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吃葡萄干助防蛀牙 防蛀牙的6大食物比比看

2013-07-08 09:09:18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一直认为,葡萄干黏性大、含糖多,常吃容易导致龋齿。然而,美国《食品科学杂志》刊登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吃葡萄干有助于预防龋齿,因为葡萄干的黏性有助于清除粘在牙齿上的残留食物。

《印度时报》报道了这一研究。据报道,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牙科学院的克里斯蒂·D·吴博士及其同事分析了葡萄干中的几种主要成分:齐墩果酸、齐墩果醛、桦木醇、桦木酸,这些成分都有益牙齿健康。其中,齐墩果酸可以遏制导致龋齿和牙周病的细菌生长,还可以抑制病菌,防止形成牙菌斑。常吃葡萄干还有多种好处。科学家对近80项相关研究进行分析后发现,吃葡萄干可降低患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风险,有助于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利于减肥和控制体重。与不吃葡萄食品(新鲜葡萄、葡萄干和100%葡萄汁)的人相比,吃葡萄食品的人摄入其他水果、深绿色蔬菜、纤维素、维生素A、维生素C、钙、镁和钾等营养也更多,脂肪、糖和酒精摄入量则更少。

的确蛀牙会引起牙疼,让人受不了疼痛,虽然蛀牙的很是严重,但还是有许多人都会长蛀牙,所以蛀牙还是要以预防为主。专家提示大家要想预防蛀牙,就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早晚刷牙及漱口,不过吃一些常见的食物就可以预防蛀牙,除了以上所说的葡萄干外,下面6大食物防蛀牙也是很显效的。

防蛀牙的6大食物

1、香菇

香菇最能预防龋齿。首先,“蘑菇皇后”香菇所含的香菇多糖体,能够抑制口腔内致病菌的生长,阻止牙菌斑的形成,防止龋齿。其次,香菇还含有一般蔬菜所缺乏的维生素D源(麦角甾醇),麦角甾醇经日光照射,可转变成维生素D,可增强人体免疫能力,并能帮助儿童骨骼和牙齿成长。

每100克干品香菇含有7.8克的粗纤维,就如同一把健齿的“牙刷”,咀嚼时与牙面发生机械摩擦,可以对牙齿起到清洗的作用,减少菌斑的形成。

香菇中还含有鲜香味的物质鸟苷酸和香菇精,气味芳香,有助于口气清新。另外所含的大量维生素C,同样具有杀灭有害菌,保护牙齿的作用。

2、芹菜

芹菜中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吃芹菜的同时就能擦去不少粘附在牙齿表面的细菌。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对粗纤维食物反复的咀嚼还可刺激唾液的分泌,以平衡口腔内的酸碱度。

3、乳酪

牙齿最怕口腔中酸的环境,乳酪是最好的口腔酸碱平衡卫士,其中丰富的磷酸盐可以中和口腔中的酸性物质,不利于细菌活动。乳酪中还有大量的利于人体吸收的钙,无论对于儿童牙齿生长还是成年人健齿固齿都有很好的帮助。

4、水

适量喝水能让牙龈保持湿润,刺激分泌唾液。吃完东西后喝水,顺道带走残留口中的食物残渣,不让细菌得到养分,借机作怪而损害牙齿。

5、绿茶

绿茶含有大量的氟和牙齿中的磷灰石结合,具有抗酸防蛀牙的效果;儿茶素能够减少造成蛀牙的变形链球菌,同时可除去难闻口气。

6、薄荷

薄荷叶里含有单帖烯类化合物,可经由血液循环到达肺部,在呼吸时感觉气味清新。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妈妈须知:如何帮助宝宝预防蛀牙

龋齿:俗称“虫牙”或“蛀牙”形容牙齿表面有了洞眼或牙齿硬组织受到损害,是一种口腔最常见的多发病之一,10岁以内孩子们发病率极高。详细>>

牙齿痛起来要人命 每天3杯红茶可防蛀牙

经常喝茶,好处多多。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每天至少喝3杯红茶可以保持口腔清洁,降低蛀牙(龋齿)危险。详细>>

预防蛀牙很重要 4种中药有预防效果

细菌是产生蛀牙的罪魁祸首,如果口腔不卫生,牙齿表面就会堆积大量的细菌,细菌在食物中的糖的帮助下,产生大量的酸来破坏牙齿。经过一定时间破坏……详细>>

8月宝宝也蛀牙 低龄儿童护牙注意6小点

在很多大人的认知里,小孩子是不需要注重刷牙的,这种观点其实是不正确的,长出牙齿后的孩子也跟成人一样,会咀嚼东西,只用不护的话,不用多久,……详细>>

蛀牙无需误会汽水 三招助你享牙齿健康

据报道,无论是吃货还是瘦身达人,一口好牙齿不仅可以让自己尽情享受美味,也可以让自己绽放灿烂的笑容。然而,有传言说如果要拥有好牙齿,就需要……详细>>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房付春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