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吃什么养胃?5种养胃的食物效果佳

2013-08-01 15:26:21  来源:人民网    转载

俗话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有胃病困扰的人不妨多注重饮食调养。养胃的食物有哪些?吃什么养胃?小编给大家推荐5种养胃的食物。

包心菜

有健脾养胃、缓急止痛、解毒消肿、清热利水的作用,可用于内热引起的胸闷、口渴、咽痛、小便不通、耳目不聪、睡眠不佳、关节不利和腹腔隐痛等症。其含有的维生素C等成分具有止痛及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卷心菜与薏米、陈皮、蜂蜜同煨可用于治疗胃脘胀痛、上腹胀满及胃、十二指肠溃疡,与赤小豆、冬瓜、冰糖煨熟可消肿利水。大便溏泻及脾胃虚弱者不宜多吃。卷心菜富含防衰老的抗氧化成分,具有提高免疫力、增进身体健康的功效。钾对防治高血压很有益处。维生素K有助于防止血液凝固,增强骨质。维生素U具有保护黏膜细胞的作用,据说对胃火及胃溃疡的预防与治疗有较好的效果。

菠菜

味甘性凉,能润燥养肝,益肠胃,通便秘。《食疗本草》载:“利五脏,通肠胃,解酒毒。”菠菜可促进胃和胰腺分泌,增食欲,助消化;丰富的纤维素还能帮助肠道蠕动,有利排便。不过,菠菜草酸含量高,妨碍钙质吸收,应避免与豆腐、紫菜等高钙食物同吃,或在烹煮前轻汆,除去草酸。

红薯

性平,味甘,补脾益气。《纲目拾遗》记:“补中,暖胃,肥五脏。”天寒食用,正气养胃,化食去积,兼可清肠减肥。很多人认为吃完红薯放屁多,其实是胃肠蠕动所致。糖尿病患者食用。

南瓜

《本草纲目》载:“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能补中益气、消炎杀菌、止痛。其所含的丰富果胶,可“吸附”细菌和有毒物质,包括重金属、铅等,起到排毒作用。同时,果胶可保护胃部免受刺激,减少溃疡。可用南瓜煮粥或汤,滋养肠胃。

胡萝卜

性味甘平,中国医学认为它“下气补中,利脾膈,润肠胃,安五脏,有健食之效”。丰富的胡萝卜素可转化成维生素A,能明目养神,增强抵抗力,防治呼吸道疾病。胡萝卜素属脂溶性,和肉一起炖最合适,味道也更好。

提示

中药健脾养胃可服用人参健脾、参苓白术、四君子、香砂养胃。

脾胃不好时,性寒的食物不能吃:

猕猴桃、甘蔗、西瓜、柿子、香蕉、苦瓜、梨、荸荠甜瓜、绿豆、柿饼、生番茄、竹笋、瓠子、生菜瓜、海带、生莴苣、生萝卜、生藕、生黄瓜、生地瓜、金银花、菊花、薄荷、鸭蛋、蛤蜊、蕹菜、蕺菜、地耳、豆腐、马兰头、冷茶以及各种冷饮、冰镇食品,性凉生冷的食品会使胃寒疼痛加剧。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养胃呢?专属上班族的7种最佳养胃的食物

民间有言,胃病要靠养。有胃病除了看医院缓解疼痛之外,日常饮食更是要多多注意,少吃辛辣刺激食物,饮食宜清淡、温和,同时要一日三餐规律饮食……详细>>

吃什么养胃?三大养胃的食物最有奇效

现代白领,患有各种胃病的人实在不在少数。胃不好,与其总是打针吃药,不如采用食疗法,在饮食上多花点心思,从根本上养胃护胃。吃什么养胃呢?……详细>>

吃什么养胃?要多吃五种养胃的食物

夏季是人们进补的好时节,可以如果只是一味的通过吃肉来补身体的话,那是远远不够的。夏季饮食强生,应该要根据所需要补充的营养的不同,选择不……详细>>

吃什么养胃?10种健脾养胃食物效果佳

俗话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有胃病困扰的人不妨多注重饮食调养。那么,吃什么养胃好呢?下面小编给大家推荐10种健脾养胃的食物。详细>>

吃什么养胃?早吃咸晚吃甜可护胃

最近还时不时突然降温,这让肠胃较弱的人备受肠胃不适困扰,养胃的食物有哪些?吃什么养胃?小编与你分享七大养胃食疗方,吃得对才健康。详细>>

  • 庄建

  • 古迪

  • 李飞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