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舌苔黄厚腻或宝宝湿热 来自舌苔的健康信号

2013-08-05 11:29:29      家庭医生在线

每位妈妈都时时关心宝宝是否吃饱穿暖,如果宝宝稍有发烧不适,很快就会被细心的妈妈发现,但很多妈妈却没有注意留心观察一下宝宝的小舌头有什么变化。只有宝宝吃饭不好或是诉说舌头疼痛时,妈妈才会让他张开嘴巴,看看嗓子红不红,可也不会注意宝宝的小舌头有什么变化。即使发现宝宝的小舌头上有一层厚厚的东西,也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是什么原因引起,更不知道应如何预防和处理这种情况。其实,宝宝的小舌头上大有学问,妈妈可透过孩子的小舌头巧识一些疾病——

正常孩子的小舌头应该是什么样子?

正常健康的孩子的舌体应该是大小适中、舌体柔软、淡红润泽、伸缩活动自如、说话口齿清楚,而且舌面有干湿适中的淡淡的薄苔,口中没有气味。一旦孩子患了病,舌质和舌苔就会相应地发生变化。其实,小舌头就像反映孩子身体健康状况的“晴雨表”,尤其是孩子的肠胃消化功能更是在小舌头上表现得淋漓尽致。如果妈妈对小舌头的变化能够有所了解,就能及早发现孩子的异常,防患于未然。这样就可使孩子减少生病,更加健康地成长。

如何才能及时了解宝宝的健康状态?

看舌苔是一个简单、快捷的方法,也容易被宝宝接受。家长可以经常观察宝宝舌苔的颜色和形状,从中获得来自身体的健康信号。

舌苔是覆盖在舌面上的一层薄薄的物质,正常情况下,舌苔经过咀嚼、吞咽动作和唾液、饮食的冲洗,薄而均匀地平铺在舌面,颜色为淡淡的白色。根据中医的说法,舌苔由胃气所生,因此从舌苔的颜色和厚薄就能看出宝宝肠胃消化功能是否正常。

◆舌苔白厚腻

原因:舌苔发白是体内有寒气的表现,粘腻说明体内有湿气。如果宝宝的舌苔颜色发白而且厚腻的话,说明身体湿寒。宝宝在感冒初期也会出现这种较厚的白色舌苔。

【处理对策】

选择性质偏温的食物帮宝宝调理身体,比如清淡温热的羊肉汤、蛋花汤、洋葱等都能起到温胃健脾、散寒化湿的作用。

少给宝宝吃冬瓜、黄瓜等偏凉的食物和甜腻、味重的零食,否则容易让宝宝食欲减退。

◆舌苔黄厚腻

原因:舌苔黄厚腻是身体湿热的表现,大多是宝宝脾胃功能不足造成的。这样的宝宝通常消化不良,容易“积食”,还伴有口干舌燥、口气酸臭、腹胀、便秘或腹泻等症状。

【处理对策】

为宝宝准备相对清淡的饮食,比如白萝卜、西红柿、丝瓜、薏仁等清热利湿的食物,帮助他健脾开胃。

让宝宝不吃或少吃油腻的食物以及瓜子、巧克力等高脂高油的零食。如果宝宝出现积食,可以让他服用一些消食的药物,也可以用山楂煮水帮助宝宝消化。

◆地图舌

原凶:地图舌是指宝宝的舌头呈白色,舌苔有一处或多处剥落,边缘不整齐,看上去像一幅地图。宝宝吃东西时,舌头可能会感到不适或轻微疼痛。地图舌往往是宝宝体质不佳的表现,比如营养不良、体内微量元素缺乏等。

【处理对策】

为宝宝制定营养丰富、平衡的饮食结构,不偏食、挑食,以免发生肠胃功能紊乱和营养不良。

如果宝宝长期生病,要及时寻找病因,为他补充身体所缺少的微量元素,如维生素、铁、锌等。

如果宝宝面色白、脾气较烦躁、汗多、大便干,多为气阴两伤,可用百合、莲子、枸杞子、生黄芪适量煲汤饮用,将会使地图舌得到改善。

【特别提示】

1、新生儿的舌质红、无苔和乳婴儿的乳白色苔属于正常现象,妈妈不要过于紧张。

刚出生的宝宝喝奶后,舌头上会残留一些奶渍,使舌苔看上去发白、厚腻,这是宝宝在喝奶后没有喝水漱口造成的,是一种暂时性的舌苔颜色改变,也叫做“染苔”。这种舌苔对宝宝的健康不会有影响,通常在三个月之后就会改善。家长最好在喂完奶后让宝宝喝一些温开水漱漱口,也可以用纱布蘸水为他擦拭一下口腔,但动作要轻柔,以免造成损伤。如果不经常清洁,堆积的奶渍容易变质,影响口腔卫生,并诱发口腔炎、鹅口疮。添加辅食后宝宝的舌苔

2、一些孩子吃了某些药品或食物,往往也会使舌苔变色,如吃红色糖果后舌苔可呈红色,吃杨梅、橄榄后舌苔会变成黑色,喝橘子水、吃蛋黄后舌苔会变黄厚,这些均不属于病苔。一般来讲,染苔的色泽比较鲜艳而浮浅,而病苔不易退去,可以利用这一点进行区别,千万不要将正常的舌苔误认为病苔而虚惊一场。

3、婴幼儿体质很弱,发现异常要及时到医院就医,对于大点的孩子,辨别其舌质的变化可作为孩子健康情况的参考,但绝对不能根据情况完全自行处理,必要时一定要去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从舌苔看疾病 舌苔黄腻为湿热

舌头是中医看病的主要身体部位之一,舌苔的变化是中医辨别疾病的方式之一,舌苔多少、舌苔颜色等等都可以看出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下面我们来让……详细>>

湿热的症状 舌苔黄腻身热口干

现代人身体基本都处于一种亚健康状态,缺少运动、饮食不规律、睡眠不足都是导致身体不健康的原因,如果你每天脸上都油腻腻的,而且舌苔黄、尿少而……详细>>

舌苔白厚脾湿 舌苔厚黄胃中湿热

舌诊属于中医望诊的范畴,主要观察舌质、舌苔及整体神韵,不同部位又分属不同的脏腑,所以舌象可忠实反映出五脏六腑的健康情形,具有诊断上的价值……详细>>

舌苔黄腻基本症状

若淡红舌,黄苔满布舌面,苔色润泽不燥;边尖兼少许白苔,因外邪传里化热,进入阳明胃腑而生。主病,热入阳明证,气分湿热症,肝胆疾患及尿路感染……详细>>

舌苔黄腻的食补调理

制法与用法:把香蕉根洗净,捣碎,用洁净纱布绞取汁液1500~2000毫升,加蜂蜜调服。多次频饮。详细>>

  • 吴补领

  • 于丽娜

  • 房付春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