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反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吃什么养胃?有效养胃食疗捍“胃”你的健康

2013-08-01 11:26:30  来源:搜狐    转载

是不是经常感觉胃疼、胃酸、胃胀、反胃等等各种胃部不适,却又不知道吃什么养胃好?养胃的方法很多,重在合理搭配,持之以恒。小编搜集了几款养胃食谱和养胃秘诀,告诉你如何养胃。

随着生活压力的加重,胃病成为人群中的常见病。胃不好,除了要治,更要“养”。

养胃食谱:

早晚养胃粥

材料:粳米50克、大枣10个、莲子20克。

做法:

1、莲子用温水泡软、去芯,粳米淘洗干净,大枣洗净。

2、三者同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旺火煮开后,文火熬煮成粥。

3、根据个人口味调味后早晚食用。功效:养胃健脾,还可防治缺铁性贫血。

清晨养胃汤

材料:红枣50克,带蚕蛹的蚕茧20个,适量白糖。

做法:

1、将洗净的红枣,和蚕茧一起入锅,加800克水。

2、煮沸后改用小火慢煎15分钟。

3、滤汁入大碗,加入白糖调味即成。

功效:汤甜味美,养胃健脾,润肺生津。

白开水养胃

白开水并没有什么营养成分,只是经过一个晚上,人体消耗了一些水分,可用其来补充、平衡身体的水分。

粥养胃:粥类容易消化,尤其八宝粥,里面含有花生、杏仁、白糖等,热量更高更丰富,对胃有好处。而新鲜的花生富含蛋白质、脂肪,能有效地保护胃。

最养胃的,是面条;米中含酸多,所以少吃米饭。

如果熬粥,少放点苏打进去,对胃有好处。

小米粥配馒头(不是包子),可以养胃。

养胃食物推荐:

胃不好,要少食多餐。

花生,生吃最好,饭前吃个4到6粒,吃太多反而伤胃。

大枣、豆腐、白菜、牛奶、胡萝卜、健脾和胃

苹果、柚子、葡萄、桔子、凤梨,防脂肪积聚,补心益气生津止津

核桃、榛子、松子、桂圆、花生等坚果食品可及时补给微量元素益骨质健康。

花生,蜂蜜都是养胃的,红茶+蜂蜜也十分养胃。

有两种饮料应该多喝,一是牛奶,二是热水。不要早晨空腹喝牛奶,而是改在早饭后1-2小时后喝牛奶,胃中有食物防止了空腹喝牛奶的缺点;二是喝奶前先吃一些含淀粉较多的食物,如馒头等;三是早晨喝牛奶时要同时吃些馍、米饭、面包、饼干、点心等含淀粉的食物,这样可使牛奶在人胃中停留时间较长,牛奶与胃液能够充分发生酶解作用,使蛋白质能够很好的消化吸收。

养胃饮食秘诀:

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少吃多餐,饭只吃七分饱。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忌暴饮暴食。

二、改变饮食习惯:按时就餐,坐着吃饭不要站立或蹲着。戒吃辛辣、油炸、烟熏食物如烧烤等,不吃过酸、过冷等刺激强烈的食物,不饮酒,少饮浓茶、咖啡等。多吃素菜和粗纤维食品如芹菜、香菇等。

三、积极食疗和按摩保健:羊肉、狗肉等温热食物均有养胃效果适合胃寒病症;大蒜消毒杀菌可以帮助消除炎症,建议多吃;另外枸杞、银耳、红枣、核桃都可以零食或入菜。饭后、睡前可以搓热双手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环摩64圈。完毕搓热双手按摩小腹。平心静养——胃病发生与发展,与人的情绪、心态密切相关。因此,要讲究心理卫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养胃?达人DIY几款养胃水果食疗

不少有胃痛胃病胃胀等胃部不适的人,常常为了调理养胃而烦恼,不知道如何调理肠胃,不知道养胃要吃什么。其实我们日常中吃到的水果,如果能换种……详细>>

吃什么养胃?三大养胃的食物最有奇效

现代白领,患有各种胃病的人实在不在少数。胃不好,与其总是打针吃药,不如采用食疗法,在饮食上多花点心思,从根本上养胃护胃。吃什么养胃呢?……详细>>

吃什么养胃?夏季吃6种食物健脾养胃最有效

胃痛胃酸胃不适,胃病反复发作,久治难愈,要如何彻底治愈呢?吃什么养胃呢?中医认为,养胃的同时,更要健脾,脾胃同养,才能有效根治胃病。小……详细>>

吃什么养胃好呢?4款粥养胃很“粥”到

夏季是胃病的好发季节,要保护好胃就要吃好早餐。早餐吃什么养胃好呢?早上第一餐,应该是享用热稀饭、热燕麦片、热羊乳、热豆花、热豆浆、芝麻……详细>>

吃什么养胃呢?专属上班族的7种最佳养胃的食物

民间有言,胃病要靠养。有胃病除了看医院缓解疼痛之外,日常饮食更是要多多注意,少吃辛辣刺激食物,饮食宜清淡、温和,同时要一日三餐规律饮食……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