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更年期症状 > 正文

懂得更年期吃什么好 远离烦人更年期症状

2013-07-17 09:24:21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更年期是一个过渡阶段,90%以上的妇女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症状,容易暴躁不安,身体素质也会随之下降,影响个人健康和生活质量。想要安然度过更年期,先一了解更年期的症状,然后才能对症下药。为此,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绍更年期症状及更年期吃什么好。

  女性更年期有什么症状?

  通常来说,绝经后的妇女在更年期会出现以下三大生理症状:

  1、潮热——是更年期女性经常遭遇的症状。

  在无任何诱因下,热感从胸部向面部和双上肢迅速蔓延,有时伴有心慌、出汗。还有的病人以夜间潮热为主 ,常常是半夜醒来,浑身大汗,潮热和夜汗,发生的原因都是雌激素缺乏,导致血管收缩舒张运动处于无政府状态。

  2、心悸——也就是心慌,也是更年期最常见的症状之一。

  更年期妇女说这种感觉简直就像 做贼心虚,很不是滋味儿。当外界有突然响动,有时动静并不大,自己却感到一阵心慌, 心脏突突突地跳个不停,需要好大一段时间才能渐渐平静下来。反复做心电图检查,做24小时心电图,甚至平板运动试验,结果常常正常,充其量发作时表现为窦性心动过速。

  3、腰酸背痛——是更年期妇女骨质疏松的早期症状。

  研究表明,更年期综合症的表现不同,这种酸痛感多数是由于竖脊肌持续紧张造成的。早期的骨丢失多发生在脊椎,在重力的作用下,脊椎骨有被压缩的倾向,使人感到似乎弯着腰驼着背更舒服一些,但生活又要求人们站直了,别趴下。这样竖脊肌就必须持续紧张,对抗这种压缩倾向。久而久之,肌肉持续收缩不缓解,则腰酸背痛。

  除了生理上的症状外,女性更年期心理的症状也不容忽视,更年期女性多会出现以下心理特点:

  1、情绪不够稳定,易激动,易怒,易紧张焦虑。

  2、注意力不够集中,不易集中自己的思想,不易集中自己的精力。

  3、心理敏感性增强,感觉易敏感。

  4、记忆力减弱。

  女人更年期吃什么好?

  给更年期女性的七款健康食疗妙方!

  1、麻婆豆腐

  [原料I嫩豆腐块400克,肉汤120毫升,姜末、蒜泥、生粉、豆鼓、豆瓣酱碎、辣椒面、花椒面、黄酒、精盐、味精、酱油各适量。

  [做法]豆腐块众水,南置中火上,将油烧至六成热,故人牛肉末煽炒,加豆瓣酱炒香,放姜末、蒜泥炒出味,加豆鼓炒匀;放辣椒面,待炒出红油时加入肉汤、黄酒、酱油、精盐烧沸,再下豆腐,用小火烧至冒泡时加味精,生粉勾荧收汁;最后下青蒜苗,炒断生即起锅,撤上花椒面即成。

  [功效]清热解毒,健脾益气,滋补肝肾,生津润燥。适用于更年期有食欲不佳、疲乏无力、心情烦躁等症状者食用。

  2、豆腐干炒芥菜

  [原料]豆腐干50克,芬菜150克,葱、姜末各10克,精盐少许,酷适量,酱油10克,味精1克,植物油50克。

  [做法]豆腐干切成小片;芥菜洗净去根,切成小段,放盘中备用。炒锅上火,注油烧热,下葱姜末炒出香味,放芥菜、豆腐于、稻盐、酷、酱油炒熟,撤味精炒匀,盛入盘中即成。

  [功效]适用于更年期肝火血热引发头痛、目痛者。

  3、素烧大白菜

  [原料]大白菜200克,花椒7粒,油30克,精盐适量,酱油5克,味精1克。

  [做法]将大白菜洗净,用刀片成一寸大小的薄片;炒锅上火,放油,待油稍热放花椒炸至黑色,将白菜块故人,大火稍炒,放精盐、酱油、味精,炒匀即可离火盛入盘中。

  [功效]大白菜性味甘、微寒,有清热利水、养胃的作用。现代科学研究证明,大白菜含有大量的钙、磷、铁等矿物质。适用于更年期骨质疏松者。

  4、莴笋炒虾仁

  [原料]莴笋2条,河虾400克,芝麻酱少许,葱2根,蒜末、姜末各少许。

  [做法]①将莴笋去皮,洗净,斜切成片状葱洗净,切段;备好姜末、蒜末。 ②将河虾去壳,取肉,洗净,沥于备用。用水掉熟备用

  ③爆香蒜末,将葛笋兜炒,加入芝麻酱再炒匀,用喋盛起。④再起油锅,爆香姜未,炒熟虾仁,稍调味后铺在莴笋面上即成。

  5、姜汁卷心菜

  [原料I姜汁少许,卷心菜250克,酷适量,酱油10克,精盐少许,味精1克,香油10克。

  [做法]将卷心菜洗净,去根,切成丝,入沸水锅中悼熟,捞出凉凉,放盘中待用。取一小碗,放姜汁、酸、酱油、精盐、味精、香油调成汁,浇在卷心菜上,拌匀即可。

  [功效]健脾强身。适用于更年期体虚乏力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离烦人更年期症状 更年期吃什么好

女性更年期是一个过渡阶段,90%以上的妇女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症状,容易暴躁不安,身体素质也会随之下降,影响个人健康和生活质量。想要安然……详细>>

懂得更年期吃什么好?更年期分清类型饮食治疗

女性更年期是一个过渡阶段,90%以上的妇女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症状,容易暴躁不安,身体素质也会随之下降,影响个人健康和生活质量。想要安然度……详细>>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好?4类食品延缓更年期症状

吃什么能延迟更年期呢?许多女性非常想延迟更年期的到来,但又不知道具体该怎么做,常常不知所措。小编在此提醒您,通过适当调整平时的生活习惯……详细>>

更年期症状表现 男性更年期吃什么

老化是生命的过程,男人在40岁后,男性荷尔蒙功能及睪丸制造精虫的能力逐渐衰退,也会出现如同女性的更年期,过去研究,男性荷尔蒙一般在20~……详细>>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好?4类食品延缓更年期

更年期是指人体进入性腺机能减退期、性激素水平降低而出现的一系列改变,如心血管机能、精神神经障碍症状。每个女人都希望更年期来得越晚越好。……详细>>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