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上班族如何养胃?饮食+保健是最佳养胃的方法

2013-08-01 06:03:04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工作压力的增大让越来越多的白领不注意生活作息,饮食不规律,引起了胃部的不适。于是,如何养胃,成了年轻白领一族的关注重点。下面,小编向广大的年轻人支招养胃的方法,从日常的饮食与保健方面做起,打好保“胃”战,远离胃癌。

养胃方法一:运动按摩

1、倒立放松健胃法

平躺,从脚底→脚跟→小腿后面→两腿弯→大腿后面→腰部→背部→后颈,依次支撑起身体,保持5秒后,缓慢放下。每日可做2~3个循环。呼吸以自然为主,也可采用腹式呼吸。

2、气动按摩

我们平时的呼吸方法都属于胸式呼吸法,这种呼吸法并不能大量地吸入新鲜的空气。若使用腹式呼吸,可以凭借吸入的气体鼓起腹部,腹肌的收缩和放松就是一种良好的按摩,可促进胃腹运动,改变消化机能。且腹式呼吸法扩大了血液含氧量,让肌体变被动为主动地排除人体废物。

3、腹式呼吸按摩的方法

平躺在床上进行,吸气时要尽量深吸气,用力让腹部、肺部充满气,但不能停止,还要尽力吸气,当腹部无法再吸入空气时屏息3—5秒左右的时间,再将腹部和肺部的气缓缓吐出,吐气过程不能少于8秒钟。

养胃方法二:精神调节

年轻人的生活和工作压力大,会让人处于低落的状态,改变情绪的最佳方法就是活动,慢跑、跳舞、打球等。经常保持精神愉快,情绪乐观,心理健康,避免焦虑、恐惧、紧张、忧伤等不良因素的刺激,可以调剂胃肠节律,保障胃肠健康。

养胃方法三:饮食得当

1、三餐需按时按量

到了该吃饭的时间,不管肚子饿还是不饿,都应主动进食,避免过饥或过饱,使胃保持有规律的活动,另外还应保持每餐食量适度,不能过得过饱,会加重胃的负担。

2、细嚼慢咽

不能狼吞虎咽地吃,对食物要充分咀嚼,使食物尽可能变“细”,以减轻胃的工作负担。咀嚼的次数愈多,随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

3、选择易消化的食物

选择食物要易于消化,以温、软、淡、素、鲜为宜。温食是暖胃的最直接的方式,早晚饭喝些热粥对胃肠健康大有裨益。要避免过食生冷、辛辣、浓茶咖啡等刺激之品。

4、适当补充维生素C

维生素C对胃有保护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维生素C量,可有效发挥胃的功能,保护胃部和增强胃的抗癌力。

养胃食谱推荐:

1、木瓜鲩鱼尾汤

用料:番木瓜1个,鲩鱼尾100克。

做法:木瓜削皮切块,鲩鱼尾入油镬煎片刻,加木瓜及生姜片少许,放适量水,共煮1小时左右。

食物功效:番木瓜的木瓜蛋白酶,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对消化不良、痢疾、胃痛、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均有疗效。番木瓜的脂肪酶,可分解脂肪成脂肪酸,有利于对食物中的脂肪消化吸收。木瓜蛋白酶还能够促进和调节胰液的分泌,对胰腺功能不全引起的消化不良有治疗作用。鲩鱼,味甘,性温。功能暖胃和中、消食化滞。

2、砂仁黄芪猪肚

用料:砂仁6克,黄芪20克,猪肚1个。

做法:猪肚洗净,将砂仁、黄芪装入猪肚内,加水炖熟,调味食用。

功效:益气健脾,消食开胃。适用于脾胃虚弱之食少便溏、胃脘疼痛。可用于胃下垂及慢性胃炎病人。

食物功效:砂仁能行气和胃,醒脾,用于胃呆食滞。临床服用砂仁适量具有促进消化液分泌和增强胃肠蠕动的作用。猪肚能健脾胃、补虚损。

3、牛奶粥

用料:大米100克,牛奶500克

做法:大米淘洗干净,加水旺火烧开后,改用小火煮成粥时,倒入牛奶搅匀,继续用小火熬煮约40-50分钟即成。可直接食用也可根据口味加糖或盐。

功效:补益气津养胃生肌。适合气阴不足的胃病,即气短、乏力、口干、内热的胃病患者,也适用于上消化道出血患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班族如何养胃?饮食+保健调理好肠胃

养胃的方法有哪些?工作压力的增大让越来越多的白领不注意生活作息,饮食不规律,引起了胃部的不适。于是,如何养胃,成了年轻白领一族的关注重点……详细>>

吃什么养胃呢?专属上班族的7种最佳养胃的食物

民间有言,胃病要靠养。有胃病除了看医院缓解疼痛之外,日常饮食更是要多多注意,少吃辛辣刺激食物,饮食宜清淡、温和,同时要一日三餐规律饮食……详细>>

上班族如何养胃?正确养胃坚持五大原则

恶心、呕吐、腹泻、食欲不振……没休息好?吃错东西?中暑?上火?看吧,这就是不重视胃的结果,胃难受起来真受罪,还不赶紧行动起来。那么如何……详细>>

盘点日常九种养胃的方法 教你如何养胃

俗话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七分养应该在三分治的基础上进行,经全面检查确诊后进行系统治疗,并配合精神方面进行调养,才能达到理想的治疗效……详细>>

如何养胃:保健小技巧找出生活中的养胃方法

食色性也,人性开头的第一件事就是:吃,只有解决了吃的问题,其他的事情才能有意义。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说,吃的好并不意味着我们的胃也要,如……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