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盲目吃保健品不可取 老人养生要辨“质”而养

2013-08-01 11:35:59  来源:康路网    转载

近日,网上相继报道称“老年人保健品市场乱象丛生:价格虚高疗效难测”“多数保健品销售专盯老年人,主要靠吹靠蒙吃不死人就行”等消息一时间引起广大朋友们的高度关注和热议。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年朋友们也日益重视养生保健,例如吃保健品。但往往是老年养生不成反而伤身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又有哪些养生误区呢?今天专家为你详细解析老年养生保健的四大误区,以及科学养生要辨“质”而养等内容,一起来看看吧!

养生保健,这四大误区要不得

专家介绍,目前,老人养生存在以下四大误区:

第一个养生误区是老来瘦才能更长寿。虽然中国自古就有“千金难买老来瘦”之说,但并不建议老年朋友为了防止身材发福而不吃肉。老人要把健康放在首位,不应盲目追求限食,营养缺乏反而会致机体免疫力下降,荤素搭配,营养才能更加均衡。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必须保证奶类、瘦肉、禽类、鱼虾和大豆制品的摄入,增加食物的多样性,这样才能有足够的能量和优质蛋白的摄入。在无器质性疾病的情况下,老人的BMI值(体重除以身高平方)若低于18.5,就要注意合理膳食、补充营养。

第二个养生误区是少吃大米多吃杂粮。杂粮含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进食确实有益健康,但杂粮也含有淀粉,属于碳水化合物,一天进食不宜超过半斤。很多老年朋友实际上不适合吃粗粮。比如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问题的老年人,不适合常吃杂粮,因为这些食材较粗糙,跟胃肠道物理摩擦,会造成伤口疼痛。痛风病人吃多豆类,会引发尿酸增高,五谷当中的豆类摄取分量就要降到最低。肾脏病人反而需要吃精制白米。因为五谷杂粮的蛋白质、钾、磷含量偏高,当成主食容易吃多,病人身体无法耐受。

第三个养生误区是吃保健品就是保健。很多老年朋友觉得年纪大了,应该补补身体了。亲朋好友送,自己花钱买,认为保健品吃得越多越好,结果容易造成过量服用,反而导致营养素比例的失衡。所以服用保健品要适可而止,不可滥用。有的老年人混淆了保健品和药品的功效,保健品一般只能预防和调节机体的亚健康状态,如果不经医生指导就盲目服用,会影响治疗甚至加重病情。

第四个养生误区是晨练越早越好。有些老年人认为晨练越早越好,因此喜欢天还没亮就出门进行锻炼,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在太阳出来前,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较高,尤其是城市中的污染物在空气中堆积较多,呼吸了这些污浊的空气对人体会产生有害影响。所以晨练应该安排在太阳出来后。另外,早上6-8点是血压高峰期,运动不当也可能引起血压升高。为避免意外发生,运动前最好适当吃点东西,并带上足够的水喝,感觉胸闷、身体不适应立即停止运动,或到附近医院就诊。

科学养生要辨“质”而养

专家表示,很多养生方法本身是好的,但是必须适合自己的体质,以下9种体质也许就有一种是你能对号入座的,老年朋友懂得辨“质”而养,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平和体质 平和体质老年人的特征是睡眠好、性格开朗,社会和自然适应能力强。但是一般来说年龄越大,平和体质的人越少。

2、气虚体质 气虚体质老年人的特征是说话没劲,经常出虚汗,容易呼吸短促,经常疲乏无力。这种人一般性格内向,情绪不稳定,比较胆小,容易感冒,生病后抗病能力弱且难以痊愈。平时要多吃有益气健脾作用的食物,如黄豆、白扁豆、鸡肉、泥鳅、蘑菇、大枣、桂圆、蜂蜜等。少食具有耗气作用的食物,如槟榔、空心菜、生萝卜等。不宜做大负荷运动和出大汗的运动,平时可按摩足三里穴保健。

3、湿热体质 湿热体质老年人的特征是脸部和鼻尖总是油光发亮,还容易生粉刺、疮疖,一开口就能闻到异味,容易大便黏滞不爽,小便发黄,性格多急躁易怒。喜欢吃煎炸烧烤等食物或嗜好烟酒的老年朋友容易成为这种体质。平时要饮食清淡,多吃甘寒、甘平的食物,如绿豆、空心菜、苋菜、芹菜、黄瓜、冬瓜、藕、西瓜等,少食辛温助热的食物,应戒除烟酒。

4、阴虚体质 阴虚体质老年人的特征是怕热,经常感到手脚心发热,面颊潮红或偏红,皮肤干燥,口干舌燥,容易失眠,经常大便干结,外向好动,性情急躁。易患咳嗽、干燥综合征、甲亢等。要多吃甘凉滋润的食物,比如瘦猪肉、鸭肉、绿豆、冬瓜、芝麻、百合等。少食羊肉、狗肉、韭菜、辣椒、葱、蒜、葵花子等性温燥烈的食物。

5、气郁体质 气郁体质老年人的特征是多愁善感、忧郁脆弱。身体比较瘦,经常闷闷不乐,无缘无故地叹气,容易心慌、失眠。容易患失眠、抑郁症、神经官能症等。平时要多吃小麦、葱、蒜、海带、海藻、萝卜、山楂等具有行气、解郁、消食、醒神作用的食物。要多参加集体性的运动,避免自我封闭的状态。

6、阳虚体质 阳虚体质老年人的特征是手脚发凉,不敢吃凉的东西。性格多沉静、内向。长期偏嗜寒凉食物也会形成这种体质。这类人易患水肿、腹泻等疾病。平时要多吃甘温益气的食物,比如牛羊狗肉、葱、姜、蒜、花椒、鳝鱼、辣椒、胡椒等。少食生冷寒凉食物如黄瓜、藕、梨、西瓜等。

7、痰湿体质 痰湿体质老年人的特征是腹部松软肥胖,皮肤出油,汗多,眼睛浮肿,容易困倦。性格温和稳重善于忍耐。喜欢吃甜腻食物、不爱运动爱睡觉,生活安逸的中老年男性这种体质的居多。这类体质的老年朋友易患冠心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等疾病。饮食以清淡为原则,少食肥肉及甜、黏、油腻的食物,可多食葱、蒜、海藻、海带、冬瓜、萝卜、金橘、芥末等食物。

8、血淤体质 血淤体质老年人的特征是刷牙时牙龈容易出血,眼睛经常有红丝,皮肤常干燥、粗糙,常常出现疼痛,容易烦躁,健忘,性情急躁。一般老年女性多见。容易患中风、冠心病等病。可多食黑豆、海藻、海带、紫菜、萝卜、胡萝卜、柚子、山楂、醋等具有活血、散结、行气、疏肝解郁作用的食物,少食肥猪肉等。

9、特禀体质(过敏体质) 特禀体质(过敏体质)老年人的特征是对花粉或某种食物、植物过敏。易患药物过敏、花粉症、哮喘等过敏性疾病。饮食宜清淡,少食荞麦、蚕豆、牛肉、鹅肉、鲤鱼、虾、蟹、茄子、酒、辣椒、浓茶、咖啡等辛辣之品,腥膻发物及含致敏物质的食物。

以上就是有关盲目吃保健品不可取老人养生要辨“质”而养的详细介绍。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广大老年朋友们可以多了解养生保健的相关知识,切勿盲目吃保健品,积极做好养生保健的工作,争取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这样才能安享晚年!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空腹晨练不可取

对于老年人来说,空腹晨练实在是一种潜在的危险。在经过一夜的睡眠之后,不进食就进行l-2小时的锻炼,腹中已空,热量不足,再加上体力的消耗,……详细>>

老人养生 肛门保健不可漏

人们对此类疾病难于启齿,且开始发病时症状都较轻,病人怕麻烦不及时诊治,一再拖延便日渐加重。加之肛门周围血管神经丰富,此类疾病会引起剧烈疼……详细>>

盲目养生不可取 这几个错误的养生方法千万不要犯了

近年来人们对自己的身体健康越变得越来越关注,养生也是长久不衰的一个热度话题。但是养生必须要合理的养生,有一些人为了达到养生的目的而不慎进……详细>>

禁欲不可取 冬日养生四提醒

冬天外界气候虽冷,但人们穿的衣服往往较厚,且大部分时间都在有暖气或空调的室内,再加上空气干燥,活动量相对不足,容易造成体内积热不能适时散……详细>>

立冬节气与立冬养生 不可盲目进补

2014年立冬节气是11月7日。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亦是干支历戌月的结束以及亥月的起始。立冬时间点在公历每年11月7~8日之间,即太阳……详细>>

  • 余旭辉

  • 陈爱华

  • 吴节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