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心烦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中医体质养生 找对方法调理阴虚体质

2013-07-24 13:50:49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如果近几个月来,你一直处于失眠多梦、喉咙干燥、眼睛干涩的状态,动不动就心烦发火,工作效率明显降低。这说明你已经出现了典型的阴虚症状。银耳滋补阴虚体质胜黑木耳中医讲究阴阳平衡,而阴虚是一种非平衡状态,就是说你的身体出现了问题。阴是指体内的体液,包括血液、唾液、泪水、精液、内分泌及油脂分泌等;阳则指身体的机能。

阴虚者表现为阴津不足,身体呈缺水状态,以致眼干、鼻干、口干、皮肤粗糙、头发干枯等。其典型症状是心烦易怒、失眠多梦、头晕眼花、腰膝酸软、小便次多量少、心跳偏快、夜间盗汗、手足心发热、耳鸣等。

此外,阴虚体质者还容易“上火”,表现为性情急躁,心烦易怒,情绪易波动,动不动就要来“火气”。所以,阴虚者应该经常提醒自己安神定志,保持稳定心态,还要学会及时转移不良情绪。临床表现:头晕耳鸣,失眠多梦,健忘,腰膝酸软,性欲亢奋,遗精,女子经少或闭经,或崩漏,形体消瘦,咽干口燥,潮热,五心烦热,盗汗,颧红,舌红少苔或无苔,脉细数。

女性阴虚严重者可导致亡阴症,症状为:汗热而粘、呼吸短促、身畏热、手足温、躁妄不安、渴喜冷饮,或面色潮红、舌红而干、脉细数无力。此属体液大量消耗而表现出的阴津枯涸的病变,为危重症候,应及时予以滋阴补津。

补阴可以缓解女性阴虚症。由于阴虚造成人体营养不良,将会严重影响人体健康与生命活动,尤其是都市里工作的白领女性,很容易出现手足心热、盗汗、咽干、口燥等现象。若能及时补阴,不仅可以预防阴虚症状的出现,还可以对已出现的不良症状进行调节,起到治疗的效果。

如何饮食调理阴虚体质

阴虚体质多因久病阴伤,或房事不节,或过食温热香燥之物,或因情志内伤,暗耗津液,以致人体精、血、津液等物质的亏耗,失去润泽脏腑、滋养经脉肌肤的功用,出现身体赢瘦、口干喉燥、咽痛咽干、口渴喜冷饮,大便干燥、五心烦热,小便短赤,甚至骨蒸盗汗,或午后低热,或夜热早凉,呛咳、颧红、消渴、舌红少苔或无苔,脉细数等一系列阴虚体征。

[宜忌原则]

凡阴虚体质者,宜多吃些清补类食物,宜食甘凉滋润、生津养阴的食品,宜吃新鲜蔬菜反应果或纤维素及维生素较高的食物,宜吃含优质蛋白质丰富的食品。忌吃辛辣刺激性食品,忌吃温热香燥食品,忌吃煎炸炒爆的物品,忌吃性热上火食物,忌吃脂肪、碳水化合物含量过高的食物。阴虚体质日常宜食滋阴养液润燥类食品。可多吃百合,鸡蛋,蜂蜜,燕窝,白木耳,豆腐,芝麻,黑豆,甘蔗,梨,椰子浆,猪蹄,鸭肉,鹅肉,麦门冬,天门冬,玉竹,松子,鳖甲等。

对于阴虚体质的人,日常可做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饮食调养:饮食应清淡。要少吃肥腻、辛辣燥烈的食品,姜、葱、蒜、辣椒等;宜多吃养阴清热的食物,如莲藕、银耳、百合、雪梨、蜂蜜、甘蔗、鱼类等。

二、精神调养:阴虚的人性情比较急躁,常容易动怒。应做到修身养性,不动怒。

三、药膳养生:中药沙参、麦门冬、天门冬、枸杞、百合等都具有补阴的作用。用这些中药煮粥,对于阴虚体质的人有很好的养阴作用。

四、运动养生:阴虚的人适合练太极拳、八段锦、固精气功等。通过动静结合、刚柔相济、练身调神,有利于体内阴津的生长和体内虚热的消退。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体质养生 四种体质人群养生法

一个节气过后的十五天内,在养生饮食方面都应当遵循这个节气的特点进行。在惊蛰之后如何进行养生,除了要观察这个时期的气候特点外,还要关注自……详细>>

中医体质养生 五类常见体质养生计

在中医的养生理论中有个五行体质养生理论,也就是说,人们可以按照外形特点分成五类体质的人。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说说,从中医体质养生角度,五类……详细>>

中医体质养生须知:阳虚体质如何调理

随着饮食、生活方式改变,阳虚体质人群越来越多,最常见于城市人群、知识分子、白领、女性多见,可能与长期处于空调环境及体力劳动少有关。那么……详细>>

看体质选食疗 中医体质养生 吃出真健康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体质特征,针对我们的身体特定状况,医生和营养家门联手制作了各种有针对性的食疗方法,同时告知我们各种体质养生的食疗重点和……详细>>

7种体质养生大不同 中医传授对策

所谓中医体质养生,是指人体生命过程中,在先天禀赋(父母遗传)和后天获得的基础上所形成的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和心理状态方面综合的、相对稳定……详细>>

  • 黄伟明

  • 老膺荣

  • 吴大嵘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