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清心泄热按中冲 大暑养心七步曲

2013-07-23 10:13:17      家庭医生在线

大暑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其间正值“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按照中医理论,季节和五行五脏是对应的,夏季属火,对应的脏腑为心,所以“养心”是夏季养生关键点。小编教你养心七步曲,夏季,要护好心哦。

夏季为何要“养心”?

Ø 在炎热的夏天,体内血流加快,心脏负荷增大,因此夏季应确保心脏机能旺盛;

Ø 夏日高温,人容易情绪烦躁、坐立不安,影响心情,睡眠质量也有所下降,影响心功能;

Ø 夏天气候炎热,出汗多。如果汗出太过,容易造成脱水,使血液浓度升高、血液粘稠度增高从而加重心脏的负担,引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

Ø 夏天保养好“心”,帮助排出寒气,可以增强“心”在冬天的耐寒能力,减少在冬天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让“心”安然过冬。

“心”功能异常的表现:

面色苍白、萎黄或灰暗;指甲白,半月痕少;经常大汗淋漓;脉搏无力;胸闷气短、头晕乏力;失眠健忘。

大暑养心七步曲

一、清心寡欲

暑天“养心”首先要做到让心静下来,俗话说:“心静自然凉。”越是天热,我们越要心静,尽量保持淡泊宁静的心境。不要生闷气,遇到不顺心的事,要学会情绪转移,感到心烦意乱时可以想想一片绿林、一片蓝天等,平静一下心情。清心寡欲、闭目养神都有利于“心”的养护。而听悠扬的音乐、看优美的图画,或钓鱼、打太极拳等缓慢运动,都有利于调节精神、保持心情舒畅。要“静心”养生。

二、睡觉宁心

夏天要有充足的睡眠,“热天睡好觉,胜吃西洋参”。睡眠好,心情好,有利于心神的宁静。所以应该在作息上符合当季需要,如晚睡早起,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而相对不足的睡眠则可以用午休做适当补偿。

三、大笑放心

笑是夏天养生的良药。“笑一笑,十年少”,不无道理。笑是精神愉悦的一种标志,夏季气候闷热,易使血压升高,心烦意乱,这时若能笑口常开,就能改善情绪,从而协调人体各脏器的功能。

四、饮茶安心

夏季天热容易出汗,尤其大暑时节达到一年最热的时候。而中医向来视汗为“心之液”,出汗过多自然易消耗心脏阴液。清心茶:用金银花、金莲花、百合花这三种花一起泡茶喝,可以起到清心火、清热解毒的作用,是夏季非常简单且实用的养心茶。

五、喝粥健心

喝粥养生是大暑时节比较好的选择,暑天喝粥不但可以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荷叶薄荷粥:鲜荷叶1张,薄荷30克,粳米100克。将荷叶洗净、切碎,薄荷洗净,两物加适量清水用中火煮后取汁,倒入粳米煮粥,然后加冰糖,即可食用。

六、平心静气

日常生活应保持不急不缓、心平气和的状态。日常生活中,行住坐卧都要保持不急不缓的动作,让呼吸均匀有序,“气”自然就会“和”。“气”顺了,转化为足够的能量,身心舒展放松,“心”自然就平静了。

七、清心泄热——按中冲

夏季是中风的高发季节,按摩穴位可以防中风,手厥阴心包经上的中冲穴,就有苏厥开窍、清心泄热的功效,是常用穴之一。如果搭配内关穴,还能治小儿惊风、中暑、中风昏迷等。人的五指对应五脏。

实施技巧:

中冲穴位于中指指尖上,掐按它,疏通经络,调和阴阳,可以保护和辅佐心脏部分功能。心为君主之官,主血脉,因此,按摩它能够调理气血,气血通畅了,才能各司其职,各守其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暑养生 “养心”“避湿”双管齐下

今年7月23日为二十四节气之大暑,此时正是火热的仲夏,为一年中最炎热的时间。古人视“暑”即为“热”,一般农历6月初小暑先一步到来,大暑紧……详细>>

炎热大暑 冬病夏治

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其气候特征是:“斗指丙为大暑,斯时天气甚烈於小暑,故名曰大暑。”大暑正值中伏前后,在我国很多地区,经常会出现摄氏40……详细>>

最热节气大暑来临 宜食苦瓜香蕉

大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二个节气,是夏天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全年温度最高的一段时光。四下里骄阳似火,却也常见突如其来的雷阵雨。小心养生……详细>>

酷热大暑如何穿衣

夏季很多漂亮的衣服都是用化纤面料制作的,面料重量轻、价格廉、花色品种多,很受年轻一族尤其是爱美女士们的欢迎。其实,夏季人体出汗很多,而化……详细>>

大暑来临当心中暑 夏季防暑降温要吃6种食物

“小暑接大暑,热得无处躲。”《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7月23日5时41分,带来滚滚热浪的大暑节气正式登场。专家提示说,大暑节气是……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