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学生被叮130个包中毒 夏季驱蚊防毒势在必行

2013-07-23 09:03:5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名为“南广学院微博协会”的网友发微博称,自己实习留在学校全身被蚊子叮了130多个包,去医院抽血化验,检查结果为中毒。

被蚊虫叮咬中毒的女生,是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朱同学。小朱说,她是在被咬了130多个包之后,开始出现头痛咳嗽症状。“一开始以为是感冒了,跑到医院去看,医生看到我腿上密密麻麻的包,就让我抽血做个检查。结果竟然是我中毒了。”

小朱说,治疗她的医生告诉她,咬她的这种蚊子在城市里很少能见到,它们平时主要生活在山里或是水面上。人被这种蚊子咬了以后,身上起的包比一般蚊子咬过后的包要大,要硬。人被咬多了,就会出现小朱这样的中毒症状。

对此,一位经验丰富的临床医生告诉本报记者,夏季蚊虫很多,被叮咬100多个包的人也常见,但对于一些以前从没有被叮这么多的人来说,有可能会有强烈反应。“我曾见过小孩子被叮了很多包后,由于抓挠,皮肤破损造成细菌感染,叮咬的地方还化脓。所以,小孩要特别注意,如果被蚊虫叮得厉害,应该及时处理,避免不良影响。”

为防止此悲剧再次发生,驱蚊防毒势在必行:

一、蚊帐

蚊帐——人们最伟大的发明之一。蚊帐现在公认的最环保安全的驱蚊之一,人们可以免受一些化学驱蚊制剂的危害,特别适合一些特殊人群如:孕妇、老人、儿童。

二、化学驱蚊

超市里的驱蚊和杀蚊虫的产品琳琅满目,我们要尽量选择对我们人体危害较小的产品来对抗蚊子。

1、蚊香。蚊香是用木屑、化学助燃剂等制成,并加入了除虫菊酯的药物,蚊香点燃后,除虫菊酯随着烟雾挥发出来,使蚊子的神经麻痹或坠地,起到驱灭蚊虫的作用。蚊香所能释放的除虫菊酯的剂量都被认为对人是安全的。不过,整个蚊香的质量中,只有不到1%是除虫菊酯(在不同产品里的含量会有差异),真正让人担心的,是剩下那占99%多的辅料的燃烧产物。

2、杀虫气雾剂。它的成分比较复杂,主要含有除虫菊酯、煤油、甲醛等化学成分,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长期使用蚊子会体内会产生耐药性。

3、防蚊液。主要成分是避蚊胺,其原理是药物直接作用在蚊子的触觉器官及化学感受器,从而驱赶蚊虫,直接涂于皮肤上,过敏体质慎用。

三、清理源头

蚊子喜欢在潮湿的地方繁殖,所以家中要想从根源防蚊,首先清理积水,阳台上花盆的底盘、洗衣机底下的积水、饮水机的水盘、花瓶、卫生间里的肥皂盒等。其实比蚊子更难对付的,是人们的拖延症,现在给家里做次大扫除吧。

最完美的驱蚊做法,就是三种方式结合使用,定期清理家中积水注意卫生,每星期用蚊香或喷雾驱次蚊,晚上睡在蚊帐里。这样在每个夏夜,我们都会拥有完美的睡眠。

不幸被蚊子叮咬后该怎么止痒?

◆在蚊子叮咬的地方可以涂抹外用的炉甘石洗剂止痒,如果家里没有的话,可以用花露水、风油精、万金油等代替。

如果蚊子叮咬的地方肿得比较厉害,可以用3%的硼酸水冷敷,家里没有的话,也可以用冷水或冰块冷敷。

◆如果宝宝痒得很厉害,可以带宝宝去看医生,在医生指导下口服抗过敏药物,比如扑尔敏等。

◆激素类药膏具有很好的消炎止痒功效,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如果叮咬的部位被宝宝挠破了,可以用百多邦或立思丁涂在患处,能起到防止伤口感染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蚊子老叮你?教你物理驱蚊4招

很多人认为夏天才有蚊子,立秋后它们就会灭迹。实际上,蚊子一般每年7月开始出动,至8月中下旬达到活动高峰。据介绍,在我们生活的区域比较常见……详细>>

蚊子到底爱叮哪种人 物理驱蚊4招

在蚊虫猖獗的夏日,有些人被叮得浑身痛痒难耐,而有些人却能相安无事。下面为大家解答,蚊子到底爱叮啥样的人,以及如何防止蚊子叮咬。详细>>

夏季食物中毒症状因“因”而异 把住嘴关防毒

入夏以来,接连不断的有关食物中毒的报道让人惶惶不可终日。“祸从口出,病从口入”,夏秋时节,人们更须管好自己的嘴,保护好自己的身体。详细>>

酒精能防蚊子叮咬 被蚊子叮后7个妙招止痒

夏天夜晚,蚊子在耳边嗡嗡作响,扰得人睡不好觉。其实,用一瓶小小的酒精就能解决这一难题。详细>>

蚊子真是防不胜防 被蚊子叮后7个妙招止痒

蚊虫叮咬是夏季一大烦恼,使用驱蚊剂又会存在安全隐患。以下告诉你蚊子最怕哪些味道,帮你轻松驱蚊。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