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鱼腥草清热解毒治咳嗽 如何服用效果最佳

2013-07-19 10:40:01  来源:健康安全网    转载

鱼腥草清热解毒治咳嗽?如何服用鱼腥草效果最佳?鱼腥草的吃法?鱼腥草属于中药药材的一种,很多人都有食用过鱼腥草,每个人的食用方法也是不尽相同,那么鱼腥草的吃法都有哪些呢?下面就来向大家介绍四种关于鱼腥草的吃法。

鱼腥草清热解毒治咳嗽

鱼腥草性寒、味辛、微温、苦,为清热解毒药,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止血等功效。可治肺炎、急性气管炎、痢疾、疟疾、淋病、白带、水肿、湿疹、痛肿等病症。鱼腥草是一种即可入食,又可入药的药食两用的野菜,入药多陈用,入食多鲜用。

1、用于肺痈咳吐脓血及肺热咳嗽,痰黄而稠等。前者,常与桔梗、芦根、冬瓜仁等同用,以加强清热解毒,消肿排脓作用;后者,常与黄芩、贝母、桑白皮等清肺化痰止咳药同用。本品为治肺痈之要药。

2、用于热毒疮疡,常与紫花地丁、金银花、连翘等清热解毒药同用。内服外用均可。

3、用于热林小便涩痛,常与木通、滑石、车前子等利尿通淋药同用。现代多用治肺脓疡,肺炎,急、慢性气管炎,尿路感染等。

鱼腥草清热解毒治咳嗽 如何服用效果最佳

鱼腥草红枣茶——清热养血

准备材料:鱼腥草、红枣、水

制作方法:

将鱼腥草和红枣洗净后用砂锅煮开,转小火继续煮20分钟就可以当茶饮用。

食用功效:长期饮用鱼腥草红枣茶可以提供红细胞的品质,改善过敏体质,从根本调养肌肤。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热解毒——薄荷

薄荷,又名南薄荷、薄苛、升阳菜、夜息花等,属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的茎叶。薄荷性辛、凉,归肺、肝经。有疏散风热、清利头目、利咽、透疹、疏肝……详细>>

夏季喝鸭子汤 清热解毒祛湿最好

荸荠(马蹄)100克,水鸭1只,葱20克,姜15克,料酒20克,盐少许。做法:将鸭宰杀去毛及内脏;马蹄去皮,一切成两半;葱切段,姜切片。……详细>>

猫爪草清热解毒祛湿汤怎么做

买来的新鲜鸡腿要清洗干净,然后放入锅中用热水焯烫;用大火煮开以后,把这一锅的所有食材连水倒入电炖锅中,煲2小时左右即可。详细>>

莴笋食疗清热解毒减肥助消化

提到莴笋,大家都很熟悉,凉拌莴笋丝、清炒莴笋片都是餐桌上的家常菜。莴笋不仅营养,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详细>>

夏季清热解毒喝花茶

除此,蒲公英是天然的利尿剂和助消化圣品;含有丰富的矿物质,不仅能帮助预防缺铁引起的贫血症,而且它的大量钾成分还可以和钠一起共同调节体内的……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