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男子晨练后洗冷水澡心梗猝死 夏天洗冷水澡注意事项

2013-07-19 09:13:16      家庭医生在线

桑拿天,满身大汗的“运动健将”洗了一个冷水澡,结果引发心梗,倒在浴室再也没抢救过来……医生提醒,有心脑血管疾病的市民,在眼下这个闷热季节,千万不要让身体经受这样忽冷忽热的的考验,避免猝死风险。

事件是这样:

老周今年40岁,是一家大企业的中层干部,他是两年以前迷上晨练的。那一年他被查出患有动脉硬化、还有冠心病的征兆。按照医生的叮嘱,他开始了每日例行的晨跑。前一段时间,沈阳进入了一年中最闷热的季节,老周还跟同伴们炫耀,说是跑完一身大汗,回家冲个冷水澡,非常爽!这冷水澡却成了致命的凉爽。十天前的早上,老周再也没有出现。

对此,中国医科大学盛京医院集团老年病医院心血管病急诊中心主任张明表示,运动过后用凉水冲澡是导致老周心梗发作的直接原因。他解释,在全身大汗的时候,突然遭遇外界的冷刺激,会导致心血管收缩、体内供血量迅速减少。因为老周之前有过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等病史,因而在这样的刺激下体内缺血诱发心梗。

张明提醒市民,几乎每年夏季桑拿天到来的时候,都会有市民因为洗冷水澡或者用冷水洗头,而导致突发心梗的。他告诫市民,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市民,在眼下这个闷热季节,千万不要让身体经受这样忽冷忽热的的考验,避免猝死风险。

相信很多人看完后会觉得很疑惑:夏天炎热,洗冷水澡不是理所当然的吗?不是更有益健康的吗?怎么会致死的?的确不错,夏季洗冷水澡一定程度上是有益的,但凡事有两面性,洗冷水澡一样有好处与好处。

夏天洗冷水澡利和弊

1、洗冷水澡时因水温过低,人体会感到寒冷,产生一系列应激反应,如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肌肉收缩,神经紧张等,不但不能消除疲劳,还易引起感冒,应尽量避免。对于那些身体体质较差的朋友,就更不能用冷水洗澡,否则本来抵抗力较差,因冷的刺激,会引发感冒、发热等疾病。

2、在一些部分地区气候变化较大,使得流感提前,应及早预防感冒,洗冷水澡对有些朋友来说并不是明智之举。但是,可以长期坚持用冷水洗脸,促进血液循环,起到预防感冒、鼻炎的作用,还可使皮肤变得更有光泽更有弹性。

3、对于常年坚持锻炼的运动员来说,需要有一个学习适应的过程,而且需要常年坚持才行。但是,冷水浴锻炼必须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冷水浴的"循序渐进",还应包括洗浴部位的"由局部到全身"、水温的"由高渐低"以及洗浴时间的"由短渐长"。

夏天洗冷水澡最佳方法

用冷水浴进行降温时,初起不宜猛然浸全身于冷水中。最好用手或淋浴喷头先泼洒些冷水在身上,或用冷水先淋湿手脚,再以毛巾浸些冷水湿润一下前胸后背,摩擦身体片刻后才将冷水淋遍全身,很快拭干至皮肤发红,自觉爽快就说明有好的效果。如感到寒战,应缩短淋浴时间或升高水温。

不适宜夏天洗冷水澡的人群

高血压病人

皮肤一接触冷水,血管就急剧收缩,大量血液涌回内脏,使本来就高的血压更升高。严重者可使脑血管破裂、出血、中风、昏迷甚至死亡。血压轻度增高者可洗冷水澡,但只能慢慢来,即先用冷水洒一洒,搓一搓身体的某些部位,不要一下子来个“冷处理”。

坐骨神经痛、关节炎病人

神经受寒受凉后,疾病会更加剧烈。

对冷过敏的人

如寒冷性荨麻疹、皮肤瘙痒症患者,在疾病发作期间不要洗冷水澡。不发作时想锻炼皮肤,可行逐步降温法,即最初洗热水澡,渐改为温水澡,再步步降低水温,直到水温已相当低但又不发病为止。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洗冷水澡好吗?

对于习惯了用凉水冲凉的人来讲,洗冷水澡对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和防病治病有很多的好处。长期不断进行冷水澡锻炼,不仅会使血管增加弹性,还能……详细>>

夏天洗冷水澡好吗

对于习惯了用凉水冲凉的人来讲,洗冷水澡对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和防病治病有很多的好处。长期不断进行冷水澡锻炼,不仅会使血管增加弹性,还能……详细>>

夏季洗冷水澡的注意事项

从夏天开始,一直坚持下去,循序渐进;每次洗冷水澡前先做做“热身”运动:用手揉搓皮肤数分钟,感觉发红、发热为止。详细>>

冬天洗冷水澡好吗 洗冷水澡的注意事项

有些人“天生”不怕冷,不仅夏天洗冷水澡,冬天也有一直洗冷水澡的习惯,还有人认为冬天洗冷水澡可以锻炼身体,增强耐寒能力,是这样的吗?那么,……详细>>

夏天洗冷水澡利和弊

对于常年坚持锻炼的运动员来说,需要有一个学习适应的过程,而且需要常年坚持才行。但是,冷水浴锻炼必须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冷水浴的"循序渐进……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