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如何养胃?按摩3招数让你养胃不求医

2013-07-29 06:23:51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胃不好,如何养胃?别再花重本吃难吃又难见效的药了,不如试试自我按摩,按走病症养好胃吧!

一、睡前按摩法

睡前或起床前,排空小便,洗净双手,仰卧,双膝屈曲,全身放松,左手按在腹部,手心对着肚脐,右手叠放在左手上。先按顺时针方向,绕脐揉腹50次,再逆时针方向按揉50次。

最后再由剑突至下腹部自上而下抚摩10次,每天最少做一次。按揉时,用力要适度,精力集中,呼吸自然,持之以恒,一定会收到明显的健身效果。

二、自我按摩法

自我按摩可以调整胃肠神经功能,减轻自觉症状,改善消化功能,操作方法如下:

1、摩腹法,双膝曲。两手掌相叠,置于腹部,以肚脐为中心,在中、下腹部沿顺时针方向摩动约5分钟,以腹部有温热感为宜。用力宜先轻后重,然后扩大范围摩动全腹部约2分钟。

2、擦腰骶法,腰部前屈。两手五指并拢,掌面紧贴腰眼,用力擦向骶部,如此连续反复进行约1分钟,使皮肤徽热,有热感为宜。

以上两种自我按摩方法每日l一2次,连续治疗24天,然后根据病情可隔日治疗一次,直至症状消失。

温馨提示:

按摩对循环系统的作用:按摩具有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心肌供氧,加强心脏功能的作用。

按摩对呼吸系统的作用:通过对穴位、经络、神经等的刺激及传导作用,影响肺的功能。

如按摩肺俞、膈俞及相关穴,能够调整胸膈、肺的状态,从而产生镇咳、平喘、化痰作用,可加深呼吸,增加氧气的吸入和二氧化碳的排出,恢复肺的弹性。同时使呼吸肌发达,增加肺活量,使肺保持良好状态。

按摩对消化系统的作用:按摩的刺激,使胃肠道平滑肌的张力、弹力、收缩力增加,从而加速胃肠蠕动。

同时通过交感神经的作用,使支配内脏器官的神经兴奋,促进胃肠消化液的分泌。

对免疫系统的作用:按摩可提高人体的免疫力,使白细胞的数量增加,并能增强白细胞的噬菌能力。

三、南美洲疗法:倒立放松健胃法

平躺,从脚底→脚跟→小腿后面→两腿弯→大腿后面→腰部→背部→后颈,依次支撑起身体,保持5 秒后,缓慢放下。每日可做2~3 个循环。呼吸以自然为主,也可采用腹式呼吸。

睡前或起床前,排空小便,洗净双手,仰卧,双膝屈曲,全身放松,左手按在腹部,手心对着肚脐,右手叠放在左手上。先按顺时针方向,绕脐揉腹50次,再逆时针方向按揉50次。

最后再由剑突至下腹部自上而下抚摩10次,每天最少做一次。按揉时,用力要适度,精力集中,呼吸自然,持之以恒,一定会收到明显的健身效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6招数 让你养胃不求医

胃病是很多人共同的一个毛病,不能按时吃饭,饮食不当,暴饮暴食等都会导致胃病的高发,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痛苦,那么胃痛发作该如何缓解呢……详细>>

中医如何养胃?效果如何?

中医如何养胃?胃口不好俗称没有食欲,简单的说就是看着满桌子好吃的却吃不下。由于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背负着巨大的生活工作压力,……详细>>

如何养胃?养胃护胃的7个最佳时间表

很多人容易出现胃痛、胃胀等症状。那么,如何养胃护胃呢?养胃有哪些方法呢?下面,小编与你分享一天里的7个最佳养胃时刻表,让你按“点”养胃……详细>>

春节后如何养胃 节后养胃饮食时间表

春节长假已过去了,很多人都大呼完全不知应,节后综合症也应运而生,其实节日过后,尤其是在这种长假过后,不适应除了自己的情绪还有自己的身体……详细>>

孕妇如何养胃?孕妈的养胃时间表

孕妇如何养胃,孕妈咪营养饮食必知。孕妇怎样吃才能满足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呢?这可就是一项技术活了,没有掌握好一定的饮食技巧,胎宝宝很容易……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