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提高免疫 > 增强免疫力方法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如何提高免疫力?日常生活八守则远离疾病

2013-07-22 10:07:28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夏季人体免疫系统比较脆弱的时候,各种呼吸道传染病,尤其是流行性感冒横行霸道。此时我们要注意增强自身免疫力,使我们身体免受疾病之苦。那么我们要如何提高免疫力呢?下面与你分享日常八法则,通过生活方式的调理,增强免疫力,预防疾病。

一、多喝水少喝酒

人体一天所排出的尿量约有1500毫升,再加上从粪便、呼吸过程中或是从皮肤所蒸发的水,总共消耗水分大约是2500毫升左右,而人体每天能从食物中和体内新陈代谢中补充的水分只有1000毫升左右,因此正常人每天至少需要喝1500毫升水,大约8杯左右。喝酒当然要少喝了,大家都知道这么一句话“酒是穿肠毒药”,一般少喝还无妨,但喝多了,不但对于胃肠有害,对于身体的各个脏器都是有损伤的。

给您推荐了一个“喝水行程表”,以作参考。

早晨:经过一整夜的睡眠,身体开始缺水,起床之际先喝 250CC的水,可帮助肾脏及肝脏解毒。

上班:清晨从起床到办公室的过程,时间总是特别紧凑,情绪也较紧张,身体无形中会出现脱水现象,所以到了办公室后,先别急着泡咖啡,给自己一杯至少250CC的水!

午饭前: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十点半到十一点左右,一定得趁起身动动的时候,再给自己一天里的第三杯水,补充流失的水分,有助于放松紧张的工作情绪!

午饭后:用完午餐半小时后,喝一些水,可以加强身体的消化功能。

下午:约在三点到四点,以一杯健康矿泉水代替午茶与咖啡等提神饮料吧!能够提神醒脑。

下班前:下班离开办公室前,再喝一杯水,增加饱足感,待会吃晚餐时,自然不会暴饮暴食。

睡觉前:睡前1小时再喝上一杯水!不过别一口气喝太多,一小杯即可。以免晚上上洗手间影响睡眠质量。

二、健康睡眠

建议每晚:亥时(即9点-11点)休息,争取在子时(11点-1点)入睡。因为子时是阳气最弱、阴气最盛之时,此时要是睡觉,最能养阴,睡眠质量也最佳。而且每天要保证八小时的睡眠,当然有的人天生睡眠少或天生睡眠多,不要强求,以起床后精神为主。

三、每天笑一笑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每天保持心情舒畅,增加肺的呼吸功能,清洁呼吸道;抒发健康的情感,消除紧张,使肌肉放松;有助于散发多余的精力;驱散愁闷,减轻社会束缚感;有利于克服羞怯感,这么多好处,还不开怀一笑?

四、搓胸揉腹

长期做能增强心肺功能,保障肠胃通畅。有资料表示:排便不畅,容易造成肠道“中毒”,毒素对女性的影响包括:面色晦暗无光、新陈代谢紊乱、褐斑、细小皱纹、痛经、月经不调、肥胖、心情烦躁等。而这些症状的元凶就是人体中积累的毒素,毒素堆积,身体变成了“垃圾场”,美女变成丑女,30岁以上的女性最为突出。无论如何,都需要定时排便,即使清理这些肠道垃圾。

五、健康饮食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能有好的胃口,一般身体还是不错的。“吃嘛嘛香,身体棒棒”,正常人一般主张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口味不要过重了。

六、适宜的运动

每天适当运动可以维护健康、增强体质、延长寿命、延缓衰老。常有人形容,由于久坐,身体不但变形,而且浑身无力、疼痛,关节发响声。在《黄帝内经》中的“五劳所伤”中,就是这样的: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

七、做足疗,勤泡脚

工作了一天,晚上身体会较为疲累,特别是肝肾急需得到休息和调养。此时最好的调养方式就是做足疗、泡脚。泡脚时,水里的热量可以通过脚底进入人体全身,使体内肾经、肝经都得到养护。泡完脚,上床准备睡觉时,可以用双手掌心轮换着对脚进行按摩揉搓,每次揉按十余次。

八、劳逸结合

在这个时代,许多人包括许多白领,因过劳死已经不是新鲜的事了。“不知道为什么,上午还好好的工作,下午就趴在办公桌上不动了,没等到医院人就走了。”据报道:日本每年约有1万人因过劳而猝死。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统计,在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地都有过劳死流行率记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提高免疫力?提高免疫力的9大奇招

身体虚弱、动不动就感冒生病?也许很大原因是你的身体免疫力低下。如何提高免疫力?提高免疫力的方法有很多,就连闻巧克力、晒太阳都可以增强你……详细>>

如何提高免疫力?7个生活小锦囊减少疾病

生活中处处小心却总是感冒生病?也许不是你对身体疏于照顾,而是你的免疫力低下导致病菌入侵。免疫力是人体抵抗外来病菌的防御区,良好的免疫力……详细>>

如何提高免疫力?6大方法升级免疫力系统

对于一些防不胜防的致病因素,例如气温下降、细菌较多,有时是逃不过的。如果你拥有强大的免疫力,也许就可以对抗疾病,拥有健康。如何提高免疫……详细>>

如何提高免疫力?按摩6个部位提高免疫力

是不是觉得很懒得动呢?是不是又觉得自己吃得多动得少身体免疫力越来越低了呢?你想要拥有棒棒的身体吗?如何如何提高免疫力?现在小编给各位推……详细>>

如何提高免疫力 做好十点病毒不敢惹你

免疫力是人体的一道天然屏障,就像防火墙一样抵御来自外来病毒、细菌的侵害。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抵抗力。很多人都有这个体会:寒流袭来,一部分……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