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缓解更年期方法 > 正文

3个注意+4款食疗 让更年期症状来得更晚些

2013-07-25 10:56:29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女性更年期的症状,都是由于卵巢分泌雌激素功能减弱造成的。部分女性在更年期来临时,会伴有月经不调、外阴干燥、乳房下垂等第二性征减退的表现,还可能出现色斑、皮肤粗糙、毛孔粗大等。

这些变化会对女性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极易出现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骨质疏松等症状。更年期就是女性绝经期以及绝经期前后的一小段时间,在自我调理方面,食疗的效果会更好。

女性更年期的饮食应注意三大事项

1、保持热能摄取的平衡

人体基础代谢率随着年龄上升而下降,停经后代谢下降速率会更快,加上更年期后妇女活动量大大减少,因此更年期妇女每天摄入的总热量应比年轻妇女减少5%~10%,一般以每日1500千卡为宜。

2、每日摄入适量大豆制品

每日摄入适量大豆制品可缓解女性的更年期症状。研究表明,大豆及大豆类植物含有异黄酮等成分,其结构与人体雌激素类似,能与人体雌激素受体发生作用而起到类似雌激素样效应。由于异黄酮是天然植物雌激素,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雌激素,易于分解,不会在体内堆积,因此没有外源性雌激素的毒副作用。

因此,大豆及其制品是食补雌激素的理想之选,每天应保证一杯浓豆浆或者一份豆制品。除了大豆及其制品外,小麦、黑米、扁豆、洋葱、苹果、石榴、葵花子、葡萄等食物中也含有植物雌激素。每天尽量摄取多种五谷杂粮、蔬菜、水果。这样做的目的在于既补充了微量的植物雌激素,同时也为身体提供了多种营养素。

与雌激素相关的营养素还有维生素D。维生素D主要来源于饮食,如牛奶和鱼。如果每天食用1杯牛奶和适量鱼,长期坚持能起到调理雌激素平衡的作用。多摄入膳食纤维有助于保持激素水平平衡。酒精会影响体内脂肪的分解与合成,从而影响雌激素的平衡,所以应尽量远离酒精类饮料。

3、多吃高钙食物

停经后女性易发生骨质疏松,日常生活中要尽量多吃高钙的食物(如牛奶和豆制品)。在食补的同时,还可以选择补钙制剂。

更年期女性可根据不同症状选择不同功效的食物进行调理。月经频繁、经血量多引起贫血者,可选择含铁和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伴有情绪不安、烦躁、失眠等症者可选择含维生素B族丰富的食物;身体发胖、胆固醇增高者,应食用优质蛋白和含胆固醇低的食物。

经常食用有益气、健脾、补血功能的红枣、红豆、莲子、桂圆等,对改善更年期综合征症状大有裨益。更年期女性吃的食物不宜过咸,每天摄入食盐量不超过6克。

四款养生食谱

随着女性更年期的到来,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会越来越明显,不妨自制一些饮品和药膳来调理。下面推荐四款养生食谱。

1、葛根玫瑰茶

葛根5克,玫瑰花5克,红茶1克混合后,用沸水冲泡,加盖闷制5分钟即可饮用。

2、百合桂圆安神汤

百合150克,红枣20颗,桂圆15克,枸杞子10克洗净后一同放入锅中,用大火煮沸,再改用小火煲至软烂,趁热服用。此汤适用于伴有心烦、失眠、心神不宁等更年期综合征者。

3、牛奶山药燕麦粥

洗净去皮的山药50克,燕麦片100克,牛奶500克一同放入锅中,煮至麦片和山药熟烂即可食用。此款粥适合更年期伴有骨质疏松者食用。

4、香椿豆腐粥

香椿洗净切成末,豆腐在开水中煮后切成末。锅内放入清汤、米饭一同煮至米饭软烂,再放入豆腐末和香椿末。此粥具有清热解毒等功效,能较好地改善更年期综合征症状。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笑对更年期3大症状 3招缓解更年期

生老病死时刻都在威胁着人类。尤其是女人更是害怕衰老,害怕更年期的到来。更年期的女人无论是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迎来了一次考验。潮热、失眠、……详细>>

潮热焦虑或是更年期症状 4款健康食疗助缓解

生老病死时刻都在威胁着人类。尤其是女人更是害怕衰老,害怕更年期的到来。更年期的女人无论是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迎来了一次考验。潮热、失眠、骨……详细>>

远离烦人更年期症状 更年期吃什么好

女性更年期是一个过渡阶段,90%以上的妇女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症状,容易暴躁不安,身体素质也会随之下降,影响个人健康和生活质量。想要安然……详细>>

更年期来袭 男人更年期注意3事项

男性进入中年后,随着睾丸功能的逐渐减退,会出现内分泌功能紊乱,出现类似妇女“更年期综合症”的一系列表现,称为男性更年期。一般说来,男性更……详细>>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好?4类食品延缓更年期症状

吃什么能延迟更年期呢?许多女性非常想延迟更年期的到来,但又不知道具体该怎么做,常常不知所措。小编在此提醒您,通过适当调整平时的生活习惯……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