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夏季肠胃病高发 几款食疗方教你调节肠胃

2013-07-08 16:14:07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来临,温润的气候适宜细菌滋生,如果人们饮食不洁就会导致各种疾病。比较常见的就是肠胃不适,调理肠胃需从饮食开始,为了健康着想,家庭烹饪应把食物彻底加热,少吃生冷食物,以及少吃甚至不吃隔夜餐……向大家推荐几款夏季食疗,补充营养,保护好肠胃。

薏米扁豆鲫鱼汤

选取薏米、扁豆各30克和鲫鱼按照普通家庭煲汤的方法煲制即可。该汤有健脾、清热、利湿的作用。当夏天感到食欲不振、消化能力减退时,不妨将其汤汁代水喝,亦能起到增加食欲,促进消化,适合脾胃虚弱者食用。

煲冬瓜水

将冬瓜洗净后加水煲成汤。冬瓜有良好的清热解暑功效,但是冬瓜偏凉性,体质较弱、脾胃虚寒者要少吃。

花生小米粥

材料:小米50克,花生仁50克,红小豆30克,桂花糖、冰糖各适量。

做法:将小米、花生仁、红小豆放入清水中浸泡4小时,然后淘洗干净,待用;锅中注入适量清水,加入花生仁、红小豆煮沸后,改用小火煮30分钟;放入小米,煮至米烂,花生仁、红小豆酥软,再加入冰糖、桂花糖即可。

功效:小米味甘咸,有清热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等功效,内热者及脾胃虚弱者更适合食用它。有的人胃口不好,吃了小米后能开胃又能养胃,具有健胃消食、防止反胃、呕吐的功效。

木瓜排骨汤

原料:1个新鲜木瓜、150克花生仁、500克猪排骨、9枚红枣,适量食盐、味精。

做法:首先洗净木瓜,去除瓜皮瓜子,切成厚片。用清水将花生仁浸泡30分钟,洗净剁好排骨,将红枣核去除。把所有的材料都放进砂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然后用大火煮沸,接着再转成小火炖煮3小时,之后加适量食盐、味精即可。每天1到3次,每次150毫升到200毫升,可佐餐食用。

功效:清热润燥、健脾通便,对于一些患有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消化不良的时候,或者是在口渴咽干的时候,或咽喉疼痛,都可以食用这款汤品,有助缓解症状,滋润养生。

瘦肉蘑菇汤

原料:鲜蘑菇100克,瘦猪肉100克,花生油、食盐。

做法:将蘑菇、猪肉洗净,都切片,放入砂锅中,加入清水适量煮汤,待汤浓、肉熟后,加入花生油食盐、味精调味即可。可常食。

功效:汤浓肉香,有健脾益肾,护胃养胃之功效。

可根据个人口味添加大枣、红豆、红薯、莲子、百合等,熬成风味各异的营养粥。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肠胃疾病高发 预防需从饮食开始

7月已经来临,现在气温明显上升,降雨也逐渐增加,肠道传染病发病将悄然增多。在对医院门诊调查显示,日前肠道疾病患者越来越多,那么,这到底是……详细>>

饭后自查你有无肠胃病 10种症状显示肠胃病

一顿美餐之后,有人甘之如饴,有人却会出现局部的疼、痛、胀,或是泛酸、烧心、嗳气等症状。可千万别小看这些吃饭时出现的感觉。详细>>

夏季更易高发肠胃炎 调养肠胃多吃这四种食物

夏季是胃肠疾病的高发季节,中医常说“欲无病,肠无渣;欲长寿,肠常清。”肠道是人体内最大的微生态环境,它的正常或失调,对人体的健康和寿命有……详细>>

老年人夏季易出现肠胃问题 教你4招来养护肠胃

夏季的时候天气比较炎热,很多人会出现食欲不振,胃口不好的情况,时间长了老年人的肠胃功能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而且也会大大的影响消化能力,所……详细>>

早上赖床小心肠胃病 爱肠胃做到三少三不吃

天气变冷,人们早上自然就想睡久一点,很多人早醒之后会赖床不起,想多睡一阵子。其实早上赖床对身体并不好,不利于肠胃道功能。以下让我们一起……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