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口苦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龋齿牙龈炎肝病慢性便秘

清晨早起口苦 小心是肝在“发火”

2013-08-06 06:44:29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理论说“热生火,火生苦”,早起感觉口苦,多是肝胆湿热所致。肝胆湿热其实主要是指湿热之邪蕴结肝胆的病证。多由外感湿热之邪,或湿邪内生,郁久化热所致。症见胁肋胀痛灼热,腹胀厌食,口苦泛恶等。

现代人饮食多肥甘厚味,加上活动减少,脾胃功能虚弱,使得食物无法正常运化而蕴积其中,久则化为湿热,影响肝胆功能。肝胆湿热往往伴有舌苔厚且黄腻、大便稀等症状。

此外,肝火上炎也会引起口苦。肝热传胆,胆热上行引起胆气上溢则口苦,因为胆汁是苦的。肝火上炎的症状还有双目赤红、舌苔薄黄等,而且容易心情急躁、发火。

专家建议:

1、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针对病因治疗引起的口苦。

2、对于压力大的人,应该尽量使饮食规律、食物结构合理,少食辛辣,多吃水果、蔬菜等。

3、适当运动,从而促进消化功能的正常运转,尤其是脑力工作者,运动要加强,而且要有规律性。

4、适当使用推拿手法治疗口苦:口苦症一般都要改善胆的功能。由于胆经循行在我们身体的两侧,腹部为阴面,背部为阳面,胆经正好走在阴面和阳面的中间部位,大家在自我按摩的时候,从上到下捋一下自己的胆经,按摩或者敲打一下,就有助于缓解口苦的症状。

5、维生素C可治疗口苦:维生素的用法是每天三次,每次2~3片,放舌下含化,一般说来,轻度的口苦只要服药2~3次就可消失。即使是重度的口苦症,连续服药3~4天也能解决问题。当然,使用维生素C片治疗口苦症只是救急之法,治标不治本,而口苦仅仅是多种疾病或不良生活因素所致的一种表现,而不是单独存在的疾病。因此为预防和根治口苦症,最好的办法是医治原发疾病,戒除生活中的不良嗜好,如吸烟、酗酒,还要注意口腔卫生等。

所以在这里小编建议大家,平时要多注意清淡饮食,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少饮酒。一些温补之品如羊肉等要少吃,不可盲目进补。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晨起床会口苦 晨起嘴巴苦是什么病?

引起口苦的原因很多,如有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疾病的人;有口腔疾病以及患有某些感染性疾病的人;经常疲劳、睡眠不足、过度吸烟、酗……详细>>

晨起口苦怎么办?妙招解决

熬夜后口苦是怎么回事?引起口苦的原因很多,经常熬夜的人或会导致内分泌失调,虚火上升而引起口苦。想要详细了解口苦是怎么回事,有什么方法可以……详细>>

早晨起床后 口干口苦有异味是什么回事

在经过一夜的熟睡后,口腔会因为长时间没有说话而会出现水分缺少,在起床后就容易感觉到口干的现象,这种情况一般在刷牙喝水后就能够得到缓解,也……详细>>

早晨起来口苦也是种病 晨起吃什么才去除苦味

很多人早上起来会出现嘴里发干、发涩、发苦这么一个症状,而且,这种苦的味道长期挥之不去。到医院检查,有的人会查出有肝胆的炎症,大多数人查……详细>>

口苦是怎么回事 嘴发苦可能暗示着这几种疾病

口苦是我们生活中很多人都会遇到的问题。最常见的是早上醒来会感觉嘴巴苦苦的;有时是吃多了,嗳气打嗝,会吐出苦水来;有时则是平白无故会出现嘴……详细>>

  • 房付春

  • 李新华

  • 吴补领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