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太老年斑晒成了癌 怎样防治“老年斑”的增长

2013-08-02 10:50:40      家庭医生在线

杭州的吴阿婆,6年前两颊出现黄褐斑,她没当一回事,寻思着这个年龄长老年斑,再正常不过。可最近,吴阿婆发现自己脸上的老年斑开始发生变化,越长越大、向外凸起、用手轻轻一抓,渗出液体。

最近天气热,家人发现老人脸上有点不对劲,到医院看了看,却吓了一跳:老年斑恶变。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段青云副主任医师,为吴阿婆安排了手术治疗,同时切除了两侧面部的病变组织,病理检查证实了病变均为“鳞状细胞癌”。

老年斑,全称为“老年性色素斑”,医学上又称为脂溢性角化。是在老年人皮肤上出现的一种脂褐质色素斑块。老年斑恶变可能性很小,一般不需要治疗,但若出现以下改变,就要及时就医——

①在短时间内老年斑变厚,突出皮肤,表面粗糙,边缘不齐;

②色素突然变深,伴有瘙痒、疼痛:

③表面粗糙角化层,剥脱后有小出血点或有溃烂:

④周围出现毛细血管扩张和红润,基部扩大。这些情况出现就有可能预示着有恶变,需要及时治疗。

老年斑的确是令人讨厌的东西,不过人到中年以后,体内血液循环功能下降,新陈代谢减慢,细胞组织逐渐退化和衰老,很容易会得老年斑。而老年斑又会有病变的可能性,所以防病防老都有注意预防老年斑。

下面介绍点推迟或减少老年斑的形成的方法:

1、老年人的食品要多样化,要荤素合理搭配,最好把动物脂肪和植物脂肪的摄入量掌握在1:2左右。

2、老年人在夏天要避免长时候晒太阳,防治阳光中的紫外线会加速皮肤的衰老。

3、平时经常按摩面部、手背和上肢皮肤,可以改善局部皮肤的血液循环,可预防和推迟老年斑的形成。

4、加强营养,平素多服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C、半胱氨酸和甲硫氨酸的食物。如常食洋葱,因为洋葱、茄子、菜花、红薯、芋头、大白菜、菠菜、扁豆、萝卜、酸枣、山楂、木瓜、猕猴桃、苹果等富含硫质和人体必需的维生素A、B、C、D,维生素B1、B2、蛋白质和钙的蔬菜水果,能清除体内的不洁废物,使肌肤洁净光滑,展平褶皱,消隐斑点,减退老年斑,延迟皮肤老化。

5、口服维生素E,每日50~100毫克,坚持服用半年到一年,多数斑点可逐渐变淡,少数还可消失。

6、要有充足的睡眠。睡眠不足,是容颜美的大敌。睡眠充足,会使您神采飞扬。

7、睡前需保持面部清洁,养成睡前刷牙的习惯。

8、防治老年斑,还要注重微量元素铜、锌、锰的不断补足。含量较丰富的食物有海产品、奶、蛋、动物内脏、肉类、酵母、小麦、小米、黄豆、芝麻、茶叶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怎样防治“老年斑”的增长

杭州的吴阿婆,6年前两颊出现黄褐斑,她没当一回事,寻思着这个年龄长老年斑,再正常不过。可最近,吴阿婆发现自己脸上的老年斑开始发生变化,越……详细>>

老人如何避免老年斑?3食疗去除老年斑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皮肤白皙光滑,但人总有一天会老去,这时候不仅皮肤不在光滑,还面临着老年斑的威胁。何谓老年斑?老年斑,即老年性色素斑,……详细>>

只有老人会长老年斑吗?老年斑是怎么回事?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老年斑,都知道老年斑的发生会让皮肤变得暗沉松时,而且还会出现大小不一的斑点。而这些斑点的出现会影响到外观,由于在生活中……详细>>

老年斑应该如何防治?

人一旦到了一定的年龄身体机能各个部位都会出现一些状况,而最明显的莫过于脸部上的问题,相信大家都知道老年斑是现代老人中比较常见的情况了,许……详细>>

老年斑是怎么回事?这十种食物可预防老年斑

说到老年斑,相信大家都是知道的。毕竟在我们生活中有许多老人脸上有老年斑的。那老年斑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