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自己当医生 五项健康自测助你疾病早发现

2013-07-12 11:52:23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春风送暖,万象更新,当所有的生命都洋溢着盎然生机的时候,为事业和生活忙忙碌碌的你,也该找一找身体里可能藏有的健康隐患了。今天的博文本人就向大家介绍五个自测健康的方法,帮你揪出藏在身体里的随时都可能爆发的隐患。来,跟我一起检查一下自己的身体,为日后的健康“打拼”做好准备吧!

一、测试肺功能

自测:吹熄蛋糕上的蜡烛时,是否感觉有一刹那的眩晕。

诊断:如果感到眩晕,可能是肺源性眩晕,常见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肺功能不全。

处方:新的一年应当戒烟,同时制订健身计划,这对肺部健康有一定帮助;多吃萝卜及其他新鲜蔬菜,可增强肺的抗病能力。此外,每天吃1个苹果效果会更好。

推荐:屏气呼吸锻炼很有效,年轻人可屏气2~3分钟换气1次;中年人约1分钟左右换气1次。呼吸锻炼随时都可进行,每天至少5~8次。

二、测试头发健康

自测:拔下一根头发,用一只手快速地将头发拉一遍,待头发变成螺旋状时放入一碗水中,如果头发能快速恢复成直线,则说明头发健康、弹性好;如果在水中仍保持螺旋状,则说明头发弹性差。

诊断:头发出现问题有两个原因:即发质和体质变差。毛发的生长、枯荣与精、气、血、脏腑、经络均有关系,其中任何一处有障碍,均可导致毛发病变。

处方: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起居有规律,不要熬夜,少吃甜食,注意补充蔬菜、水果和粗粮;即使减肥,饮食中也不要缺乏优质蛋白质,如牛奶、鸡蛋等;适当吃些坚果,如核桃、花生;每天保证一项运动,如快走10~20分钟;抽空做做头部保健按摩;晚上临睡前梳一梳头发,这些都有助于促进头发健康。

推荐:不妨尝试民间验方,经常用隔夜茶洗头,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三、测试胃肠健康

自测:是否总想打嗝,自觉烧心、吐酸水,不觉得饿,吃点东西就感觉胃部饱胀,口干、苦、涩并伴有异味,大便或稀或干或不畅。

诊断:胃溃疡病人常在饭后30~60分钟开始胃胀痛;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病人常在饭后3~4小时开始胃痛;慢性胃炎引起的胃痛无规律,疼痛位置不固定,且时痛时止。

处方:保护胃肠的根本方法在于“养”,最好在晚餐3小时后上床睡觉;保持有规律的饮食习惯,勿暴饮暴食、过饥过饱;忌饮烈性酒、浓茶和咖啡;忌食辛辣食物;注意饮水和食品的卫生。

推荐:腹部按摩法———仰卧,屈双膝,两手掌相叠,置于腹部,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按摩5分钟,以有温热感为宜,用力宜先轻后重。

四、测量身高

自测:脱下鞋袜,量量身高,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数(以厘米为单位),和去年的身高比较一下,看看身体高矮的微弱变化是不是很明显。

诊断:如果发现自己变矮了,说明身体的钙质在流失,骨骼的健康正受到威胁。

处方:均衡饮食是关键,养成按时用餐的习惯,对防止骨钙流失有重要意义。此外,适量的运动可以加速身体新陈代谢,延缓骨质流失。

推荐:每天晒一会儿太阳,可以让你获得维生素D。

五、测量腰围

自测:测测自己的腰围,就算体重没有变化,腰围持续增长也不正常。

诊断:年龄介于20~40岁的人,假如腰腹部正在快速地囤积脂肪,就有可能出现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等多种疾病。

处方:合理安排饮食,三餐以七八分饱为宜,少吃高油、高糖、高脂肪以及高胆固醇的食物;最好每天坚持快步走。

推荐:每天抽出30分钟以上的时间,根据自己的体能状态,以每分钟100步左右的速度步行,让心跳达到每分钟120次左右,也就是微喘但仍可与人交谈的程度。每天至少累积5000步以上,2~3个月后就可见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亚健康?教你几个自测方法!

随着科学进步,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舒适而且工作便捷,但身体素质却倒退,容易出现各种小毛病,这就是所说的亚健康。可以自测一下看看自己是否亚健康……详细>>

手太软脾胃差 健康自测了解自己健康状况

提前留意疾病症状是防病的关键。除了上医院体检之外,健康自测也必不可少。近日多位专家总结出的健康自测法,帮助大众足不出户了解自身健康状况……详细>>

教你自测常见的妇科病 做自己的医生

女性要掌握一些妇科疾病的常见症状,这样有助于及早发现疾病,正常应对,以免错过最佳时期!详细>>

如何自测自己是否肾虚?

如何自测自己是否肾虚?中医认为,肾虚的体征主要有夜尿频多、精力不济、腰酸腿软、失眠多梦、胸闷气短、耳鸣耳聋、发落齿摇、易患感冒、四肢畏寒……详细>>

医生告诉你如何健康自测 指甲七种变化暗示这些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合作医院申兰阔医师认为,人的十二经脉会于指端,导致指甲成为健康的晴雨表。正常人的指甲光洁平滑,呈现均匀的淡红色,有一月状灰白……详细>>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