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胆结石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尿路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夏季饮食须知:短时间内过量饮水可能会头晕眼花

2013-07-22 10:40:10      家庭医生在线

炎炎夏日,人体大量出汗,多喝水才能补充身体的水分流失。专家提醒,夏日饮水应讲究技巧,短时间过量饮水可能会导致急性水中毒。

每年夏季,医院都会接诊不少“水中毒”的病例。“水中毒”的发生是由于人体肾脏的持续最大利尿速度是每分钟16毫升,一旦摄取水分的速度超过了这个标准,过剩的水分会使细胞膨胀,从而引起脱水低钠症,导致头晕眼花、呕吐、虚弱无力、心跳加快等症状,严重的会出现痉挛、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为此,专家提醒大家:夏季饮水要把握量与次数

一是喝水要少量多次,根据身体水分挥发量确定喝水量,每次100毫升到200毫升为宜,每小时的补水总量最好不要超过800毫升;

二是要及时补充盐分,可适当喝点淡盐水或含有电解质和糖分的运动饮料;

三是尽量少喝冰水,10摄氏度左右的水既降温解渴,又不会伤及肠胃。切忌在工作、运动、外出时长时间不喝水,然后再猛喝水。

那么,夏天喝什么水好?

超纯水(常称纯净水):这种水中几乎没什么杂质,饮用后致使身体内有益的生命相关元素向体外流失,长久下来感觉无力,对正在成长的小孩们有比较突出的副作用。

城市管道水:这是我国城市人口主要饮用水来源。其中最可怕的是为了消毒,用大量的氯气或含氯漂白粉等,这些在杀菌的同时,带来了游离氯对各种有机物的氯化作用。

矿泉水:有两种:一种就是从地壳深处1000~3000米远古生态水流出的泉水;二是从地表溶岩流出的矿物质溶解水。前者包含相当量的第二、三、四类生命相关元素。后一种矿泉水中多少有一些矿物质。

人造矿溶水:这种人为在水中掺和一些金属离子的方式还有待实践。因为自然界本身极为和谐、合理,人硬去破坏自然秩序总有一天会受到自然界给予的处罚。

富氧水(加氧的纯净水):这种水中确实有氧分子,人喝后,线粒体本身将从新鲜血液里所得到的95%生态氧用来“吧盏”舯葡萄糖等转化成热能,而5%的生态氧转化成氧气分子并吸收一个电子,成为对人类生命最可怕的超氧自由基,即人类衰老的最重要的根源。

酸碱离子水:这是日本最先提出的方法,但日本对这种水越来越冷淡了,因为无机碱性水并没有帮助消化,反而引起了胆结石、肾结石等病症,才知道无机碱性水促进食物中各种金属离子的沉淀聚集的事实。

磁化水:什么水都可以通过磁性处理得到高能态水是一个很大的误解。没有含d 轨道的微磁矩络合金属离子的水,经过再强大的磁场也不能稳定住水的高能态结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短时间过量饮水会头晕眼花 这样喝水才健康

“水中毒”的发生是由于人体肾脏的持续最大利尿速度是每分钟16毫升,一旦摄取水分的速度超过了这个标准,过剩的水分会使细胞膨胀,从而引起脱……详细>>

夏季喝水有技巧 过量饮水会中毒

随着夏季到来,温度走高,人体内的水分随着汗液大量流失,排汗量每天可达500-1000ml。人体在缺水的时候特别容易疲劳,注意力涣散,应当……详细>>

喝这几类水最健康 但四类人群饮水别过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供,人们的物质越来越丰富。自从饮水机的推出,现时许多家庭都选择饮用纯净水或者蒸馏水等。其实究竟喝哪些水最健康呢?一起来……详细>>

冬季喝水有讲究 三类人群饮水别过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供,人们的物质越来越丰富。自从饮水机的推出,现时许多家庭都选择饮用纯净水或者蒸馏水等。那么如何喝水呢?一起来看看。详细>>

喝水过量也“伤心” 伤心脏的几个坏习惯

喝水、午睡、泡脚……这都是保护心脏的好习惯。但也有不少人没有把握住这些好习惯的度而适得其反。 饮水过量。适量饮水对于每个人都是必要的。……详细>>

  • 殷晓煜

  • 许瑞云

  • 王捷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