很多人经常通过服用补钙品补钙,可是,在膳食中该如何促进钙吸收,却不是很清楚。且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陷入误区,妨碍了钙的吸收。了解下面这些……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