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元素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养胃的食物最健康 大蒜+山药消积助解毒

2013-08-01 15:27:30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在这个气候中,很可能引起胃部不适,用美食来养胃,健康无副作用喔!小编分享养胃的食物,大蒜、山药都是养胃的食物,消积解毒、固肾益精,常吃便能拥有一个健康的胃,快来看看,为健康做好准备吧!

我们的胃就像一部每天不停工作的机器,食物在消化的过程中会对黏膜造成机械性的损伤,保持有节制的饮食是治疗胃病的关键。另外,高度精神紧张也是胃病发生的重要原因,这时候就更应该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精神的愉悦。

冬春交替,气温不稳定,昼夜温差变化大,这时候要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病。

在饮食方面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使胃中经常有食物和胃酸进行中和,从而防止侵蚀胃粘膜和溃疡面而加重病情。

美味食物护胃最健康

一、大蒜

大蒜具有温中消食、行滞气、暖脾胃、消积、解毒、杀虫的功效,尤其是其中丰富的大蒜素,能杀死很多种致病真菌和钩虫、蛲虫、滴虫。生吃大蒜是预防流感和预防肠道感染病的有效方法。生姜性味辛温,有散寒发汗、化痰止咳、和胃、止呕等多种功效。

需要注意的是,胃溃疡患者和患有头痛、咳嗽、牙疼等疾病时,不宜食用大蒜。阴虚内热及邪热亢盛者忌食生姜。

姜丝大蒜片的制作方法:

将大蒜剥皮后切成片,蒜片放置几分种,使蒜氨酸和蒜酶在空气中充分结合产生大蒜素,再把生姜洗净切成丝,两者拌在一起,放入少量的盐,腌一下, 使姜丝与大蒜片混合在一起,然后再撒上麻油,既养胃开胃、又消炎抗菌的可口小菜就做好了。无论是吃馒头还是面包,或者中式的面条,姜丝大蒜片均可佐餐。

二、山药

山药具有健脾补肺、益胃补肾、固肾益精、聪耳明目、助五脏、强筋骨、长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

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胆碱、淀粉、糖类、蛋白质和氨基酸、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山药富含黏蛋白、淀粉酶、皂甙、游离氨基酸的多酚氧化酶等物质,为病后康复食补之佳品。

山药几乎不含脂肪,所含黏蛋白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防止动脉硬化。食用山药还能增加人体T淋巴细胞,增强免疫功能,延缓细胞衰老。山药可促使机体T淋巴细胞增殖,增强免疫功能,延缓细胞衰老。

这也证明了“常服山药延年益寿”的说法是科学道理的。山药中的黏多糖物质与矿物质相结合,可以形成骨质,使软骨具有一定弹性。本品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所含热量又相对较低,所以有很好的减肥健美的功效。

山药熘肉片

原料:山药、黑木耳、猪里脊

调料:料酒、糖、盐、味精、胡椒粉、蛋清、水淀粉、葱末

做法:1、山药去皮洗净切片;黑木耳用水泡软洗净。

2、里脊肉切薄片,加盐、味精、料酒、蛋清、水淀粉上浆。

3、锅烧热,倒入少量油热时下肉片滑嫩,同时下山药片、木耳滑熟,倒出控油。

4、锅中留少许油,煸香葱花,加料酒、水、盐、味精、糖、胡椒粉调味,用水淀粉勾芡,再倒入刚做好的菜料翻炒均匀即可。

冬季胃寒人群可服香砂养胃丸

季节交替之时,冷空气仍然困扰着人们,很多平时胃寒的人又会出现“状况”,稍一劳累就可能胃胀胃痛、吐酸水。这类患者可选择具有温中和胃作用的中成药,典型代表是香砂养胃丸。

香砂养胃丸除了含有补气健脾的白术、茯苓,还有温中化湿的陈皮、砂仁、豆蔻等,同时用枳实、厚朴、香附等加强了行气化湿的作用,适用于脾胃虚寒引起的消化不良、胃部不适或隐痛、吐酸水等症状。

这类患者还有个特点是,容易感到手脚冰凉。服香砂养胃丸可用姜汤送服,能加强降逆止呕的功效。

最后提醒,有胃部灼热、口干舌燥症状的人不宜服用香砂养胃丸。而且连续服用超过一周最好由医生指导。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的食物:6款健脾养胃茶防治肠胃疾病

春夏常见的疾病除感冒、支气管炎、关节痛等外,其实肠胃功能也是在这个时节必须注意的保养重点。专家表示,工作压力大加上饮食不正常,易引发胀……详细>>

五大养胃的食物 安神静气 调理慢性胃炎

肠胃病是现代人很容易得的疾病,如果得了急性胃炎没有调理好,就容易转为慢性胃炎。慢性胃炎容易反复发作,所以日常调理变得异常重要。今天小编……详细>>

吃什么养胃?5种养胃的食物效果佳

养胃的方法有哪些?俗话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有胃病困扰的人不妨多注重饮食调养。养胃的食物有哪些?吃什么养胃?小编给大家推荐5种养胃的食……详细>>

吃什么养胃?三大养胃的食物最有奇效

现代白领,患有各种胃病的人实在不在少数。胃不好,与其总是打针吃药,不如采用食疗法,在饮食上多花点心思,从根本上养胃护胃。吃什么养胃呢?……详细>>

夏季如何养胃?根据“口感”来选择养胃的食物

胃病已经成为许多上班一族的职业病,由于工作的繁忙,进餐时间的不定时导致疾病上身,而胃病更需要进行从内里的调养,选择合适的养胃的食物才能……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