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元素 > 正文

养胃的食物:6款健脾养胃茶防治肠胃疾病

2013-08-01 11:31:55  来源:搜狐    转载

春夏常见的疾病除感冒、支气管炎、关节痛等外,其实肠胃功能也是在这个时节必须注意的保养重点。专家表示,工作压力大加上饮食不正常,易引发胀气、消化不良,严重者甚至产生胃疾;而景气差,因肠胃病求诊的患者更增加3成,平常可吃养胃的食物,比如可喝能预防肠胃疾病的茶饮,助消化并培养好体力。

在这次推荐的茶饮中,主要分为改善消化、防止胃食道逆流,以及改善胃痛这3种常见的肠胃症状缓解。其中山楂、莱菔子、麦芽来摄取帮助消化的分解酶,可以改善消化不良症状,还兼具健胃的功效;而以党参等4种中药搭配的四君子茶,则是益气健脾常见的配方。另外,这一次医师也提供了以苹果、甘蔗、高丽菜为主的几种蔬果汁,不仅富含营养素,还能以健康养生的方式来调理肠胃机能。

改善消化不良

消积化食茶解胀

作用:帮助消化肉类,消食健胃,并能活血化瘀。

材料:山楂6克、莱菔子6克、麦芽10克

作法:将所有材料放入杯中,倒入约300c.c。热水冲泡即可。

注意:每天饮用不超过800c.c。

四君子茶健脾胃

作用:助消化、改善脾胃气虚症。

材料:党参10克、茯苓10克、白术10克、甘草10克

作法: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加800c.c。的水加热滚沸后续煮5分钟即可关火,趁热饮用。

注意:每天饮用不超过800c.c。

防止胃食道逆流

苹果萝卜汁止逆

作用: 苹果有防止胃食道逆流、腹泻、消化不良的功效;萝卜有消食顺气功能。

材料:苹果1颗、萝卜30克

作法:所有食材洗净去皮放入榨汁机,加适量冷开水稀释,再将蔬果汁放入锅中稍微煮至温热即可饮用,可加入适量蜂蜜调味。

注意:苹果及萝卜须彻底洗净,以防细菌感染。

姜蔗汁帮助吸收

作用:防反胃呕吐,加强消化吸收的功能,有健胃止呕的作用。

材料:生姜10克、甘蔗20克

作法:将甘蔗去皮,切成小段与生姜放入榨汁机,再将蔬果汁放入锅中,稍微煮至温热即可饮用。

注意:若长期、持续性呕吐,仍应请医师问诊检查。

改善胃痛防胃炎

芍药甘草汤止痛

作用:止腹痛效果佳,对于痉挛性的胃部抽痛,有良好的缓解效果。

材料:芍药15克、甘草10克

作法:将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加入500c.c。水煮沸后,续煮3分钟即可,趁热饮用。

注意:胃痉挛的原因很多,建议仍需找医师详细问诊与检查,比较安全。

高丽菜汁净肠胃

作用:高丽菜汁具有净化肠胃黏膜的作用,平常也可多吃高丽菜。

材料:高丽菜500克、蜂蜜适量

作法:将高丽菜切碎与水300c.c。放入榨汁机中打成汁,放入锅中以小火将菜汁煮沸,可加入适量的蜂蜜调味,趁热饮用。

注意:若要生饮,须将菜叶彻底洗净并与开水打汁。

医师说

按时吃饭保健康

肠胃保健最重要的是三餐定时定量,此外吃太多、吃太快都是造成胃食道逆流的主因。而咖啡、茶这类刺激性饮品若肠胃功能不好的人应尽量少接触。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脾养胃的17种食物

糯米富含B族维生素,能温暖脾胃,补益中气。对脾胃虚寒、食欲不佳、腹胀腹泻有一定缓解作用。故古语有“糯米粥为温养胃气妙品”。糯米与山药熬粥……详细>>

养胃的食物最健康 大蒜+山药消积助解毒

在这个气候中,很可能引起胃部不适,用美食来养胃,健康无副作用喔!小编分享养胃的食物,大蒜、山药都是有益胃部的美味喔,消积解毒、固肾益精……详细>>

健脾养胃的几种食物

《本草纲目》载:“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能补中益气、消炎杀菌、止痛。其所含的丰富果胶,可“吸附”细菌和有毒物质,包括重金属、铅等……详细>>

健脾养胃的食物推荐

低脂牛奶所含的脂肪约是新鲜普通牛奶的一半,且其中的钙质和B 族维生素含量和全脂牛奶相当,因此,成年人每天喝两杯低脂牛奶,既可保养肠胃,又……详细>>

健脾养胃的食物有哪些

做法:将老鸽剖洗净,去除内脏。其他用料也洗净,瘦肉原块使用。用清水5碗,全部材料一起放入,煮约4小时,加入盐、味精调味便可饮用。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