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臭豆腐防老年痴呆 5种另类吃法

2013-07-30 06:15:26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臭豆腐,虽然听起来十分俗气,但却是一种极具特色的风味小吃。同时臭豆腐还有增加食欲和防病保健的作用。那么,到底如何预防老年痴呆症呢?今天专家为你详细介绍臭豆腐预防老年痴呆症,以及5种另类吃饭的相关内容。

炒菜是中国菜区别于其他菜肴的基本特征,不少人认为,与西餐烹饪方式相比,炒菜会使营养物质大量流失。然资料表明,只要方法合理,就不必有这种担心。比如,炒菜前,蔬菜不要“先切后洗”,因为这种做法会加速维生素C的氧化和可溶物质的流失;盐和味精要出锅时再放,因为食盐中的碘和味精遇热会分解;炒菜时“勾芡”“挂糊”也有利于防止维生素和蛋白质的损失。

热锅凉油、急火快炒有益健康

专家还指出,“热锅凉油”是最好的炒菜方法。油面应正好泛起波纹,温度在200℃以下,而油温过高的话,会使油脂发生一系列分解聚合反应,释放出低级醛、酮等有害挥发成分,并产生致癌的大分子环状物。“急火快炒”也是一种值得倡导的炒菜方式,研究显示,急火快炒的菜中维生素C损失仅有17%,而小火慢炖的菜中维生素C的损失达59%。

臭豆腐预防老年痴呆症

吃臭豆腐对预防老年痴呆症有积极作用。这是因为,臭豆腐中含有大量维生素B12,而人体缺乏维生素B12,大脑老化进程会加快,从而诱发老年痴呆。

芹菜叶营养更丰富

人们很少吃芹菜叶,但这专家建议,“千万不要把芹菜叶当垃圾扔掉”,它虽然有点味苦,但所含的营养成分要比芹菜茎丰富得多。

熬汤加醋营养更丰富

众所周知,猪大骨熬汤喝,是一种很好的补钙方法。在骨头汤煮沸过程中,应适当加一些醋,这样可使无机钙盐变成醋酸钙溶解出来,提高骨头汤中钙离子的含量,使其营养价值更高。

熬鱼汤用热水增加蛋白质

煲鱼汤的诀窍,则是一定要用热水,因为用冷水会使蛋白质骤然收缩,鱼质纤维变老,水解蛋白析出也变得困难,不利于熬出如牛奶般白润的浓鱼汤。

喝茶佐餐可能引起消化不良

如今,不少人在宴会上选择把茶作为饮料,这种喝法是否科学呢?研究表明,茶叶中的单宁酸会让食物中的蛋白质凝固而不利消化,所以喝茶佐餐可能引起消化不良。吃饭时喝茶,则会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研究还表明,饭后喝茶也对消化不利。因此,佐餐的茶最好是菊花、枸杞、大麦、玫瑰等花草茶或果茶。

红酒雪碧流失营养

在喝红葡萄酒时,不少人喜欢在里面勾兑雪碧,这种喝法其实是不妥的。这一方面会破坏原有的纯正果香,另一方面也因大量糖分和气体的加入,影响原有的营养成分和功效。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红酒忌与海鲜搭配,否则红酒和海鲜的口味都会大打折扣。

以上就是有关臭豆腐防老年痴呆和5种另类吃法的详细介绍。在日常生活中,广大朋友们可以多了解饮食方面的相关知识,尤其是老年人,尝试吃一些臭豆腐可以有效预防老年痴呆症。祝你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臭豆腐可预防老年痴呆

臭豆腐的原料豆腐干本来就是营养价值很高的豆制品,蛋白质含量达15%—20%,同时含有丰富的钙质。详细>>

吃点臭豆腐能预防老年痴呆?

臭豆腐分臭豆腐干和臭豆腐乳两种,都是很流行的小吃。臭豆腐虽小,但制作流程却比较复杂,一般经过油炸、加卤和发酵等几道程序,在整个制作过程中……详细>>

最怕老年痴呆 四种饮料防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是一种常见病,尤其是近年来发病率逐渐增加,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很大困扰,及时了解老年痴呆的预防方法尤为重要,做到防范于未然。详细>>

石榴汁有助防老年痴呆 3种食物防老年痴呆

老年人吃什么可以预防老年痴呆?人到了老年就应该多从饮食保健的角度入手,像鸡杂这样平时忽略的食物,也有可能会有助于身体健康。详细>>

怎么预防老年性痴呆?4个预防老年痴呆的方法

人到老年,虽然脑细胞有不同程度的退化,导致脑功能的减退,但大多数存活脑细胞的功能依然存在。而且,这些存活的脑细胞有一定的代偿功能,能维持……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